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统治力肉眼可见的下滑 詹皇,还不肯放权吗?

李辉09-25 22: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数据是我们在评价球员表现时非常重要的指标,但熟悉NBA的球迷一定清楚,数据有时候也会说谎,在今天和掘金的第四场比赛中,詹姆斯砍下26分8篮板9助攻的准三双数据,甚至被NBA官方评为当场最佳数据,然而在这看似全面的数据背后,詹姆斯本场的发挥实际上是有不少瑕疵的。

毫不夸张的说,如今的詹姆斯正在大幅度的丧失他在比赛中的统治力,他的打法从某种意义上说正在伤害球队。在此前的文章中,我们曾提到了这样的一些数据,本赛季詹姆斯只有1场比赛出场时间超过40分钟,并且在关键时刻他还没有拿到任何运动战得分,合计6次出手全部偏出,这些数据可以充分的说明,詹姆斯如今在关键时刻的统治力明显不足。

统治力下滑,还需及时放权

虽然不少美国媒体仍然认为詹姆斯是季后赛表现最好的球员,但从整体的表现看,至少队内的安东尼·戴维斯的表现就要在詹姆斯之上,如今的戴维斯是湖人队最有把握的进攻点,季后赛他的整体投篮命中率高达57%,在第四节他的真实命中率更是达到了恐怖的95.2%,然而湖人队现在的问题在于,当进入第四节时,戴维斯时常无法获得出手的机会,很显然这当中部分的原因在于詹姆斯的存在。

整个职业生涯,詹姆斯的打法可以用大包大揽四个字概括,他习惯在最重要的第四节掌控比赛的局势,这样的打法本身没错,但对于现在的詹姆斯和现在的湖人队来说,这并不是最合理的打法,过去詹姆斯在第四节的掌控效率是非常出色的,但如今他的个人自主进攻能力严重下滑,无论是投篮还是突破都和巅峰时期相比有明显的差距,比如今天的比赛,詹姆斯在第四节获得了面对约基奇1对1的机会,当时约基奇已经身背5次犯规,如果是过去,詹姆斯可以轻松突破完成上篮,约基奇根本不敢动弹,但这一次,詹姆斯没有选择突破,在约基奇有意识的放詹姆斯2米距离的情况下,后者选择了一记罚球线的中距离跳投,这样的选择本身没有太大的问题,但詹姆斯的中投却几乎是一次三不沾。

以往,你很难想象这样有些滑稽的场景会出现在詹姆斯的身上,但在今年的季后赛中,这样类似的场景却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关键时刻的数据就说明了一切,本场比赛,詹姆斯终于拿到了他今年季后赛关键时刻的第一分,但本场比赛他3次关键出手命中1球的表现仍然不算优秀。

可因为詹姆斯习惯了在关键时刻大包大揽,如今的他还没有选择接受改变,这就使得湖人队在关键时刻总是没能打出最好的表现,更直接的说,现在的湖人队,在关键时刻可以说有些浪费戴维斯的天赋,很多时候,前三节半发挥出色的戴维斯在最后半节球都没有太多的出手,在落入阵地后,戴维斯只能拉到底角或者45度,充当外线的投射点,这样的打法并没有太大的问题,但他显然不是最合理的,因为今年季后赛的戴维斯,无论是一对一单打,中距离投篮都有着很高的效率。

在35岁的年纪,詹姆斯也难逃年龄增长带来的影响,不得不承认,他已经告别了生涯的巅峰期,在同样的年纪,很多球员都已经沦为边缘球员或是淡出联盟、甚至是退役,詹姆斯也应该接受年龄增长带来的影响,要想让湖人队能够更加顺利在关键时刻收下比赛,詹姆斯必须要及时放权,在关键时刻将球更多的交到戴维斯的手上。

转型得当,詹姆斯仍能影响比赛

尽管詹姆斯如今的统治力,尤其是在进攻端的得分能力明显下滑,但作为联盟最好的球员之一,詹姆斯仍然能够很大程度的影响比赛,今天的比赛就是一个好的例子。

在第四节,詹姆斯主动请缨盯防掘金队的贾马尔·穆雷,后者在此前的比赛中已经如入无人之境,多次上演高难度进球,其中包括面对詹姆斯的惊天拉杆,但在詹姆斯主动防守穆雷后,掘金球星的几次进攻都无功而返,掘金队最后的反扑也就偃旗息鼓。

整个职业生涯,詹姆斯5次入选一阵,巅峰时期曾在最佳防守球员的评选中位列第2,毫无疑问詹姆斯是一位优秀的单兵防守者,但由于他需要在进攻端耗费不小的体力,因此詹姆斯近些年的防守表现明显下滑,可如今,随着詹姆斯在进攻的把握性上变得越来越有限,他完全可以在生涯的后期实现转型,因为以詹姆斯目前的身体状况,只要他愿意将更多的精力投入防守,那么他绝对还是这个联盟外线最好的防守者之一,对于这一点,这个赛季面对雄鹿、快艇和掘金的比赛都是很好的例子。

除此之外,詹姆斯在进攻端同样有用武之地,在突破和投篮都下滑严重的情况下,詹姆斯可以学习勇士队的德雷蒙德·格林那样在弧顶进行球的转移,现在的他很多时候也是这么做的,只不过詹姆斯需要把握中间的度,尤其是在关键时刻,他应该将球交给更合适的进攻点,而这个进攻点,在这支湖人队,就是安东尼·戴维斯。

弧顶分配球外,詹姆斯在反击中仍然是巨大的威胁,本场比赛他便多次在转换或半转换进攻中拿到分数,在这方面,詹姆斯的冲击力和他的经验依然决定了他是一名高效的得分手。

客观的说,西决的詹姆斯在进攻端的表现是难以令人满意的,但现在的他绝非一无是处,只要转型得当,在攻防两端,他依然可以影响比赛,只是现在的詹姆斯已经很难被看做是湖人队最有威胁的存在,随着时间的推移,他需要真正的将球队的大旗交到浓眉哥的手里,而不是仅仅口头上一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