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5次总决赛对决 没人比一哥更了解詹皇的强大

孔德昕09-29 12: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勒布朗·詹姆斯不仅要在第10次总决赛之旅中面对老东家热火,还会碰到一个熟悉的面孔,曾经在2015-18连续四年总决赛交手的安德烈·伊戈达拉。

这已经是一哥连续第6年杀进总决赛了,除了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和老将哈斯勒姆,热火阵中应该没人比他更熟悉詹姆斯。

“你必须拥有一种心态,明白自己要防守史上最强大的球员了。”伊戈达拉谈到总决赛面对詹姆斯说,“每当你犯错,他都会让你付出代价,你要尽可能打出完美篮球。然后让他处在最不利的位置,无论是在投篮、传球还是防守方面,你都要尽可能给自己创造优势。”

自2015年总决赛算起,没有谁比伊戈达拉对位防守詹姆斯的次数更多了。在一哥的防守下,詹姆斯完成了139次出手,命中率44%。来到2020年巅峰舞台,伊戈达拉和热火无疑是不被看好的下狗,但他们依然对自己充满信心。

“在保持硬度、拥抱挑战这方面,我们现在的球队比我见过的任何一支队伍都准备得更好。”伊戈达拉说,“每当听到‘你们天赋不足’这样的说法,我们就会变得更有斗志,并且思考如何让队内的每个球员都在攻守两端化身最有力的武器。”

“问题的本质是你如何让球队的潜力最大化。这支队伍能让特定的家伙处在特定的位置,然后发挥他们的最大作用,让整体变得更完美,这简直是天才一般的调配和部署。”

伊戈达拉并非赛季之初就来到热火的,他先是被勇士送去了灰熊,然后拒绝报道,直到交易截止日前被换到了迈阿密。在这个缩水赛季,伊戈达拉常规赛出战21场,场均4.6分2.4助攻,两项都是生涯新低。这位老将承认,赛季前半段赋闲的那段时间在精神和肉体上都很折磨人。

“那段日子我在精神上遇到了一些问题。”一哥说,“随着年岁增长,伤病愈发棘手,然后你会觉得,到底什么时候是个头?什么时候才能不再疼痛,不再受折磨?很多人都在这个联盟里来去匆匆。你刚刚觉得,‘这是一个很棒的球员’,几年之后,砰,他就消失了。...所以我的导师说的关于被眷顾这件事令我感触颇深,能在这里征战这么久,而且能多年处在赢球环境下,我确实要感激自己的经历。”

伊戈达拉是幸运的,但他也是靠着自己的双手赢得了这份幸运。热火和凯尔特人G6一战,这位老将5投全中砍下赛季新高的15分,其中三分线外4中4!绿军战术性地选择放一哥远投,但却被后者刀刀毙命,这个感觉无疑令他们绝望。而伊戈达拉也亲手为系列赛划上句号,踏上了连续第6次总决赛之旅。

“我更为队友们感到高兴,赛后我一直在笑,跟他们说,‘哎呀,我又要打总决赛了呢。’其实那感觉和别人以为你的感觉还不太一样,我更多地是觉得,‘好吧,这很酷,我们又要打总决赛了。’我估计10年后我会更感激这段旅程,但现在当你身处其中时,做好眼前的事情是最重要的。”

伊戈达拉接着说:“但与此同时,我觉得自己对成功的理解更深刻了一些。总冠军对如今的我来说有了不同的意义,但我依然为此心怀感激,知道想要登顶多么不易。于我而言一切都关乎如何取得成功,如何打出最好的表现。赢下总冠军,这应该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一年之前,退役的念头一度从伊戈达拉脑海里闪过,但在和热火踏上这段旅程后,他已把这些抛在了脑后。

“我不知道,也许不会吧。我喜欢这个集体,我应该不会再为不喜欢的团队打球了,而我现在真的很享受在这里作战。这些家伙真的关心彼此,这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伊戈达拉说,“我很高兴看到这些人付出努力的样子,他们真的很拼。除非加入到队里,否则你无法理解这个队伍是怎样的。热火的管理层做得太棒了,他们选中了那些完美符合球队文化的个体,大家不仅努力,而且为彼此的成功发自内心高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