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非欧盟身份难死苏牙 5大联赛哪家规则最烦?

ttplus09-22 21: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彭雷、阿基雷、闫羽、孙奇、嘉林

前几日,外界一度盛传苏亚雷斯即将加盟尤文图斯,但按照尤文体育总监帕拉蒂奇和主帅皮尔洛的说法,该队已将巴萨前锋排除出引援名单,因为他无法及时获得意大利护照、取得欧盟球员身份,而尤文今夏已无法再从国外联赛签入非欧盟球员。苏牙本人则甚至卷入了护照考试作弊丑闻。

欧盟护照的重要性显而易见,这是很多球员征战五大联赛的前提。那么,意甲对非欧盟球员究竟做出了哪些限制?其他几大联赛的相关规则又是怎样的?综合比较五大联赛对外援或非欧盟球员以及本土球员的配额规则,哪个联赛对外来客更为“友好”?

【意甲】

意甲非欧盟球员转会规则如下(意甲内部非欧盟球员流通不受此限):

1、上赛季结束前(一般是6月30日前),如果队内只拥有0或1个非欧盟球员,那么本赛季可从国外引进最多3名非欧盟球员,不受其他限制。

2、上赛季结束前(一般是6月30日前),如果队内拥有2名非欧盟球员,那么本赛季可从国外无限制引进1名非欧盟球员,但引进第2名非欧盟球员时,必须卖掉或租借一名非欧盟球员去国外。

3、上赛季结束前(一般是6月30日前),如果队内拥有3+名非欧盟球员,那么本赛季从国外引进第1名非欧盟球员时,必须卖掉或者租借一名非欧盟球员去国外;引进第2名非欧盟球员时,则要求其在国家队至少有5次出场或最近一年至少有2次出场,类似英超劳工证。

以尤文图斯举例:上赛季结束前,该队有7名非欧盟球员,本赛季引援适用规则3。为了引进巴西国脚阿图尔(符合劳工证规则)以及美国球员麦肯尼,尤文将U23队的巴西中场马特乌斯·佩雷拉卖给了巴塞罗那二队。尤文非欧盟引援名额已满,所以对于苏亚雷斯,必须以欧盟球员身份引进,这才有了意大利语考试、试图获取意大利护照的事情。

此外,意甲25人大名单和青训报名规则如下:

25人大名单里,至少包括4名自己青训培养的球员(至少连续3年效力这家球会青年队),以及4名在其他意大利俱乐部青训体系培养起来的球员(允许在非一家青年队效力,但一定要在意大利范围内),也就是4+4规则,至少保证一家俱乐部有8名本国青训培养球员。22岁以下球员不受此限制,放入U22名单即可。

【西甲】

西甲每支球队的一线队成员中,可以有3名非欧盟球员。名额看起来不多,但实际上有很多其他国家的球员,尤其是来自拉丁美洲国家的球员,能够因为祖辈国籍的关系,而相对容易地获得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国的护照,而且西班牙对于拉美国家居民的发放条件也较为宽松。苏亚雷斯在巴萨未占用“非欧盟球员名额”,是因为其妻子拥有意大利护照,苏亚雷斯也由于这一原因在西甲取得了欧盟球员资格。但在意甲,这一规则并不适用。苏亚雷斯此前曾递交过意大利护照申请,但一直没有办完手续,他需要接受意大利语等级考试,才能正式取得意大利护照。

【英超】

由于英超对于外援的“限制点”主要在于英国劳工部颁发的劳工证,所以平时几乎没有“非欧名额”的说法。更兼英国已于今年1月31日正式脱欧(但到今年年底前为“脱欧过渡期”),未来“非本土球员”也要和“非欧盟球员”享受同等待遇,所以在这个问题上,英超与其他四大联赛有很大不同。

