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倒计时500天:雪上老将坚守 双板或有“奇兵”

宫珂09-22 13: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虽然新冠疫情的爆发让上一个冰雪赛季被迫提前结束,但2022北京冬奥会倒计时的进度却并未因此止步不前。9月21日晚,北京冬奥会倒计时迎来500天里程碑,对于冰雪运动员来说,北京冬奥周期的备战也由此进入下半场。如今,承担着争金夺银重任的冰雪健儿们冬奥备战状况如何?又有哪些亮点值得我们在未来的500天中保持期待?

曾经为中国代表团带来过冬奥奖牌突破的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U型场地两项,在北京周期中仍是老将当家。空中技巧名将徐梦桃正在为自己的第四届冬奥会努力,齐广璞、贾宗洋和孔凡钰已在上个赛季陆续归队。单板滑雪U型场地方面,蔡雪桐和刘佳宇依旧是队中的绝对主力,而他们也在近两个赛季的国际雪联世界杯赛场上展现出一如既往的竞争力。

伤病、难度与稳定性三者之间如何权衡,一直是困扰空中技巧队的一大难题。北京周期的首个赛季,队中多位主力的首要任务仍是养好伤病。如今冬奥倒计时来到500天的节点,主力选手们已经悉数归队并开始恢复难度。本周期一直在参赛的徐梦桃在正式比赛中重拾三周台动作,在与白俄罗斯劲敌的对抗中难度不再处于被动,男队也有王心迪等多名选手开始练习三周台的”极限难度”动作。本周期空中技巧国家队也开始尝试与外教合作,而这似乎也为队伍的训练带来了更多活力。从过去的两个赛季看来,队伍的伤病状况仍控制得当,难度的升级也在按部就班进行。

与徐梦桃一样,蔡雪桐和刘佳宇也即将迎来她们的第四次冬奥会之行。蔡雪桐几乎是以“无休”的状态直接进入了北京周期的备战,刘佳宇在一个赛季的调整后也在去年重返国际雪联赛事的赛场,同时也兼顾着部分职业赛事。在上赛季的后半段,两人就单板滑雪U型场地的“水晶球”展开激烈争夺,在难度方面各自有了升级。可以说,蔡雪桐和刘佳宇是以稳中有升的状态迎来了北京周期的下半场,但她们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上赛季专注学业的克洛伊·金则在“暗处”观察。克洛伊·金此前还接受过一次大手术,她的伤病恢复状况如何、又会以怎样的难度参赛我们还不得而知,但那句人人熟知的“专注自身”却成为了蔡雪桐和刘佳宇最需要做的事。

以“娃娃军团”面貌在平昌带来惊喜的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队,也在北京周期继续前行。在张可欣杀入平昌冬奥会决赛之后,女队新秀李芳慧也在本周期多次站上国际雪联赛事的领奖台,男队毛秉强等选手也在努力向世界领先的难度靠近,力争在国际雪联赛事中能够突破决赛线。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在冬奥会中仍是一个相对年轻的项目,国际赛场的竞争也并无定数。目前,倒滑难度发展独具特色的张可欣和腾空高度出色的李芳慧有能力在国际赛事中竞争领奖台的位置,但她们都还需要更多的一点“把握”。

在张可欣和李芳慧之外,从上赛季开始代表中国出战的谷爱凌则持续为我们带领惊喜。在今年一月的洛桑青冬奥会上,谷爱凌一人独揽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大跳台两金以及坡面障碍技巧银牌,几周后转战世界杯卡尔加里站,她又背靠背夺得U型场地和坡面障碍技巧两金,在双板技巧类项目刷足了“存在感”。谷爱凌的优势在于在U型场地、坡面障碍两项都有着一线选手的难度,而她对这两个项目的理解也更为成熟。谷爱凌的加入,让中国女队在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的集团优势更加明显,而未来两个赛季她能在主项坡面障碍上取得怎样的突破,则更值得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