揭幕战就杀死赛季悬念?这就是拜仁9连冠的方程式

足球隽言09-19 17:3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时隔一个月,拜仁又灌了对手8球。从上赛季欧冠1/4决赛8比2打爆巴塞罗那,到德甲新赛季揭幕战8比0血洗沙尔克04,三冠王的残暴程度有增无减。只有不到2周的季前备战期,看上去根本就没有对弗利克和弟子产生丝毫影响。名宿哈曼认为拜仁受到欧冠夺冠的刺激,会在新赛季前几周高歌猛进的预测似乎是正确的。至于他认为已8个月不曾真正休假的拜仁会在11月遇到麻烦的预判是否准确,我们就只能拭目以待了。

揭幕战,为何不安排个“好对手”?

卫冕冠军在周五晚主场为新赛季揭幕,是德甲从2002/03赛季开始的习惯做法。由于拜仁今年8月23日才打完与巴黎圣日耳曼的欧冠决赛,德国职业联盟一度考虑让拜仁在首轮联赛最后一个、即周一晚才登场。但拜仁主动提出不需要这样的特殊待遇,可以照常为新赛季揭幕。这样的底气,在这场揭幕战踢了半个小时后便转化为3个进球,胜负悬念早早就消失殆尽,看台上督战的职业联盟总裁赛费特不知作何感想。

8比0,拜仁在德甲揭幕战血洗沙尔克04。

上赛季末,赛费特曾向德国媒体坦诚,争冠缺乏悬念是影响德甲在海外市场商业价值的一个主要因素。既然如此,职业联盟为何不能稍微走点心,安排一场更有悬念的揭幕战,不至于在这种特殊场合进一步放大德甲一家独大的印象?沙尔克尽管是德甲球迷第3多的俱乐部,牌面分量十足,但戴维·瓦格纳的球队今年以来只赢过1场联赛,上赛季创造连续16轮不胜的队史最差纪录,联赛遭拜仁双杀且净吞8只光蛋,外加德国杯1/4决赛主场0比1被拜仁淘汰。面对拜仁,这支沙尔克完全是肉眼可见的不堪一击,职业联盟岂会不知?

早在2015/16和2016/17赛季,职业联盟就犯过相同错误,先后安排汉堡和不来梅这两家“破落豪门”为新赛季揭幕,结果分别被拜仁打了5比0和6比0。2017/18赛季揭幕战改成拜仁对勒沃库森,情况稍有改善,最终比分定格在3比1,但勒沃库森也只是在0比3后才破蛋。其实勒沃库森此前一个赛季仅排名第12,根本没有足够实力给拜仁制造麻烦。上赛季,拜仁终于没能在揭幕战轻松获胜,在一度被逆转的情况下最终只是2比2打平中游球队柏林赫塔。不过那并不能说明职业联盟的安排有多机智,而是拜仁自己踢得太差,结果纯属“惊喜”。

上一次分量十足的德甲揭幕战,是2014/15赛季拜仁与沃尔夫斯堡的对决。

上一次德甲揭幕战打得火星四溅,还要追溯到2014/15赛季,当时拜仁仅以2比1险胜当季最终获得亚军的沃尔夫斯堡。再往前一个赛季,首次成为三冠王的拜仁经过一番努力才以3比1战胜“克星”门兴格拉德巴赫,比赛过程同样值得回味。放在今天,既然职业联盟首轮可以安排多特蒙德大战门兴,那为何就不能让门兴去参加揭幕战,一上来就玩点刺激的?又或者至少让勒沃库森或霍芬海姆这样的欧联杯代表出战拜仁?