过去,因为英国还是欧盟国家,因此持有欧盟护照的球员不需要申请劳工证就能在英国踢球。而“非欧盟球员”则需要通过一系列考核,能否拿到劳工证取决于他所在国家的足球水平、其代表国家队出场是否达到一定标准等要素的综合考量。而今年4月,英足总和英超已就“后欧盟时期”的劳工证颁发标准达成了基本一致。除前述两点外,非“本土球员”原所在联赛的总体水平、俱乐部为其支付的转会费金额,以及球员的薪水标准等,都将纳入考核评分系统,只要总分达标,球员就能过关拿证。

当然,这并不是说有劳工证就一定能在英超踢球,联赛本身就没有别的限制。类似欧足联在欧战中设定的“本土球员规则”,英超自己也有一条“25名注册队员中本土球员应有至少8人”的条款。这里所说的“本土球员”,并不是指国籍,而是15到21岁期间曾在英格兰或威尔士俱乐部踢球最少3年的选手。举几个有名的例子,博格巴是法国人,但由于他16到19岁都在曼联,所以是“本土球员”。而热刺的戴尔虽然是英格兰国脚,却因为是葡超里斯本竞技培养,不算“本土”。值得一提的是,这种非英格兰人却是本土球员的现象未来肯定会变少,因为脱欧之前,英超可以引进16岁以上的欧盟国家球员。脱欧之后,他们引进外援小将的年龄下限被提高到了18岁。

借助英国脱欧,英足总还曾试图强化本土政策,将8个本土配额增加到12人,不过并未得到英超方面的认可。需要说明的是,“应有8人”不代表必须凑足8人,而其实是“21岁以上的非本土球员”最多只能17人。如果某队只有6名本土球员,那么他们在英超注册报名时,就只能上报23人,会有2个名额空缺。不过实际操作过程中,几乎不可能出现凑不足25人的英超一线队,因为21岁以下球员参赛无需注册,无论他是哪国国籍。

【法甲】

尽管欧战成绩逊于另外四家,但身为造星工厂的法甲却是对非欧盟球员限定最宽松的,为众多小国球员提供了在更高舞台发光发热的机会。

法甲联赛的球员注册规则相对简单,阵容中允许有最多4名非欧盟球员。与意甲、英超等联赛相比,法甲对非欧盟名额的范围要宽泛不少。由于历史原因,法国为众多非洲移民提供了优待,非洲籍球员也享受到了政策红利。除埃及与利比亚外,其他所有国籍的非洲球员都将被视作欧盟球员。加之法语在非洲的重要地位,众多非洲球员将法国作为登陆欧洲足坛乃至开启职业生涯的第一站。

除去非洲,来自下列国家的球员同样可以获得非欧盟名额的豁免权:中亚的吉尔吉斯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大洋洲全部国家。大洋洲国家中,包括瑙鲁、斐济等15个国家还有另一身份:科托努协议成员。

科托努协定全称为“非加太地区国家与欧共体及其成员国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包括48个非洲国家、15个加勒比地区国家、15个大洋洲国家与25个欧盟国家。加勒比15国成为整个美洲仅有的享受法甲非欧盟待遇的国家,包括牙买加、苏里南等,传统强国墨西哥并不在其中。正是因此,南美与美加墨、亚洲球员组成了法甲非欧盟球员的绝对大头。

新西兰一度成为大洋洲唯一的例外,在近些年也被法甲联盟获批列入非欧盟范围。与他们类似的还有塞尔维亚、黑山与波黑,巴尔干三国成为法甲最后豁免非欧盟名额的国家。总体而言,尽管整体星味与四大联赛存在差距,但法甲宽松的非欧盟政策为诸多其他大洲青年才俊营造了梦想舞台。众多小妖从这里启航,为法甲宣传口号“天才的联赛”添砖加瓦。



【德甲】

德甲原本只允许每队有2名非德国球员,1992年,这个名额增加至3个。2006-07赛季,关于外援的限制完全放开。不过,德甲和德乙仍有本土球员最低配额规定,每家俱乐部至少要有12名德国球员在册。2008-09赛季以来,规则要求各队至少有8名本土培养球员,其中至少4人是本俱乐部或地方足协培养。对德国俱乐部来说,这种要求并不严苛,绝大部分球队都可以轻松达标,所以德甲相关规则的存在感不强,对外援的准入门槛也很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