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星上位助西班牙人取胜 武磊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

林德诺09-28 21:12 体坛+原创

奥维耶多 0-2 西班牙人

武磊首发出场60分钟

体坛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林德诺

2019年初,武磊加盟西班牙人半个月,随球队出征瓦伦西亚客场。3名刚升入一线队的球员找到他合影,表示希望在各自的社交媒体上,能有更多的中国球迷认识自己。这3名年轻队员分别是:阿莱士·洛佩斯、普阿多和佩德罗萨。

一年半过去了,出场较少的阿莱士·洛佩斯在中国网络“吸粉”有限,但另两名球员,却已经开始依靠自己的双脚,赢得来自西班牙和中国的认可。作为主教练比森特·莫雷诺的两个变招,客场战胜奥维耶多的比赛中,普阿多和佩德罗萨首发出战,成为了西班牙人在胜利中的关键先生。

考虑到上周与马洛卡一战中,球队在前场建树不多的境况,主教练比森特·莫雷诺明确称,要在这场比赛“改变不仅限于首发11人名单的战术部署”。上轮发挥较差的武磊被认为会被换掉,可最终离开首发阵容的,却是攻击线上身价最昂贵的德托马斯——西班牙人11号刚换了经纪人,离开球队的心意已决,为防止受伤主动避战。

于是,普阿多与武磊、恩巴尔巴一起,组成了西班牙人在前场进攻中新的三叉戟。只是奥维耶多借鉴了马洛卡的经验,在中场给西班牙人制造了不小麻烦,导致西班牙人迟迟没能掌握场上的主动权。前场的3名球员轮番换位,却也都没有取得足够好的效果:普阿多虽然积极,在实力上与德托马斯还有差距;恩巴尔巴的状态不及上周;武磊再次陷入对手的包围。

但随着比赛的进行,顶住了奥维耶多的三板斧,出任首发左后卫的佩德罗萨,率先迎来了他的表演时间。上半场比赛结束前,他在前场积极的拼抢制造任意球,利用这次机会,武磊用头球首次考验了对方门将,西班牙人就此吹响进攻号角。易边再战,还是他在左路突破后的传球,再次为武磊制造破门机会,可惜后者的射门击中立柱。

西班牙人看到了取胜的希望,刚刚两次在门前造险的武磊,却成为了球队强攻的牺牲品。好在两位“小弟”着实争气,佩德罗萨再次用积极的前场反抢制造犯规:而这次是在对方禁区内。在德托马斯罚进这粒点球后,普阿多也获得施展空间,依靠在前场的紧逼造成了对手的致命失误。

面向新人的改变,也激发了队中一些老队员的觉醒。西班牙人之所以等到取胜的机会,迭戈·洛佩斯的神勇发挥功不可没,在两名小将的帮助下梅开二度后,本不想在比赛中受伤的德托马斯,也在拼抢中血染沙场。而另一名新人,替补出场的卡雷拉斯,也以19岁102天的年纪,成为了代表西班牙人出战西乙的最年轻球员。西乙的客场从不好踢,西班牙人在上半场的表现已经说明了这一点。但在变化之中,全队三军用命,重回胜利轨道。

不知道如今场上的普阿多,是否让武磊想到了年轻时的自己。22岁时的武磊,在数名队友被卖到中超的情况下,扛起了东亚攻击线的大梁,初生牛犊,不遗余力。当时的他帮助球队圆了升级梦,并荣膺当季中甲本土金靴。普阿多则刚从租借中归来,较之一年前也收获了巨大进步。换上了9号的他,能在队友主罚点球时,用依然瘦弱的臂膀拦住两名准备冲进禁区的对手,也能在回撤到禁区后,“婀娜多姿”地躺在地上充当肉盾。赛后他则保持了冷静:“赢得胜利固然可喜,但西乙的竞争非常激烈,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普阿多与武磊,是在社交媒体同框的队友,是一起为胜利拼搏的搭档,是穿便装也会撞衫的“CP”,也是同一位置的竞争对手,和彼此成长道路上的镜子。

说回武磊,在逐渐找回门前感觉的情况下被替换下场,看起来确实有些为时尚早,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和上周对阵马洛卡时一样,武磊在球队进攻中的参与度确实比较有限。唯结果论地看,在武磊下场后,球队成功地将优势转化为胜势,这次的换人想必也有它的道理。回顾武磊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我们倒也无需为他在进攻中缺乏参与度太过苛责,这不是他在与任何一名队友的差距,而是中国足球与西班牙足球在人才培养上的差距。

当然,武磊在比赛中缺乏发挥的空间,也和球队阵容配置有关。距离转会窗关闭还剩一周时间,西班牙人的阵容依然存在着明显的短板。翻开西乙球员的身价排行榜,西班牙人在前10中占据了9席,但球队的阵容依然是畸形的。

在目前的西班牙人阵中,锋线球员的同质化严重,而在新援巴雷因工资帽问题无法注册的情况下,中场也存在相同的问题。球队的中场和前场因此无法形成有效的连接,马洛卡和奥维耶多肆无忌惮的在中场进行绞杀,武磊拿球和射门的机会自然也因此变得更少。

关窗前的几天从来不缺乏故事。西班牙人依然需要在卖人方面再下功夫,为最后的针对性补强留下余地。若一切顺利,一套更全面的阵容,将在下周与萨瓦德尔一战中亮相。只是后者也在计划引进一名强援:日本国脚香川真司。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