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雷师从谭海曾被降级中乙 已获裁判生涯全满贯

黄何09-26 14: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一场中超苏州赛区头名之争,却变成了闹剧。9月25日晚,上海上港凭借浩克的点球1比0击败北京国安,提前一轮锁定了小组第一。但谁也没有想到,这场比赛的主角,是主裁判张雷。他在比赛中出现的几次争议性判罚,让本赛季开赛至今始终萦绕裁判非议得到了延续。赛后“张雷争议判罚”登上热搜榜。

根据中超官方数据显示,北京国安全场犯规次数多达25次,上海上港也有23次犯规,全场加起来48次犯规,这么多犯规的情况下导致比赛净时长仅仅为44分29秒,这一数据确实太低了。

那么,让国安上下愤怒的张雷,到底是何许人?张雷,年仅38岁,2年前曾获得中超金哨。而在2017年的时候,张雷便入围最佳裁判奖候选名单,但是最终无缘金哨。要知道,能在36岁就能拿到中超金哨,张雷算是新一代裁判的杰出代表。

2001年,张雷考入北京体育大学攻读足球专业,后来入选了设在北体大的第一届裁判训练班,并于2009年开始执法中超比赛。2009年的时候,张雷才27岁。不过,有时候好的开始,并不意味着就是成功的一半——张雷曾因为执法中超出现失误被降到中乙执法。

2017年,35岁的张雷顺利通过亚足联考核,成为亚足联精英裁判,并开始执法亚洲赛场比赛的资格。当年,张雷执法过亚足联杯比赛,此外他还执法过2017年国足与菲律宾的比赛。可以说,在拿到中超金哨之前,张雷的执法经历丰富。需要指出的是,即便是拿到中超金哨,张雷的主业并不是裁判,而是一家国际饮料公司的员工。

2018赛季的中超颁奖典礼上,中超金哨奖项最终由来自大连足协的张雷获得。张雷的获奖感言中有一段话引发了很多球迷的好奇心,他特别提到了要感谢公司的领导,因为在他执法比赛不得不请假的时候公司领导都非常大方的准假了,他半开玩笑的说道如果今后请假还不扣工资的话那就最好了。

一时间很多球迷都才知道原来张雷除了担任裁判以外还有别的工作,其实裁判只是张雷的副业,只有在需要执法比赛的时候张雷才会向公司请假。不仅仅是张雷中国所有的足球裁判都不是专门职业做裁判的,他们除了担任裁判吹罚比赛以外都有其他的本职工作,其中尤以体育院校老师之类的比较多,他们执法中超或者其他比赛时都是按照场次进行薪资补贴的。

张雷在2019年度共执法20余场中超联赛,均表现出优秀的执法状态和引导比赛能力。继2018年荣获中超“金哨”以后,去年再获“银哨”,目前他已经获得过中超联赛的金、银、铜哨,之前还曾获得过中甲联赛的“金哨”,算是中国职业联赛裁判员的“全满贯”了。

随着业务能力、名气的提高,张雷也逐渐与中国裁判圈的一些“老师傅”有了交集。2011年、2012年、2014年和2015年,谭海四获联赛金哨荣誉,后来退出一线执法工作,回归教师身份。谭海最大的目标就是培养出更多超过自己的裁判员。在他培养的一众学生中,就有张雷这样的国际级裁判。

对于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好裁判,作为老师的谭海曾给出一个公式——六分能力,三分机遇和一分运气。这里所说的能力,浓缩成一个字就是准,机会就是要有大比赛去历练,球员需要一球成名,好裁判也需要一场能让大家认识你的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