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曾旅英失败失业1年,门迪靠什么征服切尔西?

孙奇09-24 17: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孙奇

千呼万唤之中,切尔西终于在球队亟需补强的门将位置上有所斩获。28岁的塞内加尔国门爱德华·门迪加盟球队,成为“门迪”姓氏嫁入欧陆豪门的又一成员。这位两年前才上演法甲处子秀的门将实现了6年前未能加盟英伦球会的旧梦,实现了职业生涯的又一次飞跃。门迪的履历充满励志色彩,他将成为蓝军今夏后防补强的一块重要拼图。

破碎的英伦旧梦

当这位司职门将的门迪最初与蓝军传出绯闻时,或许多数球迷的第一反应是:“他是谁?”这位爱德华的表弟正是早早打出名气的皇马左后卫费兰·门迪。年纪长于费兰与邦雅曼等知名“同门”的塞内加尔人同样生于法国,他生涯最初的履历相对黯淡了许多。

爱德华·门迪自小在勒阿弗尔青训体系中接受培养,但这家位于海滨的青训名门竞争尤其激烈(门迪离队后一年迎来博格巴加盟),塞内加尔人没能获得太多机会。在勒阿弗尔当地一支第五级别联赛球队征战5年后,门迪于2011年加盟了法丙球队瑟堡。当时只有19岁的门迪从三门起步,此后逐步成为主力,三年内各项赛事出场31次。

接下来降临在这位门将身上的故事格外坎坷,险些成为了他成名之路的羁绊。2014年,他在一位经纪人的鼓动下决定前往英格兰挑战新高度。然而该经纪人最终未能践诺,英格兰球会也明确拒绝了门迪。万般无奈之下,塞内加尔人只得怀着一腔愤懑回到法国,但他发现瑟堡已不再是自己的容身之地。于是在整个2014-15赛季,他几乎处于失业状态。

整整一年无球可踢的门迪也曾心灰意冷、甚至考虑过彻底告别绿茵场。这位门将并未向命运屈服,他回到勒阿弗尔通过训练保持状态,用日复一日的勤勉平复心中的自我怀疑,在蛰伏中静待时机。终于在2015年,需要一名替补门将的马赛预备队伸来橄榄枝,门迪把握住机会成功加盟。或许在当时,年纪尚轻的爱德华就已默默许愿:日后势必杀回英伦为自己正名。6年以后,他做到了:那些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

一步一脚印终迎蜕变

马赛B队成为了爱德华迈向职业舞台的跳板,效力一年后被兰斯相中并签下生涯首份职业合同。2016年8月1日,由于主力门将开场不久染红下场,门迪在法乙赛场迎来了个人职业生涯首秀。2017-18赛季,门迪坐稳了主力位置,34场法乙完成18次零封、仅失22球,帮助兰斯以冠军身份重返法甲。当赛季结束后,西汉姆联对他表示了兴趣。或许门迪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两年之后自己将加盟另一支位于伦敦的传统豪强。

随着与兰斯升上法甲,门迪开始了更快的蹿升。作客曾经遥不可及的韦洛德罗姆球场,他面对法国国门芒当达完成了对马赛的零封;当年打满了法甲全部38轮的他14场力保城门不失,位列联盟门将第三;持续稳定的输出为他敲开了国家队大门,2018年11月代表塞内加尔完成国际比赛首秀;赛季结束后,门迪参加了埃及非洲杯并被雷恩签下。

在更高水平的球队,逆势上扬的门迪已经势不可挡。他的一项数据甚至要优于前辈切赫:塞内加尔人代表雷恩场均丢球0.8个,是1950年来雷恩门将的最佳数据(切赫效力期间场均丢球1.03个)。身高1.97米的门迪拥有先天身体优势,尤其擅长拦截传中球,该项数据放眼全欧依然能排得上号。相比上赛季的凯帕,门迪的期望丢球数要少近18个。

作为同门切赫首肯的补强人选,门迪自然希望能够尽可能向前辈的高度冲击。充满励志色彩的过往经历使塞内加尔人拥有了更强大的抗压能力与自信心,这一点对精神层面亟待提升的蓝军门将位置尤为重要。在雷恩效力期间,他曾霸气表示:“在门将这一位置上,你必须拥有自信。我知道自己有过高光表现也曾犯下错误,但我永远不会按下刹车键。”

昔年英伦梦碎,六载涅槃梦圆。沿着偶像巴特兹的足迹,门迪也即将踏上英超赛场。过往的辛酸想必会让门迪更加渴望在切尔西证明自己,用表现继续自己的逐梦之旅。爱德华·门迪接下来需要做的便是打出蓝军一门应有的实力,他值得切尔西球迷抱以殷切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