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自己人递刀子 红狼平局被判负

沈天浩09-25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出生在加州阳光海岸的亿万富翁弗里德金,来到永恒之城罗马的初体验并不美好。首都球会最近相当不太平,先是哲科和米利克的转会闹剧:罗马当家前锋看似转会尤文在即,被丰塞卡在联赛初轮雪藏90分钟,结果红狼没能啃掉伤兵满营的维罗纳,两队0比0战平;但更坏的事情还在后面,球队行政部门的低级失误,让两个月前刚刚过了23岁生日的后腰迪亚瓦拉,在球队提交的大名单中仍然是U22球员。来自足协的判罚在周一到来:罗马因违规被判0比3负,一下跌到积分榜尾。

2014年,意大利足协出台新规,每支球队在赛季初可以报名25人,其中8人需要在本国俱乐部的青训体系成长,其中4人是本队青训。转会市场关闭后,若无特殊情形(门将更换、球员在本国转会窗关闭后转去国外等),则这一名单无法更改。所有不在名单上的球员自然无法代表球队登场比赛,但一个例外是22岁及以下球员:他们无需注册,随时可以披挂上阵。

这一新规从2015-16赛季开始实行,旨在保护意大利足球青训系统。不少球队根本无法凑满本国青训和本队青训的4+4,所以22岁以上的球员根本报不满25人。按足协规定,本赛季的“U22”标准,是1998年1月1日及之后出生的球员。出生于1997年7月的迪亚瓦拉,理论上已经不属于“U22”名单,但罗马俱乐部官员却没有及时更新。

事情发生后,罗马秘书长隆戈引咎辞职,这位秘书长是在上赛季初,与体育主管佩特拉奇一同从都灵来到首都球队的。如今佩特拉奇在与俱乐部闹得势同水火后,已经黯然离职,隆戈的日子自然不好过,因此甚至很难断定他的辞职是否仅仅是因为这一闹剧。一个传言是隆戈的下家恰好是维罗纳,他工作失误为对手拱手送上的3分,也成了给新东家的投名状。不过维罗纳俱乐部在8月份刚刚提拔了此前一直在俱乐部任职的扎尔迪尼做秘书长,似乎很难在仅仅一个月后就为隆戈腾出地儿。

隆戈留下一地鸡毛,但罗马俱乐部仍然需要争分夺秒,他们已经将诉状提交到足协总部,希望把积分榜上的判负变成罚款。罗马队延请的律师,名字恰好叫安东尼奥·孔蒂,但罗马球迷们无需担心:这位与国米主帅同名的律师,在体育诉讼界颇受认可,如体育法专家奇亚吉奥所讲:所有法条都有空当和解读空间,全看律师的巧舌如簧。

罗马队的主张,是“迪亚瓦拉事件”属于无心之失,并非故意使诈,且不能在任何层面上影响比赛内容和结果,因此0-3的判罚显然过重。实际上,罗马队在赛季初始的球员名单里,还有4个22岁以上、且不属于意大利青训系统球员的空名额,过了23岁生日的迪亚瓦拉,其实完全可以被放在这一名单里。

无论最终能否在体育法庭上找回失去的一个积分,迪亚瓦拉事件,映照出红狼场内外的一团乱麻。拉齐奥球迷、意大利足球圈网红“Er Faina”嘲讽新履任的罗马体育主管德桑克蒂斯,认定他是迪亚瓦拉事件的主要责任人。前意大利国门火冒三丈,声称这样的指责愚蠢且荒谬,自己已经委托律师,会采取必要的法律行动。拉齐奥网红反击:“体育主管不好好管管转会市场,却来回应我的言论,荣幸之至。”罗马本地球迷那边,多数人也并没有站在德桑克蒂斯那边,反倒有些支持死敌球迷的言论。连续两季无缘欧冠,转会市场令人失望,赛场外丢掉的一分其实本身不算什么,但罗马新老板和球队高层需要用实际行动,避免这一闹剧成为又一个失望赛季的起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