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放下私心的国安 战斗力清晰可见

马德兴09-22 20:2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述评  

凭借着比埃拉的出色表现,北京国安终于没有让首循环进3让3的戏剧一幕重演,在中超第12轮比赛中以5比1拿下了青岛黄海,以最好的方式向本组领跑者上海上港发出了最强有力的挑战宣言,等待三天之后与上港之间的“天王山之战”。应该说,国安无论是管理层还是教练层面,如果能够放下私心,真正以球队的利益为重,球队的战斗力是清晰可见的,也是完全能够有机会向冠军发出挑战的!这一场比赛的胜利,更是从另一个层面佐证了记者之前所指出的国安内部存在着的诸多问题。

国安队在先前的联赛中总是出现被追平或被逆转的情况,最近一次是在对阵华夏幸福的比赛中,最后的伤停补时阶段3分钟内连丢2球,不得不接受以3比3言和的事实。赛后球队和俱乐部层面都发出了强烈的质疑声,对比赛执法裁判最后时刻的判罚进行质疑,从而引发舆论大战,甚至连官媒都介入其中。

但不管如何争执,就像记者在比赛结束之后所指出的那样,表面上是裁判的问题,但实质暴露出来的是球队内部的问题,不管是主帅的临场指挥抑或还是俱乐部管理层。说得难听些,其实根本就是“私利”在作怪!

记者先前曾提到过,国安赛季初从广州恒大租借来的阿兰,无论是个人能力还是技战术水准,完全可以在首发阵容中占据一席之地。他虽然出场次数多达11次,但其实多次是在比赛垃圾时间出场,累计时间才426分钟。可即便是如此短暂的时间里,依然还可以打入4球,是球队第二号射手。直至出战足协杯,阿兰才重新获得了首发。而本场再战黄海阿兰继续首发,球队进球之前最有威胁的机会,就是阿兰创造的。

另一个人更是典型,那就是费尔南多。花费高价引进,本赛季出场3次、累计时间才89分钟。而且,恐怕如果不是因为本场比赛中奥古受伤下场,他恐怕不太可能如此早替补出场,更不可能有如此长的时间表现自己。可是,国安队将比分改写为2比0,恰恰就是源自于费尔南多在前场的就地反抢,然后由巴坎布传给比埃拉,后者完成了梅开二度。当然,或许京城球迷会拿最后时刻的点球“说事”,因为恰好是费尔南多在禁区内的犯规,送给了黄海点球机会。但相比先前的比赛表现,这个点球只能说是一个瑕疵而已。更何况最后时刻的丢球也属于无关紧要之事。

不管是阿兰还是费尔南多,其实都是国安冲击冠军的有生力量,更是有力补充。但在前一阶段比赛中,国安始终没有很好地用好。这恐怕并不仅仅只是主教练布鲁诺·热内西奥的意见,如果没有人授意,他恐怕也不会“打死”都要把这两人摁在替补席上。如果这真是他本人的意见,那么他根本就不配坐在国安主教练的位置上,因为哪怕是球迷都看得出来,阿兰、费尔南多比国安队同位置上的球员只强不弱。可布鲁诺在先前一段比赛中,偏偏就是表现得“连球迷都不如”,这恐怕就根本不能简单地评说布鲁诺水平高低了,而必然是另有原因!

所以还是那句话,现在的国安必须要抛开“私心”!实际上,这个世界谁都不是傻子,每个人的每一个举动其实都由利益驱动,这也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当私利凌驾于球队利益、俱乐部利益之上,则球队必然出岔子,俱乐部也必然出问题!所有这些,都通过球队在比赛中的表现与结果真实地显现出来。

无论如何,还是希望国安能够以此仗为鉴,特别是接下来马上就要出战上港,哪怕是最终无法获得小组第一,都要争取死磕掉对手。即便不能拿下,也要让对手出身冷汗,这才是京城球队所应有的那种气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