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彼此需要!公牛队聘请多诺万 这操作没毛病

李辉09-23 14: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北京时间9月23日,芝加哥公牛队宣布聘请比利·多诺万出任球队主教练,球队篮球运营副总裁卡尔尼绍瓦斯表示,多诺万是他们认为的目前市场上最出色的教练。

公牛需要多诺万

公牛队的这笔运作,很快就受到了相关人士的好评,作为公牛队的核心,扎克·拉文也在第一时间欢迎新帅的上任,很显然多诺万是那个可以改变公牛队的教练。

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公牛队的教练是博伊兰,然而他和队员的关系处的很糟糕,尤其是和拉文的关系,始终有些微妙,这最终导致他的下课,毕竟在博伊兰任职期间,公牛队的成绩没有太大的起色,上赛季他们原本被寄予厚望,但却连参加奥兰多复赛的资格都没有获得。

在这方面,多诺万无疑是更好的存在,从从他的执教履历来看,说多诺万是篮球场上的赢家丝毫不为过,在佛罗里达大学任教期间,多诺万曾两次带队夺冠,这样的成就在NCAA历史上也能够排的上号,来到NBA后,多诺万也展现了自己的执教能力,在他带领雷霆队的5个赛季中,球队都打进了季后赛,这期间他还先后经历了杜兰特离队、韦少乔治同时离队这样的人员变动,可不管球队发生怎样的改变,多诺万还是能够带领球队打进季后赛。

虽然我们也可以看到,多诺万带队的5个赛季,雷霆有4个赛季止步首轮,可以说在NBA的层面上,他并不属于最顶尖的教练,暂时不属于冠军教练,但他能够帮助球队稳住基本盘,而这就是目前这支公牛队需要的,自2016-2017赛季后,公牛还未打进过季后赛,球队这些年多次在选秀大会上摘下高顺位球员,或者通过交易得到一些有潜力的年轻队员,可他们距离真正的季后赛球队却有着很大的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多诺万的上任也让他成为2003年以来公牛队首位有过NBA执教经历的主帅,多诺万此前的几任公牛队主帅,在成为公牛主帅前都没有过NBA的执教经历,这或许就是他们最终失败或准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而现在,公牛队不仅找到了一位有NBA执教经验的主帅,还是一位生涯每个赛季都能带队打进季后赛的主帅,虽然他所处的球队实力不弱,但这无疑能够说明多诺万的执教功底,尤其是19-20赛季,雷霆队在赛季之初被媒体预测只有0.4%的概率进入季后赛,但他们不仅获得了西部第五的好成绩,还险些迈过首轮,这就是公牛队聘请多诺万的最大原因之一。

多诺万适合公牛

作为一名在大学任教超过10年的教练,多诺万深知如何培养队中的年轻球员,这无疑是公牛队需要的,上赛季开始前,公牛队被寄予厚望,因为他们能够排出一套非常年轻且具有实力的首发阵容:中锋卡特、大前锋马尔卡宁、小前锋波特、得分后卫拉文、控球后卫邓恩,然而过去的这个赛季,公牛队却只取得了22胜43负的战绩,在面对实力比自己强的球队时,公牛队几乎没有还手的余地。

多诺万的上任,首要目标就是让公牛队的年轻球员获得成长,从而使得球队提升战力。在多诺万执教雷霆的首个赛季,他力排众议树立韦少为球队的头号进攻点,这也让韦少在那个赛季打出了生涯最好的表现,在杜兰特离队后,多诺万手下的韦少又连续3个赛季拿到场均三双的表现,并且16-17赛季收获常规赛MVP。

如今,多诺万能够改造的球员还有很多,比如拉文,过去几个赛季,拉文个人的进步很明显,上赛季场均已经可以拿到25.5分4.8篮板4.2助攻的数据,但在带队方面他仍然存在不足,他和主教练的关系也没有相处的很融洽,作为一名球队领袖,这无疑是拉文还要提升的地方,多诺万最大的特长就在于他善于调教拉文这样尚未步入巅峰的年轻球员,同时像马尔卡宁、邓恩、科比·怀特等球员,也很有机会在多诺万的调教下实现成长。

从这支公牛队的薪金空间来看,今夏他们很可能不会对阵容做出太多的调整,因此下个赛季球队的表现能否有提升,很大程度上就要取决于多诺万的执教水平,至少从现在来看,多诺万的降临给芝加哥这座篮球城市带来了久违的希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