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队新帅到 :“英超史上最烂教头”能东山再起否?

闫羽09-24 16:0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不出意料,在科曼离任后担任荷兰国家队临时主帅的洛德维格斯只是个过渡角色。他带队挺过9月份的国际比赛日之后,荷兰足协很快就找到能出任正式主帅的人选——依旧是前明星球员执掌教鞭的套路,现年50岁的弗兰克·德波尔成为了橙衣军团的新一代掌门人。而新帅签约两年,荷兰队接下来的欧洲杯和卡塔尔世界杯征战计划也算是有了着落。

不过既然是德波尔上任,那疑问自然是少不了的。这位曾被穆里尼奥称作是“英超史上最烂主帅”的荷兰人,能在国家队站重新起来么?

败军之将,褒贬不一

有新官上任,总体上来说应该算是一个好消息。所以关于德波尔,荷兰足坛从上到下的声音大体上也是以欢迎和祝福为主。比较有代表性的,比如前荷兰国家队主帅范马尔维克就表示:“如果荷兰足协希望任命一位年轻教头并制定长远机会,那我认为他们选择弗兰克就是极佳的决定。”在这位德波尔的前上司看来,新任橙衣军团主帅和现在的这批国脚之间已经存在联系纽带,再加上他早在2010年就有过在国家队担任助教的经历(当时的主帅正是范马尔维克),所以在新位置上取得成功不会是太大的问题。

德波尔和范马尔维克

不可否认的是,德波尔并不是那种执教履历很好看的教头。在告别自己带队连拿了4届荷甲冠军的阿贾克斯之后,荷兰人在意甲国际米兰、英超水晶宫和美国亚特兰大联队都是提前下课。就此为他辩解的荷兰名宿倒也不少,譬如上世纪6、70年代的荷兰边锋斯瓦特就表示:“没错,过去几年德波尔是经历了非常艰难的时刻。但想想里杰卡尔德,他在被鹿特丹斯巴达解雇之后,可还是在巴塞罗那取得了成功。”依照这位82岁老人的说法,有过低谷不要紧,重要的是德波尔有机会在橙衣军团重新站起来,尤其是在目前这批国脚相当优秀的情况下。

前辈所言,道理完全没错,毕竟此前被荷兰足坛一致称颂的前任科曼,也有过被英超埃弗顿扫地出门的经历。不过就事论事,德波尔的三次离任看上去可是要糟糕许多,特别是在国米的三年合约只持续了85天,而在水晶宫的“三年计划”更是77天就结束。到后来在美国大联盟这样的“低级联赛”同样没混出头,德波尔的执教能力便不可能不受人怀疑。

在这个问题上,上世纪80年代曾是荷兰国脚的名宿范德盖普选择了直话直说:“连续三次被炒鱿鱼的教练还能当上国家队主帅,这世界上恐怕找不出第二家。”而另一名上世纪8、90年代的荷兰国脚维姆·基夫特则把矛头指向了荷兰足协:“这只是他们的‘最安全选择’。整个高层实际上一点能力都没有。回想一下,当巴塞罗那已经三番四次找过科曼,那你就该早点准备后手,尽早确定还有谁能担当此任。”与其意见相似的还有执教过费耶诺德等多支荷甲球队的荷兰籍教头费尔贝克:“从最初的里杰卡尔德到后来的博斯,再到最后的弗兰克·德波尔,荷兰足协仿佛是想到一出是一出。”

不善交际,是否成熟?

在科曼刚刚离任之时,荷兰媒体曾经列出过一长串的候选名单,不过从后来的情况来看,荷兰足协实际并没有太丰富的选择。后者询问过里杰卡尔德,但前巴萨主帅远离足坛已久无意复出。随后博斯又成过热门,但勒沃库森主帅完全不想提前结束自己在德甲俱乐部的合同。至于媒体炒作过的滕卡特和范加尔,足协方面并没有真正提出邀请。

最后国家队的担子落到了年龄合适也正好赋闲的德波尔身上,橙衣军团是福是祸现在还真不太好说。支持者当然不少,名宿斯瓦特甚至还表示德波尔的执教风格与范加尔有相似之处。但反对派看新帅的缺点也可以说是相当准确,就像费尔贝克所说的:“德波尔并不是一个出色的交流者,他太过直接,所以我很好奇他将怎样团结目前这支队伍。他或许需要带上一些好帮手。”

球员时代的德波尔兄弟

事实上不仅仅是那些对荷兰新任主帅有怀疑的人们,德波尔身边的伙伴也承认这位执教生涯高开低走的教头有不少弱点——“不善交际”正是其一。就此德波尔的经纪人阿尔贝斯曾经说过:“弗兰克完全没有玩政治游戏的天赋。他只想和可以依靠的人们一起工作,享受足球让队伍变得更为强大。这在有些时候是优点,让他充满激情和动力,但在某些情况下却是弱点,让弗兰克显得幼稚和天真。”

依照经纪人的说法,德波尔之所以在阿贾克斯能够取得成功,成为首位荷甲4连冠的教头,是因为在这熟悉的环境中所有人都对他十分尊重。而在意甲以及英超,荷兰教头过于憨直的性格却导致了不少不愉快的发生。比如在国际米兰,德波尔就曾为训练应不应该受到高层干扰的问题闹过脾气。

除了容易与管理层不和,德波尔在处理“问题球员”方面其实也算不得好手。当初在阿贾克斯,他就曾和摩洛哥前锋哈达奥有过一段故事,因此也有不少荷兰媒体担心:国家队主帅未来会不会和德佩这样个性比较强烈的选手不对付?关于这个问题,弗兰克的双胞胎兄弟罗纳德·德波尔则表示:“瞧瞧亚特兰大的(委内瑞拉前锋)约瑟夫·马丁内斯。他可是球队里的罗马里奥,混蛋一个,但弗兰克最终还是把他制得服服帖帖。”言下之意德波尔已是今非昔比。

已然成熟,更加明智,这就是罗纳德·德波尔现在对于兄弟弗兰克的评价。如果果真如此,那么后者在橙衣军团的执教还真是值得期待,毕竟国家队是更熟悉的环境,就像阿贾克斯。不过也别忘了,“成熟”的德波尔在美国大联盟虽然成绩有亮点(有两座杯赛冠军),但也只待了一年半,最后是在今年7月带队连输3场后协议解约。而执教国家队,德波尔的压力并不会减小,同时可能还需要更着重于“短期目标”。毕竟欧洲杯明年就要开战,新帅的首要任务必然是用目前这批优秀人才在大赛打出好成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