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字母哥不配MVP?詹姆斯又一次遭“打劫”?

孔德昕09-19 17:0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当已经钓鱼休假的字母哥迎来了个人连续第二座MVP奖杯时,争议还是不可避免的出现了。特别是在勒布朗·詹姆斯今天公开用“我很不爽”来回应MVP票选结果后,争论被推向了新的高度。

事实上每一年的球员奖项评选多多少少都会有争议,今年的情况又比较特殊,所以有争议也正常。但具体到每个问题,情况真的有那么令人难以接受吗?我们不妨一个一个来看。

字母哥不配MVP?

我并不是说字母哥配不上MVP,他打出了一个绝佳的赛季。”这是来自勒布朗·詹姆斯的原话,所以人们也没必要揪着这点不放了。湖人球星不满的是自己得票太少,而不是质疑字母哥不配。

无论从任何角度来看,字母哥拿下今年的常规赛MVP都是实至名归。场均29.5分13.6篮板5.6助攻的统治级数据,加上每场只打30.4分钟的有限时间,这让字母哥成为了NBA历史场均出场时间最少的MVP。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收获这般惊人数据,希腊人常规赛的个人发挥当然是顶级一档。结合球队战绩的话,雄鹿再次领跑联盟,一度打出足以比肩历史级球队的统治力,这让字母哥完美符合“最好球队中最好的球员”这一定义。

那么争议在哪呢?一方面是字母哥季后赛给人的感官太差了。要知道他可是成为了NBA历史第三位单季包揽MVP+DPOY球员,前两位是93-94的奥拉朱旺和87-88的乔丹。值得一提的是,拿过DPOY还拿过多个MVP的,就只有字母和乔丹俩人了。

从先例来看,能拿到这样个人荣誉的当然是超级球星。奥拉朱旺那年带队夺了冠,而乔丹当年季后赛表现比常规赛更猛,人们只会说面对活塞的坏孩子军团他尽力了(菜鸟皮二爷还不太行呢),这就让字母哥今年季后赛次轮出局显得过于寒酸。

但我们还是要强调,MVP是常规赛奖项,就算字母哥首轮被魔术4比0横扫,他今年的常规赛表现也还是配MVP,事实就是如此。

另一方面,有些人觉得雄鹿没有字母哥的时候也是强队,而湖人没了詹姆斯可是万万不行,这一点从数据上可以印证。

百回合净胜分

詹姆斯在场:+8.5

詹姆斯不在:-1.9

字母哥在场:+15.4

字母哥不在:+2.4

但这当然并非评选MVP的唯一标准,所以如果只拿这一点来评判的话,之前很多MVP归属争议更大。

MVP评选标准一直在变?

说到MVP评选标准,今天詹姆斯说了这样一番话:“我就是不知道联盟的MVP标准是什么,我进入联盟多年以来,标准似乎一直在变,有时是最佳球队的最佳队员,有时是打出最佳数据的球员。”

从过去多年的情况来看,每一年的MVP评选标准确实在变,但这和詹姆斯所说的“变”还不太一样。之前不少媒体人达成过共识,那就是左右MVP的因素主要有三点:个人表现、球队战绩和故事性。詹姆斯,或者其他人之所以会产生标准不停在变的感觉,就是因为这三点每年所占的比例并不固定,而且确实有不小的主观因素存在。

比如今年的字母哥就是典型的个人表现好+球队战绩好,而詹姆斯则是故事性更强——35岁高龄,带领去年未进季后赛的湖人重返西部第一。但以往也有故事性+个人表现超越个人表现+球队战绩的例子,最典型的就是2016-17赛季韦少力压哈登拿到MVP。那一年韦少场均31.6+10.4+10.7,哈登是29.1+11.2+8.1,两人数据差距并非很大,何况哈登效率更高,火箭战绩也明显优于雷霆,但韦少的数据有场均30+三双的历史意义加成,外加这是杜兰特离队后他带队的第一年,所以故事性太突出了。

另外,从更加宏观的角度来看,MVP的评选标准确实也在变化,因为人们对篮球这项运动的理解是在变的。最简单的一点,NBA的数据分析是不断进化的,得分、篮板、助攻这样的传统数据早已不能作为评判运动员表现的全部,很明显最佳防守球员评选就已经告别了早年间比较盖帽和抢断的阶段。

所以MVP的评选本身就没有固定公式,它是在一定的范围内波动,而这个范围也可能随着时代变化而变化,因此詹姆斯没必要感到疑惑。不过一个普遍的态度是,人们觉得詹姆斯生涯至今确实不应该只拿到四座MVP奖杯,他曾经是审美疲劳的严重“受害者”。

詹姆斯早该拿MVP+DPOY?

