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附加赛判罚出现巨大争议 手球标准成VAR命门

王勤伯09-24 11: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VAR的引进彻底改变了世界足球,但VAR的实际运用却证明了高科技不是万能。除了那些差之毫厘的越位球,引发争议最多就是禁区内手球的判罚。

1998年世界杯小组赛首战意大利对阵智利,意大利1比2落后,关键时刻巴乔巧妙起球成功“打手”对方后卫,因此获得扳平比分的点球。

当时围绕这粒点球曾发生巨大的争议,到底智利球员被皮球打手是有意还是无意手球,如果性质是无意,吹罚点球是否合适?

这种争议从未平息过,类似的案子一桩接一桩,VAR不仅没有解决这一问题,反而让问题变得更尖锐。因为人们更倾向于皮球在禁区内碰到手(手臂)就是点球,不管有意无意,但作为VAR的使用者,裁判们的尺度并不统一,确实有一些手球就被原谅了,另一些却没有。最早使用VAR的意甲联赛,也是这一争论最频繁的地方。

9月23日晚的欧冠附加赛首回合比赛,VAR对两次手球的不同判罚,很可能影响最终的比赛结果,对两队造成高达2000万欧元以上的收入差异。

比赛双方是2019年挪威超级联赛冠军莫尔德和2019-20赛季匈牙利联赛冠军费伦茨瓦罗斯。他们都非常想要通过这一关,闯入本赛季的欧冠正赛,这不仅意味着超过2000万欧元的奖金,也是本国足球的巨大荣誉。

在欧足联上赛季末的俱乐部等级分排行榜上,莫尔德排名95,费伦茨瓦罗斯135。挪威球队上次打进欧冠正赛是2007-08赛季的罗森博格,匈牙利球队上次打进欧冠正赛则是2009-10赛季的德布勒森。

莫尔德队长艾克伦在赛前就表示,“今年可能是小国球队最后的机会”。他认为未来随着欧冠改革,这个赛事将完全被大联赛垄断,小联赛球队将绝难再有机会。

在首回合比赛中,莫尔德占有巨大的场地优势:他们使用的是人工草皮,很多对手都感到不适应。但或许是莫尔德的战术过分保守,费伦茨瓦罗斯在下半时开场后不久已经2比0领先。

此时莫尔德如梦初醒,终于打出自己的主场气势,埃克伦一传一射帮助球队扳平比分。比赛完全被莫尔德控制,进攻一浪高过一浪。第76分钟,莫尔德前锋中路闯入禁区射门,皮球打在费伦茨瓦罗斯乌克兰后腰查拉廷的手臂上。主裁判并未立即示意点球,只是等待VAR的答复。过了好一段时间,他和视频裁判通话后,自己去场边看录像,最终做出不是点球的决定。

莫尔德球员感到不解,但继续抓紧时间进攻,又有1粒进球被主裁判以犯规在先吹掉。但在第83分钟,莫尔德左路开出任意球,后卫埃林森禁区中路头球抢点破门,3比2。

眼看莫尔德就要凭借超级逆转锁定胜局,第87分钟,替补出场的费伦茨瓦罗斯乌克兰边锋祖布科夫右侧大禁区外传中,皮球击中莫尔德中场布伦希尔德森的手臂,主裁判毫不犹豫地指向点球点(下图)。尽管这个球无论犯规意图还是严重程度,以及犯规地点是在禁区内还是禁区外,这些都值得商榷,但很快VAR就给了主裁判确认,上面提到的费伦茨瓦罗斯球员查拉廷主罚点球命中开3比3。

莫尔德主帅莫埃赛后表示,“我不明白为什么给了对方点球,而没有给莫尔德点球。”

事实上,就电视画面的观感来说,费伦茨瓦罗斯球员的手球,性质要严重得多。当时对方射出的皮球直飞球门,被他的手臂挡出。而莫尔德球员的手球,手臂更贴近身体。

费伦茨瓦罗斯在今年的欧冠资格赛上已经连续淘汰了瑞典超冠军尤尔戈登、苏超冠军凯尔特人、克罗地亚冠军萨格勒布迪那摩,无疑是资格赛上最大的黑马。

任何看上去过分有利甚至有违公平的判罚,都会引发猜疑。费伦茨瓦罗斯身上的疑云当然也不小。他们受益于欧尔班政府大量的资金援助,欧尔班近年广撒金钱,大搞足球名片,今年参加欧战的4支匈牙利球队里,费伦茨瓦罗斯、维迪奥顿和普斯卡什学院是三大受益者,其中费伦茨瓦罗斯的极端球迷群体更是支持欧尔班的极右打手基地。

为了打进欧冠,费伦茨瓦罗斯今年的投入非同寻常。例如本次前往挪威,他们租用了两架波音737客机,全体球员按照两套阵容分乘不同的大巴、包机抵达客场,旅程中所有人保持着安全距离间隔,并且全程录像,这样做的目的,是万一在客场被查出有人感染新冠,不必全队隔离。

莫尔德球员仍然相信,凭借自己的实力,他们有希望在客场战胜费伦茨瓦罗斯。然而,他们是否确信布达佩斯客场的VAR比自己家里这个更公平?

当然,就费伦茨瓦罗斯的真实水平来说,这个球队就算终于进了欧冠正赛,也是和10年前的德布勒森一样,只有被真正的豪门狂虐的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