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意外不敌施瓦茨曼 一场失利错过多项纪录

弈桑09-20 09: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前两场不费吹灰之力获胜,而八强战的对手施瓦茨曼,此前又是连续输给自己九次,原本以为这一次纳达尔会继续高奏凯歌,但让人出乎意料的是,阿根廷人却拒绝加入十连败俱乐部,最终纳达尔以2比6和5比7连丢两盘,无缘罗马大师赛的男单四强。

这场比赛中,纳达尔的发球和正拍表现都大失水准,不可思议地掉了5个发球局,第二盘后三个发球局竟无一保发!全场比赛他的一发得分率仅有48%,二发得分率更是掉到了44%。其实上一轮在对阵拉约维奇时,纳达尔的发球就出现一些危机,一发得分率也不过63%,没想到这一场非但没有起色,反而掉得更多了。

比起发球,纳达尔的正拍更加让人担心,因为这通常才是他最大的武器,然而施瓦茨曼却用自己精准、快速而有力的双反,彻底瓦解了纳达尔原本超强的正拍上旋威力,他的二发得分率高达58%,甚至比纳达尔的一发得分率还要高出不少。而纳达尔全场还送出了惊人的30个非受迫性失误,大多数也都来自于他的正拍。

到底是纳达尔状态太差,还是施瓦茨曼状态太好?这或许很难去断定,毕竟比赛确实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今晚的天气湿度很大,球感觉要比过去两天重了不少,这让我很难回过他的击球,”纳达尔如此分析这场失利:“我在第二盘很努力地尝试了,但还是连续丢掉了三个发球局,在这种情况下,你想要追回来变得很难,我破回了两个,但在第三个上还是功亏一篑了。”

这场失利对于纳达尔来说损失惨重,他不但错过了成就史上第一个罗马“十冠王”的机会,而且一旦德约科维奇最终夺冠,将超越他独居大师赛冠军榜首的位置。不过德约的状态也并不比纳达尔好多少,他幸运之处在于对手不如施瓦茨曼这么强,如果继续本场比赛的发挥,他也不见得就能顺利笑到最后。

不过,对纳达尔来说,大家最为关心的还是他接下来的法网卫冕之旅。去年刚刚来到红土赛季时,他的成绩也不怎么令人满意,接连输给了弗格尼尼、蒂姆和西西帕斯,直到最后一站罗马才终于找回了最佳状态,决赛中击败了德约夺冠。然而今年,罗马变成了他第一个,同时也是法网前最后一个热身赛,这意味着将没有任何在场上调整状态的机会,他只能带着这场失利前往罗兰·加洛斯。

好在见过太多大风大浪的纳达尔自己还算开得开,他宁愿把这场失利看作是及时敲响的警钟,“至少我还打了三场比赛,而且我一直战斗到了最后一刻,”纳达尔说:“我们应该接受自己表现不够好的事实,接下来就要找到问题的原因,然后想象该如何去解决它。” 

话虽如此,但你知道吗?纳达尔上一次带着热身赛零冠军去法网卫冕,还是发生在2015年,当时他在法网八强战被德约三盘横扫,换言之,他确实是一位需要热身来累积信心的人。这场失利究竟会对他的信心有多大影响?也只有法网时才能见分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