字母哥同时收获MVP+DPOY让他的荣誉簿被添上了闪亮一笔,而詹姆斯今天颇有些不服气地表示,“我其实早就该拥有这一荣誉了!”

詹姆斯接受采访时说:“2012-13赛季,我有机会同时当选DPOY和MVP。那一年最后拿到DPOY的是马克·加索尔,但他在最佳防守阵容评选里却只进入了二阵?这就像你是联盟的MVP,但却没进一阵。在我看来这种情况怎么可能发生呢?

乍一听这样的质疑好像很合理,但老詹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2012-13赛季评选DPOY和最佳防守阵容的并非一拨人。当时DPOY是由媒体投票选出的,但最佳阵容是由30队NBA主帅投票评选的。事实上在2013-14赛季之前,最佳防守阵容一直由主帅评选,因此出现过不少类似的情况——1986年的埃尔文·罗伯特森、1995年的穆托姆博、2012年的泰森·钱德勒和2013年的小加都是DPOY,但他们都只入选了二防。

詹姆斯整个职业生涯没拿过DPOY确实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但2012-13赛季那次显然不是因为媒体人投票时脑子混乱了——如果媒体投票,一防的中锋肯定还是小加。

球员投MVP更靠谱?

在力挺队友詹姆斯的时候,浓眉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勒布朗是联盟最强球员,对我来说他当然是MVP。如果你问问联盟中的球员,他们都会说‘嘿,勒布朗应当获得MVP’。

言外之意,浓眉觉得让球员投MVP的话,结果才更可靠。隔壁NFL联盟就是让球员每个赛季投票选出百大球星,确实也有不少NBA球员支持浓眉,他们认为得到同辈人的肯定是最重要的,上场打球的球员才知道谁最厉害。但美联社的记者雷诺兹就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他认为让球员投票会是灾难。

关于浓眉说的让球员投票这件事...今年全明星球员投票了,结果有38%的人甚至没投给詹姆斯全明星首发。球员在全明星投票上的表现就是个笑话。”雷诺兹写道。

历年MVP最终得主得票分数占比

从上表我们能看到,自1980年NBA把MVP投票从球员投改为媒体投开始,MVP的投票一致性提高了。媒体们的观点比球员们更加集中和统一,换句话说,稳定性更高,意外因素更少。

一方面球员投票主观性可能更强,他们会倾向于投给自己的队友或者好友。另一方面,球员也没有太多时间去关注所有其他球员,他们的票未必合理。比如上个赛季仍有不少球员接受采访时表示莱昂纳德是最强防守者,但上赛季小卡在防守端无疑是配不上DPOY的,这就是很多球员会凭借自己的印象判断的结果。

常规赛MVP本身很鸡肋?

其实本赛季MVP争议的关键点并非字母哥配不配MVP,而是MVP和当季最强球员是一个概念吗?

在我的理解里,MVP并非这个赛季联盟第一人,或者带队能走得最远的超级球星,而是在常规赛的超长跨度中,稳定打出顶级个人表现,同时带领球队拿到优异战绩的那个人。所以字母哥当然符合这个定义。

事实上这也是为什么有人觉得应该在MVP和FMVP之间增设一个季后赛MVP,因为在整个季后赛跨度里赢得MVP的那个人,似乎更符合“带队能力最强的超级球星”这个定义。或者干脆把MVP改为年度最佳球员,这样就是综合常规赛和季后赛的表现。

“追梦”格林在今天的节目中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当下全世界最好的球员不一定就能打出最好的赛季表现,过去两年打出最好赛季表现的是字母哥,但如果你要挑选一个人来围绕他打造争冠阵容,你会选勒布朗·詹姆斯,这简单直接地说明了他就是当今篮球世界第一人。

这也是我前面说的,眼下MVP的定义是常规赛跨度内表现最好的球员,但他不一定是联盟最强球员,这让这个年度头号个人奖项看上去有些鸡肋。那要是取消常规赛MVP呢?这就产生了一个新的问题:这漫长的82场常规赛到底还有多少存在的价值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