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黄金一代今昔何在?他们仍在为中国篮球而奋斗

季孟年09-20 18: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北京时间昨天,张庆鹏正式宣布将结束自己长达20年的职业生涯。在他退隐江湖之后,2008男篮黄金一代便只剩下易建联和孙悦依旧还在职业赛场上征战。

张庆鹏表示,即便是离开了职业赛场,但他并不会彻底离开中国篮球。“挥别赛场并不意味着告别篮球;退役的我会奔向更广阔的舞台,继续为中国篮球拼搏!只因为,这是我一生挚爱!”其他9位已经退役了的球员也是一样,黄金一代退隐江湖,但也都在为中国篮球做着自己的贡献。

2008年,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的舞台上打出了前八名。在那支球队当中,姚明是无可撼动的绝对核心。在奥运会的6场比赛当中,他场均可以贡献19分8.2篮板。不过在奥运会之后不久,姚明便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现如今,他是中国篮球的掌舵人,站在更高的层面上带领着中国篮球前进。

姚明成为了中国篮协主席,他的几位老队友同样也没有闲着。王治郅在2015年退役,其后便转型成为了教练。如今,大郅担任着八一男篮的主帅,继续为这支特殊的球队做着自己的贡献。与他一起走上教练之路的还有李楠与杜锋。二人曾经分别率领中国男篮红蓝两队,李楠最终“力压”杜锋成为了中国男篮的主帅。不过在去年的本土世界杯上,中国队发挥不佳,导致李楠下课。现如今,杜锋又取代他成为了中国男篮的主帅。与此同时,他还兼任着广东队的主教练。

而在今夏,李楠又重新出山,开始担任江苏队的主教练。下赛季,我们很有机会看到二人在CBA赛场上的直接斗法。

此外,刘炜也在上赛季短暂的担任了上海队的主教练。如今外教斯帕夏加盟,刘炜又回到了领队的位置上,继续为上海篮球做贡献。王磊选择了和其他队友们不同的道路,他如今深耕大学篮球,立志为中国男篮培养更多未来之星。

张庆鹏与王仕鹏都在从事与篮球训练营相关的工作,后者还时不时会在各大直播平台参与解说工作。陈江华似乎有些销声匿迹的感觉,但王仕鹏曾经透露,这位昔日的追风少年也并没有离开篮球,且始终都在关注着中国篮球的发展。

当然,我们也不能忘却朱芳雨。在2017年宣布退役之后,CBA首位万分先生进入到了广东队的管理层,成为了这支球队的总经理。仅仅三年时间,他便把广东队重新打造成为了CBA最具竞争力的球队。上个赛季,他们更是完成了十冠伟业。

当年在球场上,姚明、王治郅们便各个都是绝对的超级明星。如今离开职业赛场,他们也还继续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中国篮球做着贡献。或许,这就是黄金一代的意义与价值。就像两年前他们在五棵松重聚时姚明所说的那样:“我知道我们的腿都已经跑不动了,但我们的心都还在飞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