帽子戏法徒手拆城 瓦尔迪:金靴?朕不给你不能抢!

杨健09-28 09: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我们知道这场比赛球队不会得到太多的权利,所以我们打算激怒他们,确保像罗德里这样的球员很少能够拿到球。我确信我们会有机会,尽管我并没有太多次触球,但最终我们把他们‘带走了’。”曼城莱斯特战后,大演帽子戏法的瓦尔迪,对大胜格外欣快。若非被罗杰斯“不解风情”地提前换下,本场本有机会上演大四喜的蓝狐9号,将独领射手榜。饶是如此,升级至今对阵曼城合计打进9球(联赛7球)、英超20队中仅少于阿森纳(10球)的瓦尔迪,用再高效不过的输出诠释着那句老话:啥是精锐?老子打的就是精锐!

赛季伊始,天空体育为本季金靴归属开出赔率,萨拉赫、奥巴梅扬、凯恩分居三甲,其后则为凯恩和斯特林,而“真金靴”瓦尔迪卫冕赔率仅有17.0,甚至不及刚加盟切尔西、至今仍为首球上下求索的韦尔纳。尽管被行家看轻,但34岁的励志哥,再度上演了打脸戏码:首轮荡平升班马西布朗,瓦尔迪便点球梅开二度,本场连续两次走上12码,蓝狐射手仍旧信心十足:“如果你们俩都跑得很快,谁更快谁就会被对方犯规,点球就是一场猫鼠游戏,双方都是赌博。我知道我要罚到哪里,对手门将知道他要往哪里扑,而我一直坚信我能赢。”

比起另一位打进5球的本土射手卡尔弗特-卢因,瓦尔迪运动战进球的比例着实偏低,但比起太妃糖的撞城锤,瓦尔迪本场惟一运动战进球,仍是可圈可点,彼时巴恩斯反越位得手,立马摆脱埃里克·加西亚的瓦尔迪单骑突进,面对封近角的埃德松选择弹射,完成反超:“当门将将自己的双腿展开的如此大时,他们总是认为我会推一脚,但今晚我尝试了另外的方式。”话虽如此,瓦尔迪的高效仍值得赞许,本赛季34岁的他6次射门全部打正,换来5个进球,效率仍是英超独一档。事实上,上赛季瓦尔迪夺得金靴时,场均射门也不过2.5次而已。

更令人肃然起敬的,是地位在队内卓然的瓦尔迪,本可在锋线“蹲坑”,坐等队友将传球送上,但习惯了和对方后卫、中场拼刺刀的他,体能和斗志仍无衰退之势。本场他肩负盯防瓜迪奥拉“阵眼”罗德里的重任,持续袭扰令西班牙人不胜其烦,也让徒有七成控球率的曼城,始终组织不起连续攻势。赛季至今,瓦尔迪场均1次解围、0.7次铲断、1.3次犯规,比上赛季平均值都有所提升。但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3场265分钟打下来,瓦尔迪居然没有1次过人,游走于对方防线人丛,随时准备致命一击,一言以蔽之,瓦尔迪就是英超的因扎吉。

上赛季,瓦尔迪包办了莱斯特1/3的联赛进球,而本赛季前3轮,场均打进4球的蓝狐,仍然要仰仗瓦尔迪的carry,球迷在为瓦尔迪疯狂输出惊叹同时,也不免担忧:上季,瓦尔迪同样开局阶段就状态火热,前10轮已经有1次帽子戏法和2次梅开二度,半程已经打入17球,在欧洲金靴之争中和莱万、因莫比莱一度不分轩轾,甚至在英超直接参与进球榜上,还一度压着德布劳内、萨拉赫、马内等人一头。但进入冬季之后,瓦尔迪逐渐哑火,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瓦尔迪遭遇英超7场进球荒,期间莱斯特仅胜1场,其余6战2平4负,就此陷入抢四战团,而复工后前4轮,瓦尔迪又都交了白卷,莱斯特从英超次席直线掉落出欧冠区,着实令人叹惋。

不过本赛季,瓦尔迪显然不准备有所保留,上赛季,他的21个进球,只为莱斯特带来了13个积分,但眼下已经刷出两场胜利的瓦尔迪,大可在本赛季改写进球难赢球的怪圈。而为充分激发瓦尔迪火力,罗杰斯仍沿用了上赛季大获成功的4141阵型,麦迪逊、巴恩斯和蒂耶勒曼都具备发动长传找防线身后的技能,而这恰是乐意和对方后卫拼速度的瓦尔迪所乐见。尽管这一套路和罗杰斯钟爱的传控足球略显违和,但这并不妨碍瓦尔迪一招鲜吃遍天。对垒英超6强,瓦尔迪迄今已打入35球,其中阿森纳10球,利物浦曼城各7球,热刺5球,曼联4球,切尔西3球,其中,瓦尔迪英超生涯首个进球,发生在曼联身上,而第一个和第三个帽子戏法,都在曼城身上斩获,精锐?瓦尔迪眼里,不存在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