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训小考曼城喜忧参半 福登戴罪立功高中锋亮眼

杨健09-25 10: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联赛杯首战前,Big6中人荒最为严重的,莫过曼城。阿圭罗、京多安、贝尔纳多·席尔瓦和坎塞洛均未完全复健,德布劳内则一直忍受着肩膀不适持续出场,马赫雷斯本场是新冠痊愈后的首战,而拉波尔特仍未出隔离期。对垒降班马伯恩茅斯,瓜迪奥拉起用6名预备队球员,也是情势使然,毕竟,72小时后就要对垒莱斯特,此后6天内又要连打两个客场,主力着实能休则休。这场季初的“摸底考”中,尖子生福登仍然必须发小红花,而17岁高中锋德拉普也让人眼前一亮。但哈伍德-贝利斯、贝尔纳贝、多伊尔等人,则略显一言难尽。

此前16次对阵伯恩茅斯,曼城取得14胜2平,瓜迪奥拉轮换8人,着实底气十足。而伯恩茅斯一边摆出三中卫五中场,显然全靠反击糊口。尽管双方都不是最强阵容出战,但英超复工以来打入6球的福登,本赛季虽然被瓜帅改造为右边锋,仍未表现出任何不适感。在马赫雷斯浪费了自己的输送之后,福登看似威胁不大的中路直塞,找到了蓝月阵型最顶端的德拉普,后者后发先至,不做调整直接左脚爆射球门上角得手,就此成为曼城史上首位进球的“03后”,亦是自罗尼·洛佩斯2013年1月以17岁零8天在对阵沃特福德的比赛中进球以来,代表曼城首秀破门最年轻的球员。

德拉普?英超老球迷定然不会对这个名字陌生:2008年“陶工”斯托克城升级后,右闸罗里·德拉普以其标志性的大力界外球迅速出圈,动辄40米以上直奔小禁区的空中打击,结结实实让曼城吃过苦头:2009年足总杯对垒蓝月,补时阶段德拉普长臂轻舒,禁区内1.95米的肖克罗斯头槌一击绝杀。但颇为微妙的是,球员时代被莫耶斯戏称为“投石器”的德拉普,儿子利亚姆却为昔日的输家效力。去年成为英格兰U16青年队年度最佳射手后,被曼城从德比郡挖来的小德拉普在梯队熟悉一年环境后,首秀便表现出杀手潜质。身板结实、处理球果断的他,着实是曼城轻量级锋线难得的补益。

比起“小德”的高光,反倒是有过杯赛出场经历的其他几位曼城新人,表现得略显紧张:此前身陷转会传闻、又刚从头部伤势中痊愈的埃里克·加西亚,表现不佳尚在情理之中,但搭档哈伍德-贝利斯则实在毛手毛脚,心绪紧张。中场多伊尔和罗德里也缺少默契,最终被斯特林换下;门将施特芬将对手全场惟一射正漏进,而左后卫贝尔纳贝运气更差,才踢了半小时出头就因伤无法坚持。

左起:福登、德拉普和费兰·托雷斯

此外,作为曼城本赛季引进的首位新援,英超首战替补登场感受氛围的费兰·托雷斯,本场升任首发,但对英超环境仍显陌生,虽然眼下断言瓦伦西亚小将成为第二个赫苏斯·纳瓦斯为时过早,但在曼城激烈的边路首发之争中,费兰必须拿出更有说服力的表现。

比起一众新丁,今年持续涨球的福登,已是球队新大腿,继首轮破门后,本场贡献传射的蓝月太子,复工至今每2场就能进1球,而单场“进球+助攻”,在全英超仅次于德布劳内(8场)和萨拉赫(6场)。“冰岛一夜”后,福登非但更早比格林伍德走出非议,眼下输出俨然是打通了任督二脉。前曼城中卫莱斯科特,对福登赞不绝口:“福登的球商是队内顶级,他能和任何球员形成呼应,跟大卫·席尔瓦的比较一直都在,他可是拿出了10年有统治力的发挥,但福登无论从身型、踢法还是习惯脚,一点也不逊色。”

另一位曼城中卫理查兹,则认为福登更大的价值在于终结能力:“福登显然比D席更快,也更愿意接近球门,他在持球时非常镇定,也能给队友送上好球,但遇到机会时,他更倾向于自己完成终结。”近年来,曼城梯队人才能跻身一队者屈指可数,联赛杯战前,16岁边锋希滕斯效法师兄桑乔,转投多特蒙德。福登的持续高光,无疑是对曼城自家子弟的莫大激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