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特利夫:01年若不交易我 76人本可击败湖人夺冠

韋人匕09-22 16: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韋人匕

还记得2001年的NBA总决赛吗?奥尼尔和科比率领的湖人以4比1的总比分击败艾弗森和穆托姆博的费城76人。

但很多人已经忘记的是,76人在那年二月份的交易截止日上过一次头条,当时他们在一笔涉及到六名球员的交易中从老鹰得到穆托姆博,同时把西奥·拉特利夫和托尼·库科奇送到了亚特兰大。

76人之所以进行这笔交易,因为拉特利夫的手腕骨折,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缺阵时间至少长达2-4周。拉特利夫说,当他从电视上得知自己被交易时相当震惊,“我当时的反应就是,哦不!我被交易了!”

“我从联盟第一的球队来到了联盟最差的球队,就是一瞬间的事。”拉特利夫回忆说,“作为全明星球员,身处联盟顶级球队,联盟顶级中锋之一,东部顶级中锋,我就被交易到了老鹰,联盟的底部。”

“是的,那是一个艰难的过程,绝对是一个艰难的运作。”拉特利夫说道,“我感激所有人,因为他们都很辛苦,他们不希望这种事发生,所有人都说真的不希望发生这种情况,因为他们知道我的前景,无法再为冠军而战。但是,他们认为在即将到来的季后赛中,我的手腕需要进行治疗,所以我很有可能无法在那段时间迎来复出。”

“他们确实进入了总决赛,而且在对阵湖人的首场比赛中表现出色,赢得了胜利,吓到了所有人。然后,湖人醒了。”拉特利夫继续说道,“拉里(布朗)总是觉得迪肯贝可以利用他的身高、体型和贡献来防守沙克,你不能让两个7英尺高的大个子站在内线,突破路线就会受到影响。我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因为我了解篮球。”

那年总决赛,拉特利夫还特意来到现场支持他的老队友。“他们是我的兄弟,我们曾经一起并肩战斗,你知道吗?”拉特利夫回忆道,“我们基本上是一同成长起来的,所以你知道他们都是我的兄弟。我回到更衣室,拥抱了所有人。看到那种局面真的很痛心。”

被76人交易之前,拉特利夫那个赛季场均出战36.0分钟,贡献12.4分8.3篮板3.7封盖,是费城当之无愧的内线大闸。拉特利夫坚信,如果那年他没有受伤,没有被交易到老鹰,那么76人将能够击败湖人。

“我知道如何与沙克对位,而且我意识到凭借我的敏捷和运动能力,可以让他处于一个他不想处于的位置,尤其是当我掩护时,他知道自己不想扑上来防守,这一点很重要。”拉特利夫解释说,“当他们有了迪肯贝之后,他的运动能力没有那么出色,他要和另一名大个子站在内线,所以突破路线就不会那样宽敞。而我可以移动到外线,我可以在外线游走,可以提供比他更宽敞的突破路线。”

可惜的是,在那笔交易后,76人没能圆梦总冠军,拉特利夫也步入下坡路。来到老鹰的第一个赛季,他只出战了3场比赛,场均贡献8.7分5.3篮板。再往后,拉特利夫便开始了漂泊生涯,赛季场均得分再也没有达到两位数。2011年年底,38岁的拉特利夫宣布退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