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包交易实为买椟还珠?贝尔很美,雷吉隆可能更香

杨健09-20 10:49 体坛+原创

雷吉隆精彩集锦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对垒南安普敦前,首轮失败后怨天怨地怨纪录片的穆帅,终于等来了列维许诺的补强:贝尔故地重游的同时,身价3000万欧元的小弟雷吉隆一道成行。这笔“买一送一”交易中,寻常球迷关注的或许是“大圣归来”的老套戏码,但身为全欧最佳左后卫之一的雷吉隆,或许才是撬动热刺边路体系的关键之人。踢上顶级联赛才2个赛季,便荣升西班牙国脚且引发全欧哄抢,这位根正苗红的卡斯蒂利亚出品,何尝不是下一个天选之子?

上季穆帅上任后,对热刺现有阵容的不满不是一天两天,冬窗补进勤勉肯跑、见缝插针的贝尔温后,“狂人”自然还要回到补强防线的老路上来,而着眼点首先是边后卫。上季穆帅麾下,右闸奥里埃攻强守弱、低级失误偏多;左路的前三狮成员罗斯和威尔士国脚本·戴维斯也不入法眼。在如愿从狼队挖来多尔蒂后,雷吉隆的加盟,意味着热刺终于可以两闸起飞。

左后卫对于战局影响多大?看看赛季首战就输球的曼联吧,卢克·肖一侧被扎哈、阿尤等人轮番吊打,几成不设防的走廊。而在此之前,红魔一度在雷吉隆争夺战中领先,赛后索肖抱怨“备战期太短”,何尝不是含沙射影,指责伍德沃德效率太低,生生让雷吉隆成了热刺战利品?

论起点,雷吉隆足以令热刺队友们艳羡:8岁就进入卡斯蒂亚青训体系,一度是前皇马主帅索拉里爱将的他,虽然早年因身材不高而被误判为前途有限,但2018-19季皇马换血的大动荡期间,先被洛佩特吉调入一队,随后又在索拉里手下得到重用,并逐渐成长为球队轮换乃至主力,还在国家德比级别的战事打满全场。

但齐达内回归后,仍信赖欧冠三连班底,雷吉隆又重新让位于马塞洛,而上赛季门迪加盟后,自知留队无望的雷吉隆,选择前往塞维利亚和洛佩特吉再度会和。师徒间的默契二度生效,雷吉隆将尚有一战之力的老将埃斯库德罗死死按在板凳上,并入选西班牙国家队,上月欧国联法蒂完成的国家队处子球,助攻者正是雷吉隆。

租借期满后,合同仅剩1年的雷吉隆,去留问题上掌握着相当的主动权,尽管齐达内眼里,雷吉隆难以短时间内跻身首发,但胜任寻常球队的首发左闸,却是绰绰有余。而在雷吉隆争夺战中,诚意最大的仍是曼联和热刺双雄,但前者情况和皇马类似,卢克·肖之外,布兰登·威廉姆斯同样需要出场时间,而热刺最终愿意一并接收贝尔,成为交易达成的关键。毕竟,工资过高、态度成疑的“大圣”之于皇马固然是负资产,之于热刺却有巨大情怀加成。

某种意义上,这笔交易和2006年“电话门”后尤文出售赞布罗塔的情形相似,对意大利全能边卫感兴趣的球队不是一家两家,但惟有巴萨愿意将老迈的图拉姆打包交易,最终在赞布罗塔争夺战中笑到最后。

尽管22岁才踢上顶级联赛,但大器略显晚成的雷吉隆,拥有的正是现下球员们最缺少的品质:投入、无私和专注。和利物浦左后卫罗伯逊相似,雷吉隆也拥有充沛的体能、飞快的速度以及极强的助攻欲望,虽然在传中能力上仍非一流,但在利用速度强吃对手,在局部形成单点爆破方面,雷吉隆甚至比前者更加出色。在洛佩特吉的战术体系中,雷吉隆时常压到左前卫甚至左边锋位置,在左侧肋部依靠持球突破和二过一打乱对手防线。欧联杯对垒罗马,雷吉隆甚至上演过一条龙单骑闯关破门的好戏。毫无疑问,以上这些特点,几乎为孙兴慜量身定制,在愈发被英超后卫研究和针对的同时,韩国飞翼绝对需要一个和自己风格类似的左后卫分忧。

比起进攻端的全能身手,雷吉隆在防守端则略显平庸,受限于体格,雷吉隆的一对一盯防能力并不出色,上赛季对阵西班牙人甚至有被武磊连停带过、目送破门的尴尬,防空更是指望不上。而由于顶级联赛经验尚浅,雷吉隆时常出现助攻上前后无法回追到位的场面,虽然下脚速度快,但雷吉隆却和前辈马塞洛一样,拼抢动作过于凶狠,往往成为裁判高度关注的对象。热刺自穆帅上任后,就一直以防守侵略性著称,雷吉隆会否成为“全员恶人”的新成员,着实值得担忧。

此外,出道至今仅踢过西甲的雷吉隆,能否在英超迅速找到节奏,也值得关注:虽然本身特点和英超高度吻合,但远到雷耶斯和阿隆索,近到莫拉塔和罗德里戈,西班牙球员北上英伦淘金,适应期都或长或短存在,而对于雷吉隆而言,伦敦和马德里迥异的生活,也是初期必须克服的难题。但穆里尼奥对新人一向是用人不疑,贝尔温和多尔蒂都是加盟后便迅速升任主力,而以眼下球队决意清洗阿里的决绝态势,雷吉隆势必要以赛代练,尽快融入热刺环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