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千米大岩壁 华山中国自然岩壁攀登公开赛开幕

水冰09-23 1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发布

9月23日,“一带一路”陕西渭南2020华山中国自然岩壁攀登公开赛暨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在陕西省华山风景区开幕。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张王平,渭南市政府副市长高洁出席比赛开幕式。陕西华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江宏主持开幕式。

本次赛事由中国登山协会、陕西省体育局、渭南市人民政府、陕西省社会体育运动发展中心、陕西省登山协会、渭南市体育局、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华阴市人民政府、陕西华山景区管理委员会、陕西华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倾心打造,中攀商贸(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运营。

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是目前国内唯一以“自然岩壁”为主题的国家级攀岩赛事,比赛地均位于拥有自然险峻山崖和绝美山岭风光的国内旅游目的地。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指出:“通过这样的比赛和展示,可以让公众知道,这样的壮观美丽的地方是可以开展攀岩运动的。而中国登山协会、陕西省体育局、渭南市人民政府和华山景区都希望把华山自然岩壁挑战赛打造成知名赛事。”

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张王平表示:“华山巍峨高耸、陡峭险峻,奇险天下第一,吸引着大批优秀攀岩爱好者来此一试身手、一决高下。华山与攀岩的“牵手”,是运动能力与胆略魄力的交织激荡,是体育运动与休闲旅游的最美邂逅,也是精神图腾与自然标识的完美融合,让广大攀岩爱好者心遂所愿、梦想成真。”

“2020华山中国自然岩壁攀登公开赛暨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是我市成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后举办的第一个国家级体育赛事。看到攀岩运动员在大华山自然岩壁上攀爬拼搏,真正感受到了“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更为渭南赛事举办再添特色和魅力”渭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洁表示。

华山山脉是深成侵入岩体的花岗岩浑然巨石,顶部是粗粒(粒径5毫米)斑状花岗岩,中部是中粒(粒径2-5毫米)花岗河长岩及片麻状花岗岩。巨大的山体、陡峭的岩壁、独特的自然景观让这座名山成为开展攀岩运动,以及结组挑战的绝佳场所。华山拥有全国乃至全世界独一无二的花岗岩千米大岩壁,为本站自然岩壁结组挑战赛首次在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中出现提供了绝无仅有的岩壁资源基础。运动员需要通过娴熟的技巧、过人的勇气,强大的毅力战胜自然征服绝壁。

本次比赛规则由中国登山协会根据国际攀联竞赛规则制定,比赛分为自然岩壁结组挑战赛和自然岩壁难度速度赛。自然岩壁结组挑战赛参赛队员由中国登山协会邀请甄选参加,本次加入大岩壁挑战队的是四名攀登资历深厚的攀岩者——谢卫成(国内仅有的洲际定线员之一,中国内地第一位完攀5.14级别难度的攀登者)、王志明(中国登山协会国家级定线员,2016年完成加拿大莲花塔750米大岩壁)、邱江(美国高山向导协会SPI认证,CMDI岩石教练)和赵忠军(四川婆缪峰东南线路国内首登者)。自然岩壁难度速度赛则分为男、女子专业组和男、女子公开组,每个组别设立预赛与决赛两个环节。参赛选手也是云集了国内最顶尖的好手,有中国第一个完成5.14a的女性黄伟君,国家中级(攀岩)社会体育指导员卢春凤,魏东,2020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 (长治黎城站)冠军黄尚平等。

经过激烈拼搏,在第一天的自然岩壁难度速度赛预赛中,共有8名选手成功登顶,张蕾以4分37秒的成绩夺得专业组男子组第一名,第二、三名分别被刘加(5分36秒)和黄尚平(6分33秒)获得;专业组女子组方面,牙彩妙以5分50秒夺得女子组专业组第一名,覃佩莹(7分25秒)和胡春花(7分58秒)分列二、三名。

自然岩壁难度速度赛公开组预赛方面,公开组男子组第一名由费志林以3分23秒的成绩获得,董浩军(3分42秒)和李一奇(3分59秒)分别获得二、三名,三人均成功登顶。女选手都瀚婷成功登顶并以6分51秒的成绩获得公开组女子组第一名,蒋情华(3分55秒)和田佳怡(4分59秒)虽用时更短,但未能登顶,居第二、三名。

自然岩壁结组攀登源自军事特战项目,它就像是岩壁上的“马拉松”,攀登大岩壁路线,攀岩队伍需要使用吊帐和拖包等更多安全装备完成多日攀登。从最基础的攀登动作练习,到完成近千米的大岩壁攀登,这不仅将考验运动员们的攀岩技术,还要挑战他们在岩壁上的生存能力。此次自然岩壁结组攀登的岩壁甄选白云峰,其位于华山北峰云台峰之北,石白如雪,一年四季白云缭绕,随云飘浮而升降起伏,如海中的大鱼随浪翻滚,极其壮观,而攀岩队员们此次就需要在这600多米高的岩壁线路上生活至少2天。

让观众们“零距离”一探大岩壁攀爬惊心动魄的独特魅力,本次赛事将全程进行直播。此外,为了助力中国攀岩队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上冲金夺银,大岩壁挑战赛的登顶环节还设有神秘亮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