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差点爆冷掀翻米兰 这支挪威青年军啥来头?

王勤伯09-25 11: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AC米兰3比2战胜博德闪耀的比赛,或许是本赛季欧联杯资格赛迄今为止最精彩、最有观赏性的比赛。

两支球队在比赛中都踢出了快节奏,博德闪耀并未封闭死守。AC米兰胜之有理,他们占据了主动,控球率达到58%,也创造了多于对手一倍以上的进球机会。但博德闪耀非常顽强,在比赛临近结束的最后时刻只差一步就扳平比分。

本场比赛的5粒进球几乎每一粒都很精彩,有快攻中的传递和配合,例如博德闪耀前锋永克尔首开纪录的进球;有精彩的远射,例如恰尔汗奥卢扳平1比1的进球,还有豪格在第55分钟将比分改写为2比3的进球;还有绝妙的定位球配合,例如恰尔汗奥卢的第二个进球。

历史上极少有二三流国家的球队在圣西罗能够和AC米兰打出这种节奏的快速攻防对抗,在比赛临近结束阶段,AC米兰甚至被对手疯狂的冲刺和跑动搞到体能透支。这支差点爆冷的博德闪耀到底是什么来头?

翻翻2020年挪威超的积分榜,就不可能不对博德闪耀的战绩感到惊讶:18轮16胜2平,进65球丢20球,而他们身后第二名莫尔德的成绩是11胜1平6负,进46球丢22球。差距非同寻常,这场比赛实际是博德闪耀在今年挪威联赛开始之后的第一场正式比赛失利。

外国人对挪威足球的印象往往是罗森博格和莫尔德争霸,博德闪耀在规模上确实是一支小球队,他们是目前挪威超最靠北的俱乐部。这里由于临近北极圈,严重地广人稀,优秀的足球俱乐部极少,除了博德闪耀,只有特罗姆瑟和妙尔尼尔(Mjølner)两家俱乐部征战过挪超。

博德闪耀百年历史上也只赢得过2次挪威杯冠军,从未染指挪威顶级联赛冠军。由于他们的对手大都集中在挪威南部,博德闪耀每次客场之旅都是奥德赛。他们和其他北方球场一样,降级甚至连续数年征战低等级联赛都是常事。俱乐部的目标仅仅是:用足球让北方人感到骄傲。

博德闪耀上一次从挪威甲升入挪威超是在2017年末。到底是什么让他们在短短3年间就成为统治挪威国内赛场、在国际赛场惊艳的球队?

一是传统,二是战略。

挪威、瑞典的俱乐部大都没什么钱,但他们是真正意义上的俱乐部,是一个城市里最重要的体育社团,这种存在不一定可以保证稳定的战绩,却能保证一个城市甚至一个地区的足球生态。一代又一代人把小孩送到俱乐部学习踢球,偶尔某一代人富有才华,他们就会成为一个城市的骄傲。

贝里家族三兄弟:厄尔扬、吕纳尔、阿里尔德

博德闪耀历史上最值得骄傲的故事是贝里祖孙三代人效力这家俱乐部。

爷爷哈拉尔·贝里出生于1941年,球员生涯在博德闪耀开始,也在这里结束,中间去过荷甲海牙,他最大的成就是1975年和博德闪耀一起赢得俱乐部历史上第一座挪威杯。

哈拉尔有4个儿子,除了幼子泰耶成为音乐艺人,前3个儿子厄尔扬、吕纳尔、阿里尔德都成为了职业球员,也都曾为博德闪耀效力数年。长子厄尔扬曾效力慕尼黑1860,次子吕纳尔效力过意甲威尼斯,两人都曾入选挪威国家队,吕纳尔作为主力在1993年和博德闪耀一起赢得俱乐部历史上第二座挪威杯。

现在,厄尔扬是博德闪耀的青少年部门主管。他很高兴的当然是贝里家族第三代成员正在帮助博德闪耀赢得历史上第一个挪威顶级联赛冠军。他的22岁儿子帕特里克·贝里是博德闪耀中场核心,已经入选了挪威国家队,也正在引发法国、荷兰、英格兰等多家俱乐部的关注。

足球世家极难连续三代都实现对前人的超越,如果帕特里克今年随博德闪耀赢得联赛冠军并前往五大联赛踢球,可以认为他已经超越了爷爷和父辈。

帕特里克·贝里

传统是底蕴的保证,战略则把握机会的技巧。博德闪耀能够在2017年末重返挪威超以后一年上一个台阶,和他们坚持球队年轻化有着重要关系。

这家俱乐部的地理位置和经济实力决定了他们很难吸引到已经成名的球员。而对于那些临近退役的老球员,哪怕是从本队走出去的,博德闪耀一概拒绝。他们只签年轻人,因为年轻人有上进心,既有体能保证,也拥有强大的能动性,保证技战术纪律的执行。

在2020年初,几乎没有人会相信博德闪耀可以领跑挪威超并在圣西罗表现惊艳,因为他们相对于2019年一共失去了6个主力,全是被认为经验最丰富的球员,既有从挪威甲升级的功臣射手拉云尼,又有年少成名立即被卖去荷甲阿尔克马尔的2019挪威超最佳球员、20岁中场埃维延。

然而博德闪耀俱乐部管理层却不这样看,他们很开心球队的阵容得到了更新,而且他们引进和提拔了新一批年轻人。在整个挪威超,他们是30岁以上球员最少的俱乐部,只有1人,而且是替补。本赛季惊艳挪威超的20岁前锋豪格,上赛季末他只是一个不起眼的新人,本赛季他的威力全面爆发,昨晚在圣西罗,他展示了出众的射术(2比3的远射进球)、盘带和视野(差点扳平比分的巧传)。

豪格

挪威联赛在6月份重新开战以后,由于疫情导致赛程压缩,几乎总是一周双赛,这时候人们才发现了博德闪耀青年军的恐怖。他们拥有充沛的体能,能够像欧洲大联赛球队一样压上逼抢对方后卫线,他们的左路进攻水银泻地,在挪威超几乎无解,就连传统豪门罗森博格、莫尔德也拿他们没有办法,他们甚至有更多的年轻人可以从替补席上随时起身,弥补伤病造成的人员漏洞……

在战术角度,博德闪耀并不是革命者。他们踢的是进化版的荷兰足球433,讲究从后向前地面传递,前场压迫和干扰对手出球,丢球就地反抢。北欧很多球队都在努力这样踢或者努力想要这样踢,但踢得如此流畅和紧凑,博德闪耀独此一家,不管瑞典挪威还是芬兰,任何一支别的球队做客圣西罗,都不可能踢出博德闪耀一样的活力和气度。

博德闪耀的前锋豪格、中场贝里、右边后卫桑普斯特德都有可能在本赛季挪威超结束后前往大联赛淘金。如果不能前往英超、法甲等联赛,挪威球员的优先选择往往是荷甲,因为北欧青训几乎都是在荷兰433理念下建立起来的,荷兰足球最适合北欧球员融入。

也值得借此纠正一个流传很广的误读:认为巴塞罗那的拉马西亚是荷兰足球433的“独生子女”,或者认为拉马西亚就是把荷兰足球青训理念执行得最好的典范。

事实是,荷兰足球433青训理念早就在整个北欧生根,影响到的地域面积之大绝非拉马西亚可比。只不过,就像拉马西亚一样,青训的产出除了耕耘,也需要看运气,当你幸运地遇到那么一茬好苗子,再有一个优秀的教练,青春风暴谁也别想挡得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