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NBA球员的封闭生活:为黑人女性发声成为最大动力

赵伟仑09-22 11: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当阿贾·威尔逊带领拉斯维加斯王牌队踏入训练场时,她感到非常沮丧,甚至有些麻木,这与外界所熟知的那个开朗活泼的威尔逊完全不同。训练期间,主教练比尔·兰比尔注意到了威尔逊的不正常,于是将她叫到一旁。

“克服这个困难,然后你就能回到房间,想不想这件事由你,”兰比尔指的不仅仅是训练所造成的心理和生理上的极度疲惫,还有社会动荡给球员带来的情感创伤。

处于封闭环境中的不只有NBA球员,WNBA球员同样面临枯燥单调的生活,以及潜在的心理问题。“我在心理和情感上都非常挣扎,我的情绪一直非常低落,”刚刚荣获WNBA最有价值球员的威尔逊说。

印第安纳狂热队的纳塔利·阿卓娃,一直是呼吁关注心理健康的倡导者,她建议每个人都要在必要时寻求心理指导。阿卓娃说:“你和精神和情绪状态与身体健康一样重要,没有人应该独自沉默迎接这场战斗。”

阿卓娃认为,鉴于美国的形势以及封闭比赛的环境,球员不得不关注并正视自己的心理健康,甚至是那些以前从未出现过心理问题的人。“疫情期间进入封闭环境,同时还要努力平衡抗议暴力执法所造成的的情感创伤,在这样一个时刻远离家人,打完一个缩水赛季,每隔一天就要打一场比赛,”阿卓娃说。

威尔逊和阿卓娃一致认为,现在非常有必要鼓励WNBA球员寻求心理咨询,并且应该让大家意识到这件事不是什么“污点”。

本赛季,荣获MVP的威尔逊场均得到20.5分8.5篮板,率领王牌队取得常规赛第一。但是,在复赛开始之前,威尔逊一度产生过放弃的念头:“我有点儿不想打球了。”

“有的时候我真的在想,我真的想这么做吗,因为我不知道心理层面会做出什么反应。”威尔逊说道,“肯定存在对于未知的恐惧。”在职业生涯大部分的时间里,威尔逊一直将自己在心理方面的挣扎彻底保密。进入WNBA之后,这次是她遇到过最有挑战性的一个难关:个人心理健康和疫情的不确定性。

联盟方面为WNBA球员提供了各种评估心理健康的途径。赛季开始时,球员和工作人员可以在现场找到心理专家,之后还可以通过视频连线进行咨询。此外,联盟每两周安排一次球员和工作人员自愿参加的心理健康检查,询问他们是否有与心理专家沟通的需求。当然,也有游泳池、高尔夫球场等消遣设施。

“他们确实非常关心我们,他们确实在想法设法帮助我们,确保我们的心理健康没有问题,”威尔逊说。

但是,对于职业球员来说,大部分时间还是无法摆脱与篮球的联系。非比赛日,他们也必须来到训练房,为第二天的比赛做准备。无论走到哪里,依然会见到与比赛相关的人员。

“如果不持续努力训练,你就不可能成为这个行业的佼佼者,这会在身体和心理上造成很大影响,有时候你会觉得心力憔悴。”阿卓娃说道,“如果你想要一些独处时间,去游泳池放松一下,那里会有其他球队,裁判和教练也在那里,我们吃饭的地方其实也是一个巨大的会议室。”

球员每天都在经历着巨大的考验,最终支持他们留在这里的原因很简单,用威尔逊的话来说就是:“来到这里的意义比我本身更重要。”

“我想成为像我一样的女孩们的榜样。”威尔逊说道,“作为一名黑人女性,在美国很难。最重要的是,我是一名女性运动员。我想发出一种声音,让小女孩看到我每天都在球场上奔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