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曼联丢了“传”家宝 点球队3球大胜问题一堆

林良锋09-23 12:37 体坛+原创

卢顿 0比3 曼联(战报/集锦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没上林德勒夫,没丢球。

很多曼联球迷在首轮输球后发泄:再上林德勒夫就不看了!这场对英冠球队卢顿的比赛,林德勒夫真的没上,估计绝大部分曼联球迷也没看。联赛杯没有“漏夫”,并不代表英超不用“漏夫”。作客卢顿,索尔斯克亚轮换了大半支球队,德赫亚、卢克·肖、博格巴、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外加一条锋线,让位给林加德为首的第二梯队,门将亨德森迎来了曼联职业生涯首秀,范德贝克第一次首发。

看比分,貌似曼联赢得轻松,实则打了75分钟只领先一个,又是点球。要不是主队中卫洛克耶的头槌险些把比赛拖进互射点球,索尔斯克亚未必换上拉什福德、青木和布鲁诺。这三人在不到15分钟的时间里,为球队做出的贡献是首发的两倍。

英媒继续敲打曼联的发挥。《电讯报》批评曼联的表现是“一锅夹生饭”;《泰晤士报》说“只有比分看着比较光鲜”。卢顿是本季英冠季初的黑马,本场比赛之前已经连胜三场,包括击败鲁尼领衔的德比郡。卢顿的状态好,不仅因为来者是曼联,更多的还是和英冠起步出色有关。

在曼联换人前的75分钟里,双方有来有往,卢顿一点不像是上赛季将将保级(第19)的鱼腩。曼联有多少势在必进的得分机会?不好意思,零!锋线有伊哈洛这个高点,曼联的边路传中却寥寥无几,看得人捶胸顿足,砸家具,摔遥控。

布兰登·威廉斯本赛季第一次亮相,倒是挺拼的,但也就是个拼,全场没有一脚传中,多次在和对手格斗时被撞得四脚朝天。没错,点球是他挣来的,半场结束前,主队中场蒙克禁区内绊倒威廉斯,曼联获判本赛季第一个点球,自上赛季以来的第23个。

这23个点球,有12个是曼联的第一个进球:欧联杯5次靠点球打破僵局,只有小组赛对阿尔克马尔不是;联赛杯淘汰切尔西,拉什福德点射首开纪录;英超多少?6个,20队最多。没有这些点球,曼联能不能通过其它手段打开局面?可能,但不好说。“求点”成为曼联现阶段的主要得分思路,往好里说,是前锋速度快,在禁区敢于做动作;说难听点,那叫看裁判的脸色,裁判愿意给就有,心情不好就没有。

索尔斯克亚带队打了92场比赛,这是他的第50场胜利。这90多场,最直观的印象就一个字:快!快不起来,也就没有多少办法。节奏明快,不绕圈子,固然是老曼联的路子,但不是唯一的路子,更不是索尔斯克亚效力时的主打思路。他的球员生涯在17年前被伤势残酷打断。在那之前的10年,曼联以我为主,破密防有的是办法。他本人的无数进球,得益于队友两侧精准的输送,无论是边锋还是边卫,传中的时机和落点都极有威胁。但眼下的曼联,传中质量之差,令资深球迷失望和不解。赛后,索尔斯克亚说起格林伍德的射术,指出:“他的头球功夫还不到家,他如果想加练,我随时陪他。”这话又是听得大伙儿眉毛一扬:只有青木头球不行?

上赛季曼联在英超破门66次,多少是头球?3次!和维拉、南安普敦和伯恩茅斯并列倒数第二,在前六球队中倒数第一。切尔西和莱斯特的头球得分是曼联的2倍;热刺和曼城各有8次,将近曼联3倍;利物浦最多,有18球,是曼联6倍;阿森纳向来不是顶上功夫出色的球队,也有5个头球进球;狼队阵中一水的拉丁球员,也能通过头球破门7次。

曼联不是前锋不会头球,而是传中数量少、质量差。没有稳定和高水平的传中,青木和索尔斯克亚练一年也不会在这个统计上有质的提高。而传中做得不到位,又和边卫和前锋的技术、风格密切相关。二十年前的曼联,皮球一离开贝克汉姆的右脚,吉格斯的左脚,大家等着喊“进了!”现在?曼联的传家宝已经失传了很久了。关于“曼联为什么丢失传家宝?”这个话题可以出几篇论文,三天三夜也说不完。既有买来的、培养的球员天生缺乏这个素质,也存在后天开小灶不足,难有进步的原因。

利物浦的18个头球得分,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机会,而是两名边卫敢传,传得准的结果,热刺、狼队、莱斯特城和切尔西,家家都因为边路善于传中而获益。曼联阵中,谁的传中技术过硬?上赛季,英超传中最多的是曼城,914次,利物浦、切尔西分列第二和第四;曼联只有635次,倒数第四。再往前一个赛季,曼联的传中排名倒是不算差,列第11,传了几次?638!曼城为什么能进球破百?传中好啊。

曼联不敢传中不擅传中,也就不会防守传中,36个英超失球,因为防传中不利失守占了一半以上。光是盯着桑乔这类球员没用,必须从思路上加强边路球员传中的意识和决心。不解决传中问题,再抱着林德勒夫同归于尽,曼联本季必然前四无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