1997/98赛季,卫冕冠军拜仁首轮就在主场被升班马凯泽斯劳滕爆冷击败。

或许你会认为,即便拜仁在揭幕战遇到麻烦甚至输球,也不会改变德甲一家独大的形象,但这至少可以证明,无论是对手还是联赛管理方都曾努力过。更何况,遭遇“开门黑”还真的可能预示拜仁丢冠。2011/12赛季,刚从沙尔克加盟的诺伊尔首秀演砸,拜仁一上来就在主场被门兴1比0干掉,当季最终沦为“三亚王”,成全多特蒙德蝉联德甲冠军。更著名案例当然是凯泽斯劳滕创造升级夺冠奇迹的1997/98赛季,丹麦后卫施永贝格一击制胜,“红魔”当季首战就在客场1比0扒掉了卫冕冠军的皮裤,雷哈格尔完成德甲史上最经典的对老东家的复仇。

比赛中某些阶段“踢得聪明一点”

如今,拜仁一上来就把沙尔克打花打透,成为德甲史上首支赛季首战就攻入8球的球队,似乎也为新赛季奠定了基调:只要拜仁发挥正常,谁也阻止不了他们实现9连冠。沙尔克固然太过不堪,但比赛毫无悬念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拜仁过于强大了,不光是技战术层面,还有精神意志层面。在拜仁已大比分领先之后,比赛转播画面还多次给到弗利克对球队错失良机而大为不满的特写。

成就三冠伟业,并没有令弗利克停下脚步。

尽管欧冠夺冠的巨大喜悦尚未远去,再度成就三冠伟业也如同登上人生巅峰,但弗利克和他的弟子仍对成功与荣誉充满饥饿感。赛前弗利克就透露,在过去10天的训练当中,“没有任何一名球员”显露出疲态,每个人都愿意“100%地付出”。尽管新赛季面临许多困难,目前的阵容也显得太过单薄,但“无论阵容如何,夺冠一直都是拜仁的职责。”

当然了,面对新赛季的“魔鬼赛程”,弗利克也很清楚,想要再度大获成功,就要用不同的方法。在接受本周一出版的《踢球者》杂志专访时,三冠王教头明确表示:“极高强度的压迫是无法长期实施的。”

众所周知,拜仁上赛季(特别是8月的赛会制欧冠上)赖以成功的一大要素就是对体能消耗极大的高位压迫。但在冬歇期只有不到2周的新赛季,在连续一周双赛的密集赛程下,即便坚持大幅轮换,也不可能场场比赛都贯彻这种踢法。戈雷茨卡周中就公开表示,他们要考虑“是否应该稍微改变一下踢法,因为像过去几个月那样的压迫式踢法,在一个没有休整期的赛季里,在每两三天就一场比赛的情况下是很难做到的。”对此,弗利克在与沙尔克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予以积极回应,“我完全同意莱昂(戈雷茨卡)的看法。又或者说,是他同意我的看法。”

分别当选为德国足球先生的莱万多夫斯基与德国最佳教练的弗利克,赛前接过了各自的奖杯。

弗利克透露,他们在队内已对此展开过讨论。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拜仁会放弃压迫式踢法。相反地,拜仁依旧会采取高位逼抢,试图尽快夺回球权,只是在比赛的某些阶段会“踢得聪明一点”。与沙尔克的比赛就可以看到,拜仁在上半场仍然完全按照8月欧冠淘汰赛的方式来比赛,完全统治了场面。而换边后,3球在手的拜仁整体阵型后撤,频频利用后场断球后的反击来制造杀机,格纳布里的2个进球与萨内的进球均是快速由守转攻的结果。

比赛踢了51分钟,弗利克就已经让戈雷茨卡下场休息,为下周四晚对塞维利亚的欧洲超级杯做储备。而比分变成7比0之后,萨内、格纳布里和博阿滕也打卡下班,3名U21球员屈桑斯、克里斯·理查兹与穆夏拉集体亮相,得到了近20分钟的比赛时间。其中年仅17岁205天的穆夏拉更是通过一次非常精彩的左路内切射门,斩获了职业生涯处子球,成为拜仁队史最年轻的德甲进球者。

未满18周岁的穆夏拉载入拜仁史册。

算上这场8比0,拜仁已豪取正式比赛22连胜,今年总战绩也进一步改写为26胜1平。只要体能充沛,这支拜仁就完全可以连胜下去。但赛季一开始就要在16天内打5场比赛,还涉及到2座奖杯,体能与思想上不疲劳是不可能的。对于胜利,谁也不能想当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