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时隔6年重返总决赛 热火走出一条炽烈之路

孔德昕09-28 12:5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在过去15个赛季里,哪支NBA球队站在总决赛舞台的次数最多?答案不是勇士、骑士,也不是湖人、马刺,而是迈阿密热火。

随着他们今天以125比113击败凯尔特人,热火4比2淘汰对手冲出东部,时隔6年又一次站上了巅峰舞台。在很多人看来,这个时刻比想象中来得还更快一些。

迈阿密人上一次打总决赛时,他们的核心还是詹姆斯-韦德-波什的三巨头。那一年韦德已经明显老化,就像整支球队一样,他们最终遭遇马刺复仇,也划上了一个时代的句号。当詹姆斯宣布重返家乡克利夫兰时,南海岸留下了一片残垣断壁。当时的热火完全是为争冠打造的队伍,他们没太思考未来,直到球队走到解体边缘。后来韦德和波什又合作了两个赛季,接着波什遭遇断送职业生涯的血栓,韦德也和球队不欢而散...

很多人都觉得三巨头解散意味着热火要推倒重建,但过去5个赛季,迈阿密的常规赛胜场从未低于过37场,他们每一年不是打季后赛,就是倒在季后赛门口。没有人比热火更清楚天赋的重要性,而NBA建队累积天赋最直接的途径就是摆烂选高顺位新人,但莱利和他的队伍却始终拒绝走这条路。

最经典的一幕发生在2016-17赛季,那是韦德和波什全部离开名单的第一年。赛季前半程热火只打出10胜31负的战绩,外界的论调一致指向他们该摆烂重建。但那支球队在后半程脱胎换骨,德拉季奇、维特斯、泰勒·约翰逊、詹姆斯·约翰逊...这些很多人眼中的边角料捏合成了一个整体,硬是用一波31胜10负的冲刺将球队赛季胜率拉回了50%。那一年热火没进季后赛,他们排名东部第九。

图什么呢?这是当时人们对热火的质疑。为什么要用这样的阵容拼季后赛,就算你们真的上演奇迹,最终冲到了东部第8,大概率也是一轮游的节奏,为什么不干脆摆烂争夺选秀权呢?但热火已经用实际行动给出了回答:比起放弃胜利去押宝潜力天赋,他们更看重让球队保持一种赢球文化,打造强硬的性格和不屈的品质。

于是就有了现在的这支迈阿密热火,他们在没经历摆烂,也没有在自由球员市场上追来顶级天赋的情况下,再次回到了总决赛舞台。

诚然,迈阿密不是只靠着一腔热血和坚韧不拔就走到这里的,他们还做了很多正确的事情。球队去年夏天搞定了吉米·巴特勒,一个算不上顶级天赋,但依然是联盟一流攻防侧翼的明星。他们连续几年选秀慧眼识珠,14顺位的阿德巴约、13顺位的希罗、落选的纳恩和邓肯·罗宾逊。他们在季中完成了一笔关键交易,带回了强硬的锋线克劳德和经验丰富的伊戈达拉。但放眼放去,我们不得不承认,热火是一支天赋看上去并不惊人的球队。

巴特勒从没有达到莱昂纳德、詹姆斯、浓眉那个级别,甚至本赛季之前乔治的评价也远胜他。阿德巴约和希罗很出色,但他们只是乐透末位秀,如何与绿军双探花媲美?至于邓肯·罗宾逊、纳恩、克劳德、伊戈达拉,这些“淘换”来的球员都只是角色拼图,如果不是热火真的走到了这么远,你又相信这里面哪个人可以抬高他们的天花板呢?

湖人的詹眉、快艇的卡椒、雄鹿的字母哥+米德尔顿,这是最被看好的争冠队伍,他们无一例外有着超绝的球星。相比之下,热火是实打实的平民队伍,他们更像高配猛龙,帮助多伦多人延续着凡人的梦想。

此时回味2016-17赛季的那支热火,你或许才更明白这支球队到底在搞什么鬼。

“我们能不能搞一个快速检测之类的,让上面那些人也下到场地中央?”斯波在赛后讲话时指了指观众席上隔着玻璃板的热火高层们,“(老板)阿里森,教父(帕特·莱利),我知道佐(莫宁)你肯定在上面激动得大喊大叫,德韦恩(韦德)我知道你肯定也在某些地方看着,还有CB(波什),热火国度的大家。很显然还有我身后这些家伙,他们无与伦比,最重要的是,他们就是热爱竞争。...我喜欢这支球队的纯粹,这是一支特别的队伍。

纯粹,炽热,凶猛,这是迈阿密热火的灵魂,是他们信奉的价值观。所以巴特勒的到来并不是让他们在天赋上变得多么出众,而是给这支原本就无比强硬的队伍镀了一层铬。

这是一支特别的队伍,汇聚了一批渴望竞争的年轻人。很多人都在不同程度上被人看扁,更衣室里不少家伙都被人说过你不行,你打不了AAU,你不适合当下的篮球潮流...但他们就是渴望竞争,他们希望站到场上,为胜利而战。”斯波说道。

想想3年前的热火是如何顶着人们的质疑和批评打出那样一个赛季的,你就会明白他们和这些球员凑在一起并非偶然。迈阿密人早已决定走上一条炽烈之路,而同行的必然只能是强者。

斯波赛后透露,六年前他和帕特莱利承诺为德拉季奇打造一支争冠队伍。斯洛文尼亚人为此坚守了六年,直到本赛季他似乎已不再是绝对核心,才终于迎来圆梦时刻。但那又如何呢?这支热火人人都是核心,个个都是领袖,因为他们早已经把自我抛开,以集体为荣。

“NBA总决赛!还差4场胜利!加油热火国度!”德拉季奇兴奋地在社交媒体写道。

而吉米·巴特勒也说着:“我相信球队,我相信我们还能再赢4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