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红魔开门黑并不可怕 怕的是重用低能球员

林良锋09-20 17:4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还是那句:从哪儿说起?

输球未必是灾难。但过程渐成模式,就一定是。过去28年,曼联曾5次赛季一亮相就被捶。但本轮输球不是1992,不是2012,更不是1995;倒是更像2004和2014。这场失利,伴随阿森纳和埃弗顿连胜,令翘盼引援却无树可上的曼联球迷益发郁闷。这28个赛季的头两轮,曼联曾7次连胜,但既没有最终夺冠,也没有敲定前四。反倒是两夺英超和欧冠的岁月,开局都不理想,三冠赛季头两轮打平;9年后重复这一模式,甚至前三轮2平1负。曼联球迷不必过分解读一场失利。

风水轮流转,记吃也记打

解读失利的模式,却很有必要。

输球从来两部分:自己踢得不好;客观上运气也差。先说运气。曼联被罚点球,既是为上赛季破纪录获判14个点球还债,也是本赛季严打防守违规的受害者。林德勒夫手球纯属无意。阿森纳名宿赖特的观点代表多数行家的看法。但现行规则就是:只要张开胳膊,不在“自然”的位置,绝不放过。利兹联被判的第一个点球,就是萨拉赫射门击中了客队中卫科赫的右臂。本场小黑屋里是莫斯,爱判点球,名声在外。德赫亚好不容易扑了阿尤操刀,莫斯又提醒主裁判阿特金森:德赫亚违规,须再来一次。德赫亚确实双脚离了门线,哪怕其中一只脚离线寸许。

这是极清画质的时代,肉眼看不到?机器帮你。即使德赫亚没违规,卢克·肖也提前进了禁区。裁判和小黑屋,都没有做错。之前,曼联进攻中布鲁诺和博格巴接连遭对手犯规,前者在禁区外,后者在内。如果鼓励进攻,当然是罚博格巴被犯。阿特金森给了禁区外任意球。这就是运气。主裁判不打算给的,你摔死了也拿不到。不妨问问穆里尼奥四年前的感受。上赛季,曼联的14个点球,很多给的勉强。风水轮流转,记吃也要记打。何况,判了14次点球,曼联也没次次珍惜不是?运气可能影响多输少输,但无法改变曼联该输的事实。

曼联不仅输了比赛,还被水晶宫耍了。那么,自己该负的责任,有哪些必须追究?哪些即使换个套路也未必管用?埃弗拉质疑:为什么签了范德贝克不用?他举自己的例子:“我刚加盟就首发打了德比,尽管踢得一坨,但那是我的问题,不是弗格森的。”言下之意:如果首发范德贝克,奥莱不必背锅。但这只是局部。曼联的中场都不理想,布鲁诺只是略好。博格巴和麦克托米奈远远达不到及格的发挥。都换吗?换个角度,首发是布鲁诺、范德贝克和弗雷德,会不会更好?也许。但没有答案。

荷兰系水货,瑞典产漏勺

索尔斯克亚的确进行了轮换,但不是中场,而是右路。这个轮换,经实战检验:不及格。上赛季下半程詹姆斯和福苏-门萨几近雪藏。按理不存在疲劳的问题。但詹姆斯不敢突破,福苏-门萨频频失位,反映的是水平而不是状态。上一次门萨首发迎战西汉姆已经闯祸,禁区前拦截犯规,送了对方一次任意球。因为博格巴莫名其妙手球,大家反而忘了门萨只打了半场就被换下。门萨首发,还是考虑到他之前租借过水晶宫,不久前客场打水晶宫首发尚可。门萨当时踢的是左闸,比赛中并没有助攻的任务;水晶宫已经保级,并不拼命。


门萨水平不济,并不是最近验出来的。2017年被藉到水晶宫,该队季初连输7场,一球不进,其中6轮门萨次次首发,5次打满全场。一年后又被藉到富勒姆,12次上场,富勒姆2胜2平8负。点名租他的弗兰克德波尔和约坎诺维奇,都半道下课了。谁把门萨带到曼联的?范加尔。还有哪个荷兰外援这么水?孟菲斯。是谁带到曼联的?范加尔。孟菲斯现在可能加盟哪个队?巴萨。谁的主意?科曼。看出来了吗?这就是荷兰教练的产业链。为什么还留着门萨?还让他首发而不是达洛特或威廉斯?再说詹姆斯,为什么他刚来的时候还敢突敢带,现在却毫无胆识?

用这两人首发,曼联的右路不仅没有进攻,还成为水晶宫的爆破点。同样的问题,且是本场最丢人的部门,仍是林德勒夫。过去三个赛季,瑞典人累积了大量的“不能再用”的标本。全世界都知道他水平不足,唯独能解决林德勒夫上场的人,坚定不移。第一个失球,没有阻止对方传中;第二个失球因为胳膊长的不是地方;第三个失球,干脆被扎哈抹了过去射门。你可能忘了他头球回传德赫亚,险些被扎哈断去单刀。

这么一个水平二流,被拼刺刀吓破了胆,前任引援夹带的私货,为什么一直占据场上的重要位置?如果奥莱想找一个理由从此将林德勒夫打入冷宫,也太费周章了吧?如果奥莱让他上场,是作为清仓前的保值,也太铤而走险了吧?如果这条理由成立,拉什福德咋办?重用水平不够的人,不给其他人竞争上岗的机会,对球员的能力缺乏清醒的认识,遇上危机不够警觉,是惨败背后的原因,也是奥莱一步步把自己推向下课的原因。

不要找缺乏季前备战的藉口了,奥莱。曼联之前5次输了赛季首轮,哪次没有备战?也不要再说“我们都该好好照照镜子”这样的片汤话了。要避免被“执教是天赋,你有就有,没有就没有”这话说中,就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做出“没有天赋,没有水平”的决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