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水翼帆船冠军赛开赛 潍坊滨海展“帆船+”概念

麦芽09-23 21: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9月18日至27日,2020年全国水翼帆船冠军赛在山东潍坊滨海区举行,这已经是潍坊滨海区连续第三年举办国家级帆船赛事,这些赛事充分证明了“帆船+”概念与滨海城市战略的高度契合,开启了滨海帆船运动发展的序章,为滨海城市形象增添了帆船运动新标签。

资源优势助力潍坊滨海品牌扬帆

能够连续筹办顶级赛事的原因在于,潍坊滨海拥有出色的自然资源与基础设施资源。一方面,潍坊滨海区海河交汇,北部海域辽阔,平坦无暗礁,浪稳水清、沙细滩软,风能资源丰厚且风向稳定,是中国北方风筝冲浪、帆船运动基地和新兴水上运动之都,可满足各级各类帆船、龙舟、赛艇、皮划艇赛事活动。

另一方面,凭借多年举办品牌赛事的丰富经验,潍坊滨海也逐渐夯实了开展水上运动的基础设施资源。如位于欢乐海沙滩东侧的蓝色畅想风筝冲浪俱乐部被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中心批复为中国风筝板国家队永久性训练基地;潍坊滨海区内的潍坊体校又拥有国家手球训练基地、中国排球协会训练基地”、中国风筝板国家队训练基地、中国足协女足青训中心四个“国”字号训练基地、三个体能训练馆,不仅训练器材齐全,而且医疗康复设施一流。

潍坊滨海赛事与城市品牌实现双向赋能

优厚的资源优势引得赛事品牌蜂拥,与此同时,潍坊滨海在帆船运动上也收获了更多的荣誉与赞誉。

过去,潍坊滨海作为全国最早开展风筝冲浪运动和中国北方最大的风筝冲浪、帆板训练基地,自2009年8月以来,已连续举办了11届国际风筝冲浪赛。2018年中国帆船联赛首届首站比赛落户潍坊滨海;2019年全国帆船锦标赛(激光及芬兰人级)顺利举办;2019年8月,潍坊获得中国帆船发展联盟城市授牌;9月,与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签署青岛潍坊城市帆船运动交流合作备忘录;11月,荣获2019中国帆船年度优秀合作赛区奖和年度国家队集体贡献奖。与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联合组建中国风筝帆板国家队,代表中国出征国际各项赛事活动,获得优异成绩,成为风筝帆板运动的重要里程碑。

当前,潍坊滨海也在力争作为明年全运会帆船项目比赛场地。目前滨海新区旅游集团将加速进行海边设施改造,从沙滩铺设下水坡道和器材存放硬地平台、改善器材存放环境和设施等方面着手,旨在以高效速度达到比赛要求为明年承办全运会做好准备。而“山东省帆船帆板队训练基地”的正式揭牌也进一步推动了帆船与滨海城市发展战略的融合,为滨海城市形象增添新内涵,带动滨海帆船运动普及推广。

关于未来发展,潍坊滨海区旅游度假区(文体旅游产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冯月玲表示:“潍坊与滨海区将在中帆协支持下,借势山东半岛帆船城市联盟这一平台,坚持帆船运动名城、水上运动之都的发展方向,引入打造特色赛事,鼓励扶持俱乐部发展,持续开展青少年及全民帆船普及活动,推动帆船事业、帆船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边际效能最大化。”

潍坊滨海区助力城市文体旅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潍坊滨海区在文旅产业方面按照“打好沿海城市牌、做好海河湖文章、唱好渔盐文化戏、走好节会品牌路”总体思路,正在持续强化“海河湖泉”联动,深挖“渔盐水风”潜力。冯月玲表示:“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海洋资源优势,创新实施文体旅游三业融合,大力推行赛会双驱动策略,推动海洋旅游与节会赛事完美融合。”

随着潍坊滨海文体旅产业的发展,与之相配套的亲海游、戏水游、打卡游、休闲游、康养游等旅游形式也逐渐丰满起来,面向全年龄段人群的旅游内容为潍坊塑造了滨海亲水旅游大品牌,成功弥补了潍坊及周边地区优质海洋旅游空白,让近水亲海成为潍坊人民盛夏出游的热选项、必选题,让“仙境海岸”成为了潍坊滨海文旅的新名片、新亮点。

文/麦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