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转会费将超C罗 第二次机会之王莫拉塔不成功

小中09-27 15: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9月22日,莫拉塔与尤文图斯签约。这是西班牙前锋第二次效力“老妇人”,2014年至2016年,他曾在都灵球队踢了两赛季,跟现任主教练皮尔洛做过队友。此前在皇马和马竞,莫拉塔都曾“二进宫”,第一次经历难言快乐,但两大西甲豪门都给了他“第二次机会”。这一次,是意甲豪门尤文图斯给他“第二次机会”。著名的数据网站Stats Perform News将莫拉塔称作“第二次机会之王”,说他的累计转会费金额将超过C罗,成为足球历史上第二贵的球员。

累计转会金额已达1.89亿欧元 仅次于内马尔C罗卢卡库

2005/06赛季,莫拉塔进入马竞U15队学球。但在那里,他只待到2006-07赛季结束。马竞梯队不留他,2007-08赛季,莫拉塔去了赫塔菲青年队。在赫塔菲只待了一年,莫拉塔被皇马看上。2008-09赛季,他进入皇马U17。在皇马,莫拉塔最终升上一队。但队内大牌云集,他没有出头机会。2014-15赛季,他去了尤文图斯,转会费为2000万欧元

在尤文图斯的两个赛季,莫拉塔踢得还不错。2014-15赛季46战15球7助攻,2015-16赛季47战12球11助攻。2016年夏天,皇马花了3000万欧元,把莫拉塔给买了回来。在莫拉塔职业生涯中,皇马成了第一家给了他“第二次机会”的球队。

可第二次进皇马,莫拉塔只踢了一个赛季。2017年夏天,他以6600万欧元的高价转会切尔西。在切尔西的经历很不成功,一年时间,他出战72次,打进24球。2019年1月,他被以700万欧元的租借费,租借给马竞。在莫拉塔职业生涯中,马竞成了第二支给他以“第二次机会”的球队。

2020年6月30日,租借期满,马竞以5600万欧元买下了莫拉塔。但由于9月25日引进了苏亚雷斯,再加上莫拉塔“二进宫”后表现一般,马竞以1000万欧元的价格,把他租借给尤文图斯。就这样,“老妇人”成了第三支给莫拉塔“第二次机会”的球队。

4次转会加上两次租借,据“转会市场”网站的数据,莫拉塔的累计转会费金额达1.89亿欧元,而Stats Perform News网站计算出的金额则是1.9亿欧元。这使莫拉塔成为继内马尔(3.08亿欧元)、C罗(2.26亿欧元)和卢卡库(2.09亿欧元)之后,累计转会费第4高的球员。

租借期满之后,尤文图斯如果想买下莫拉塔,得支付4500万欧元。1.89亿欧元(或1.9亿欧元),加上4500万欧元,莫拉塔的累计转会金额将达到2.34亿欧元(2.35亿欧元)。他将超过C罗,成为足球史上第二贵的球员。

Stats Perform News网站的累计转会费最高球员排行。

贵为9号 单赛季最多进球数仅为20个

莫拉塔到底水平如何?在切尔西曾执教过他的孔蒂把他定义为一位“非常全面的球员”,而马竞主教练西蒙尼则说过,现如今,没有多少像莫拉塔这样的前锋。作为前锋,莫拉塔肯定是有天赋的。但过往的数据表明,他并不像想象的那样好。从2012-13赛季升上皇马一队算起,10个赛季,作为前锋,莫拉塔没有一个赛季进球数超过20个。

莫拉塔进球最多的赛季是2016-17赛季。那个赛季,43战,他进了20球,奉献6次助攻。他进球次多的赛季是2019-20赛季,44战16球,外加4次助攻。他进球第三多的赛季是2014-15赛季在尤文图斯和2017-18赛季在切尔西,分别是26战15球7助攻和48战15球6助攻。2015-16赛季在尤文图斯,莫拉塔47战12球11助攻。另外5个赛季,莫拉塔的进球都没能上双。

Stats Perform News网站讽刺道,这样一个进不了很多的球9号,却频频引起欧陆豪门球队的兴趣,皇马、马竞和尤文图斯都给了他很多球员一辈子也碰不上的“第二次机会”,这只能说明莫拉塔的经纪人胡安马·洛佩斯工作能力太强,工作干得太好。

胡安马·洛佩斯何许人也?他1969年9月3日出生,今年51岁。球员时代,胡安马·洛佩斯司职中卫,从梯队到成年队只效力过马竞一家。他曾入选西班牙国家队,打过1996年欧洲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西班牙国奥夺得男子足球金牌,胡安马·洛佩斯也是队中主力中卫。

第一次效力尤文图斯,莫拉塔踢得还算可以。

他只是尤文第三选择 最后一次“第二次机会”?

据Stats Perform News网站分析说,如果手里有很多钱,尤文图斯肯定不会考虑莫拉塔。尤文图斯考虑过苏亚雷斯,但由于乌拉圭前锋弄不到意大利国籍,最终生意没成。皮尔洛想要哲科,但那不勒斯前锋米利克拒绝去罗马做哲科的替代者,哲科由罗马转会尤文一事泡了汤。伊瓜因走了,锋线必需补人。绝望之下,尤文图斯才考虑了莫拉塔。另一方面,莫拉塔效力过“老妇人”,彼此都熟悉,这也是他在“斑马军团”获得“第二次机会”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但莫拉塔第二次到尤文图斯,也并非一无是处。苏亚雷斯1987年出生,莫拉塔1992年生人,前者33岁,后者27岁,年轻5岁,年龄是优势。尤文新帅皮尔洛要求前锋们在前场对对手保持压力,年轻的莫拉塔比苏亚雷斯体力更好,更能胜任主教练的要求。

莫拉塔除了能踢9号,还可以打边锋或二前锋。他多面手的特点,也令皮尔洛非常感兴趣。莫拉塔第一次到尤文时,皮尔洛跟他做过队友,皮尔洛清楚地知道西班牙前锋的优缺点。另一方面,莫拉塔在尤文图斯踢过,对本队和意甲的情况都熟悉。

莫拉塔心理并不太强大,他是一个需要全世界的爱和信任的球员。过去,他曾把自己的问题和糟糕表现归咎于伤病、主教练、球迷,甚至还有队友。不过,他也曾承认过,天价转会费所带来的压力让他无法承受,他是一个需要感到幸福和被爱才能取得成功的人。

在尤文图斯,需要很多爱的莫拉塔可能得其所哉。之前在尤文图斯的两个赛季,他踢得不错。时至今日,尤文球迷还记得他在第一次时所进的很多重要比赛进球。主教练皮尔洛是前队友,布冯既是前队友也是好朋友,他跟C罗在皇马曾并肩作战。在尤文图斯,莫拉塔会遇到很多熟悉的面孔,他不会缺少支持和帮助。

莫拉塔说,重返都灵,他感到非常幸福。Stats Perform News网站说,当年回归皇马和马竞,他也说过一模一样的话,现在,说美言漂亮话的时候已经结束了,莫拉塔也再没有什么借口,他需要在场上证明自己,证明他配得上这第三次的“第二次机会”,他有幸在又一家前球会获得再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如果抓不住,不能好好利用,下一次,很可能再没人会给他“第二次机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