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站梅德维德夫首轮出局 红土短板法网前景堪忧

刘七七09-23 11: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刘七七

当地时间9月22日,ATP500汉堡站拉开战幕,刚刚在美网打进四强的梅德维德夫在首轮比赛中不敌世界排名41位的法国球员安贝尔,爆冷出局。

自去年硬地赛季大放异彩,梅德维德夫已经被许多人看作是最有可能接班“巨头”的人选之一。他极具“粘性”的打法、出众的耐力以及强大的心智,已经为争夺一个大满贯冠军或是冲击世界第一做好了准备。不过,红土显然不像是实现这些突破的“福地”。

尽管梅德维德夫在红土上也有过一些骄人的战绩,比如曾在蒙特卡洛大师赛击败过德约科维奇,但仅仅是昙花一现。大多数时候,他在硬地赛场上以稳定见长的打法在红土上却无法给对手带来威胁。一方面梅德维德夫的击球缺乏旋转,导致他很难像在硬地上那样精准地控制球路,也总是会在比赛中出现极其别扭的回球姿势;另一方面盘踞底线的战斗模式,如果遇见了纳达尔、蒂姆一类更具力量选手,也很难在泥地上占到优势。这些明显的短板导致梅德维德夫至今还未能在唯一的红土大满贯法网上取得一场正赛胜利。汉堡站出局后,估计也很少有人会乐观地看好他接下来在法网的表现。

当然,梅德维德夫并不是唯一一位对红土感到棘手的顶尖球员,“巨头”中的费德勒、德约科维奇都是在早已拿下其他大满贯之后的多年才终于在罗兰·加洛斯圆梦,而曾经的天王桑普拉斯就因“红土天残”的属性错失了职业生涯“全满贯”的荣誉。

对于尚且年轻的梅德维德夫来说,现阶段明确“缺陷”意味着还有补救的机会。以和他打法最相似的德约科维奇为参照,其实俄罗斯人也可以尝试采用放小球、发球随上等策略,扬长避短地去与对手抗衡。而作为俄罗斯“三剑客”中目前成绩最突出的一位,梅德维德夫仍然还有很大的潜力空间。与他同为90后的蒂姆曾经是只会打红土的“偏科生”,在不断提升硬地的实力、补全技能“拼图”后,便接连拿到了大师赛和大满贯首冠。这或许也能给梅德维德夫找寻未来的职业方向、成长为更全面的选手一些激励和启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