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后赛的教练挑战成功率44%!更考验球员主帅判断

罗珂09-21 20: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92比87赢下抢七生死战后,凯尔特人历史上第36次打进分区决赛——NBA成立迄今74年,绿衫军差不多两年一次——对于东部半决赛一度2比0领先卫冕冠军猛龙,第三场被命中绝杀球反胜为败痛失好局的他们,总算是有惊无险。试想,如果凯尔特人被猛龙淘汰出局,那会有多窝火?除了阿努诺比那记天外飞仙般的三分球,第六场最后时刻的漏判,更让他们耿耿于怀:第四节还剩4.4秒时,沃克上篮时被阿努诺比打到胳膊,理应获得两次罚球;如果裁判做出吹罚,凯尔特人很可能在常规时间内就结束战斗,而不是加时被对手击败。

有球迷不仅发问:为什么主教练史蒂文斯不行使权力,对裁判此次明显漏判发起挑战?

其实规则是这样的:如果裁判哨子没有响,凯尔特人是不能发起挑战的。所以,他们只能吃了这个哑巴亏。但不得不说,球员在场上朝着自家替补席方向“转手指”,示意主教练发起挑战的情况,越来越多了。

季后赛和常规赛成功率相似

从猛龙全明星控卫洛里到凯尔特人中锋泰斯,从独行侠核心东契奇到快艇“最佳第六人”得主哈雷尔,无论外线球员还是内线球员,无论美国本土球员还是外籍球员,上述几位喜欢做“转手指”手势是出了名的。至于以球商高著称的雷霆控卫保罗,更是巴不得抓住每个机会向裁判发起挑战——

挑战裁判的吹罚,俨然和叫暂停、换人一样寻常了。

数据统计显示,2019-20赛季常规赛期间,主教练们总共发起了633次挑战,成功281次,成功率约为44%。但是针对不同类型吹罚,发起挑战的成功率相差甚大:针对犯规判罚的挑战最多,达到542次,成功率仅有39%,是最低的一类;针对干扰球判罚的挑战成功率有68%,针对出界球归属判罚的挑战成功率更高达75%。到了季后赛,截至首轮基本结束(美国时间9月2日),主教练们发起了36次挑战,成功了16次,成功率基本和常规赛一样,也是44%。

在NBA复赛阶段的场地环境里,NBA教练们除了靠球员反馈和自身观察,还有其他方法来判断是否应该发起一次挑战。要知道每场比赛的电视信号,都会通过球队替补席对面的大屏幕实时播放,教练们已经习惯不时瞄两眼大屏幕,希望能参考下吹罚的回放画面。“我的挑战成功率非常低,显而易见是因为我视力不好。”凯尔特人主帅史蒂文斯开玩笑说。

如果没有在大屏幕上看到什么,主教练会转头看向替补席的助教。绝大部分球队都会安排一位助教,在比赛期间打开笔记本电脑收看比赛直播。

如果教练组依然无法确定是否应该发起挑战,就会听取球员们给出的意见,但不一定非要听对方的。快艇主帅里弗斯坦言:“我着实不擅长和球员们沟通这个。”掘金主帅马龙也表示:“我想说的是,几乎每次球员要我再考虑,我从来没有考虑过,我不知道他们的话有多大可信度。”

使用需谨慎,主帅担心球员乱提议

别怪NBA主帅不够民主,听不进别人的意见,毕竟发起挑战和球队暂停关连,挑战失败会扣掉一次暂停。所以绝大多数主帅会谨慎行事,尽量等到第四节的关键时刻再出手,因为这时候往往能够实现利益最大化。

如果教练在比赛进行到第三节、甚至上半场就发起挑战,那意味着他要搏一把大的——比如希望裁判撤回吹罚本队当家球星的第四次犯规,或者是取消对方的进球加罚。“如果我要在上半场就发起挑战,那必须让它发挥巨大作用。”湖人主帅沃格尔说。他也刚刚借此占到了大便宜:湖人在今年西部半决赛第二场第三节,裁判吹罚隆多阻挡犯规;沃格尔发起挑战,裁判看完回放后改判对方丢球后反抢时犯规。

不过,沃格尔相信隆多的判断,并不意味着所有球员都能够得到主帅信赖。当一名球员情绪激动地来到场边,对着教练疯狂转手指,坚称自己没有犯规或者没有把球碰出界,主帅会做什么决定?

“我会试着判断‘是谁这么干’,意思就是过去他有没有经常对我说谎,以及是不是死硬到底。”里弗斯教练说,“我的意思是,我会一笑置之。每场比赛,球员对我做那个动作(转手指),我在一场比赛里能看到15次。所以除非我看得清清楚楚,否则我通常会装作没看到。确实有那么一次,素来少言寡语的莱昂纳德说话了,他跑过来对我说,‘我发誓,我根本没碰到他。’然后我们发起了挑战,然后成功了。比赛结束后,我一直说,‘好的,他很可信,很可信。没碰到就是没碰到。’我的意思是,那就是我们的行事方式。现在我们还会拿这件事开玩笑。”

已经卸任的雷霆主帅多诺万说,他可不会相信什么“当事者迷旁观者清”。“我认为,那些站在线外,远离事情发生地点的球员,他们也冲着替补席做(转手指)动作……我认为你需要对这样做的球员们说,‘听着,如果你参与其中,你清清楚楚看清了,那没问题。’如果不是那样,我不知道要不要相信你。我们真的努力让球员接受这点,‘听着,你们可以走过来,建议我发起挑战,我没问题。但你要确定这么做是正确的,你要确定这一点。’”

对于任何球队来说,教练挑战用起来都需谨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