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外援登陆阿联酋 足球助力阿拉伯以色列携手

毕陌09-28 19: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今天,迪拜胜利(或译迪拜纳斯尔)官宣,签下前广州富力外援萨巴。

在扎哈维离开球队加盟埃因霍温之后,好基友萨巴随即离开广州富力并不意外。不过意外的是萨巴的目的地——在加盟迪拜胜利后,萨巴成为了海湾地区阿拉伯国家历史上第一个以色列球员。

迪拜胜利官宣签约萨巴

这笔签约的政治文化象征意义大于其足球意义:上月中旬,阿联酋与以色列签订亚伯拉罕协议,成为了第三个和以色列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阿拉伯国家,这离约旦和以色列建交已经超过了四分之一个世纪。阿联酋作为海湾地区大国率先和以色列携手,象征着阿拉伯世界和犹太世界的关系正在快速正常化。本月中旬,另一个海湾阿拉伯国家巴林随阿联酋的步伐和以色列建交。所以,作为迪拜当地的王室球队,迪拜胜利签下以色列球员是在借体育作为媒介向以色列示好。

两国间第一个直航

萨巴加盟迪拜胜利是阿联酋以色列两国借体育破冰的第一步,而两国正在准备走出更大的一步。本月中旬,以色列媒体透露,以色列豪门耶路撒冷贝塔的拥有者霍盖格正在和阿联酋财团谈判,准备接受阿联酋方面的投资,该财团的核心成员为阿布扎比的房地产大亨(目前已经进军币圈)苏莱曼·法希姆,这位房地产大亨和曼城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背后的阿布扎比财团关系密切。2008年法希姆直接参与了阿联酋资本收购曼城, 并曾短暂投资朴茨茅斯。

法希姆当时作为阿联酋资本的代表和曼城谈判

虽然耶路撒冷贝塔在以色列足坛的成绩比不上海法马卡比,特拉维夫马卡比,特拉维夫工人这几支顶尖豪门,但作为在圣城耶路撒冷的球队,耶路撒冷贝塔在以色列地位特殊,自1930年代建队起就和犹太复国主义联系在一起,是以色列著名的极右翼球队,并和目前以色列执政党利库德联盟关系密切,据说以色列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多位政府高层都是耶路撒冷贝塔的球迷。

和犹太复国主义联系在一起的耶路撒冷贝塔

耶路撒冷贝塔的球迷组织La Familia是知名的极右翼组织,历史上劣迹斑斑,多次公开展示种族歧视观点,以及在球场上辱骂阿拉伯/穆斯林。尽管从上世纪90年代耶路撒冷贝塔开始引进伊斯兰信仰的球员(一位塔吉克斯坦球员开了耶路撒冷引进穆斯林球员的先河),在La Familia的施压下,耶路撒冷贝塔至今仍然是以色列唯一一支没有签下过阿拉伯球员的球队。去年,La Familia曾向俱乐部施压,要求球队的尼日尔外援阿里·穆罕穆德改名,原因是这个名字太伊斯兰,尽管穆罕穆德本人是基督徒。

耶路撒冷贝塔的主场氛围

在接受以色列媒体的采访中,阿联酋方面已经表示,希望能利用体育来搭起两国宽容与友谊的桥梁,两国都希望借此褪去耶路撒冷贝塔队的极右翼色彩。一旦阿联酋资本成功注资,耶路撒冷贝塔将很快签下首位阿拉伯球员,正如作为首位登陆海湾阿拉伯国家的以色列球员萨巴一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