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罗马5度封王创多项纪录 重夺法网希望大增?

弈桑09-22 09: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德约科维奇这一次没有再“造星”,在罗马大师赛男单决赛中,他以7比5和6比3战胜首次跻身大师赛决赛的施瓦茨曼,捧起了个人第五座罗马冠军奖杯,同时也是第36座大师赛冠军奖杯,他也因此再次超越纳达尔,成为获得大师赛冠军数最多的选手。

从比分来看,德约仅以微弱的优势获胜,而比赛过程却更加一波三折,特别是首盘比赛,面对来势汹汹的施瓦茨曼,德约一上来就连掉两个发球局,他在开局送出了非常多的非受迫性失误,看起来前两场的糟糕状态又延续到了决赛。不过,在0比3落后时,德约反而放开了手脚,他增加了底线回合的拍数,也逐渐让场上的优势向自己倾斜。

尽管如此,施瓦茨曼在第一盘还是先后挽救了三个盘点,德约最后在第四个盘点上才艰难拿下。然而在第二盘伊始,德约又是丢掉了第一个发球局,不过这次他立即还以颜色,虽然发球胜冠局中又浪费了两个冠军点,但最终还是没让机会从手中溜走,两盘比赛打了近两个小时,也足以看出这场比赛的艰苦程度。

即便从赛后的数据来看,德约也确实没有来到最佳的状态,第一盘光是反拍就送出了超过15个非受迫性失误,甚至最引以为傲的接二发得分率上还低于对手,整体来看经验和战术弥补了他在状态方面的不足。“这是很棒的一周,整周的比赛中我并没有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德约说:“但是今天在关键时刻我打出了最好的网球,包括昨天以及所有比赛都是如此。”

这就是德约的可贵和可怕之处,即便状态没有在最佳甚至很糟,他依然可以发挥到极致赢下比赛,而联想到他最近的一系列遭遇,包括美网意外被判负,包括半决赛接连遭遇误判,这个冠军可谓及时雨一般,能够让他迅速从这些阴影中走出,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用新的记忆去覆盖旧的记忆”,这对于他接下来的法网之旅大有帮助。

“第五冠在我最需要的时候来了,我对这个结果很满意,”谈到法网时,德约说:“虽然纳达尔在本次比赛输了,但他依然会是法网最大热门,不过施瓦茨曼向我们展示了拉法在红土上并非不可击败,特别是在潮湿的夜场,球变得很重,弹跳又很低,这并不是拉法喜欢的,他喜欢弹跳很高,那有利于他的上旋,但巴黎可能会是相似的情况,我想有些人可以在那里击败他。”

这番话确实像一番豪言壮语,听起来德约已经准备好在法网向纳达尔发起挑战了,而罗马的此消彼长也确实让他重夺法网希望大增,不过需要警惕的是,现在他需要面对的除了纳达尔还有蒂姆,所以到时候还多少需要签表帮一下忙。

不过,此刻德约可以暂时享受一下冠军带来的喜悦,除了创造大师赛冠军纪录外,这次夺冠还让他成为纳达尔之后,在第二位在红土大师赛夺冠达到两位数的球员。此外,他也将正式超越桑普拉斯,以287周独居“世界第一”榜单第二名的位置,下个目标就是费德勒的310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