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总结中超首阶段②:外援依赖症又严重了

马德兴09-29 18:00

【导读】2020中超联赛第一阶段9月28日在苏州落下大幕,16强全部归位,第二阶段争冠组与保级组的大势也随之全部明朗。疫情之下,应该感谢相关领导部门的鼎力支持,中国足协全方位的努力,赛区组织者的辛劳以及各参赛队的全力配合,使得今年的中超联赛依然还能正常展开,并最终顺利而安全地结束第一阶段赛事,更使得球迷们在当下的特殊时期依然还有所寄托。在特殊的情况下,今年的中超第一阶段值得总结回顾的东西也着实不少,我们就来一一细说。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本赛季中超第一阶段比赛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有些球员使用了“全华班”。但与全华班所展现出来的技战术水准与能力令人难以恭维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甚至可以说哪一支球队的外援水准更高、球队的成绩相对就更好。这一点在今年这个特殊时期的中超联赛中显现得更为突出、更为刺眼。

以今年联赛第一阶段最大的黑马重庆当代为例,最后阶段的一波六连胜,让他们创造了俱乐部历史的连胜纪录,同时也是今年中超联赛中的连胜纪录,因为即便是广州恒大也只有五连胜,上海上港和北京国安则是四连胜。

重庆的这一波六连胜,与他们的几名外援归队时间较晚有必然联系。因为外援未能及时归队,他们前两轮不得不以全华班出战,经历了开局的连续五场不胜、小组排名一度降至倒数第二。而且,新加盟的外援马塞洛·西里诺甚至让人产生了这样的疑惑:“怎么找来这么一名没有水准的外援?”

但随着外援的体能、状态逐渐恢复,外界不得不感慨:重庆又淘到了一个“宝”!而这恰恰说明了重庆队成为黑马,完全就是仰仗于外援。

石家庄永昌在第一阶段比赛中一度也很抢眼,在对阵北京国安、上海上港等公认夺冠热门时表现出较高的竞技水准,而且战术打法看似简单却很实用,这与穆里奇、马修斯等这样的外援核心表现出较高的水准有很大关系。但是,随着穆里奇、马修斯等人的伤退,永昌的整体实力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最后三轮遭遇三连败,不得不遗憾地告别争冠组。

而今年最为意外的天津泰达在第一阶段比赛中一场不胜,更是受困于外援。从瓦格纳突然宣布退役,到乔纳森受伤,期间很多场次就只能是巴斯蒂安斯、阿奇姆彭双外援迎战。但足球比赛毕竟不是靠一两个人就可以解决问题的,尤其是进攻端。所以迄今为止,天津泰达在14轮比赛中仅仅攻入8球,如此成绩不小组垫底才是怪事。

与榜尾遥相呼应的是,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北京国安三大夺标热门,再加上江苏苏宁、山东鲁能两大搅局者,成绩之所以好,恰恰就是得益于外援的高质量与高水平。广州恒大虽然今年赛季初没有新引进外援,但因为有足够多的归化球员,所以在一度形势危急下也不得不启用“六外援”这个法宝,这更进一步佐证了外援对于整个中超联赛的绝对主导性作用。

据中超官方统计,在第一阶段的112场比赛中,总进球数为321个,场均2.87个。其中,外援进球206个,国内球员进球109个,其他为乌龙球。而去年中超联赛同期外援进球为215个。由于今年联赛赛制的特殊性,因而简单与去年进行相比,恐怕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但外援进球的比率占总进球数的64.17%,这个比率也才更有说服力,因为自2004年中超联赛元年以来,外援的进球数突破进球总数的60%大关之后,过去这些年来一直就未曾低于过60%。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男足国家队在外战中锋线疲弱,始终无法得分的一个根本性原因。

而且,由于今年中超联赛在外援方面实施新的规定,外援出场人数相比更进一步增加,出场人次累计为813人次,较去年同期的629人次有明显的增加,增加的比率接近30%,这也就使得中国本土球员的出场机率实质是进一步压缩了。而且,这还是在前几轮因为外援未能及时归队、实施“外援均衡保护条款”的情况下。所以,外援的累计出场时间为63483分钟,超过去年同期的累计58341分钟,增加了5142分钟,平均每一轮比赛较去年同期多出场367.3分钟。这也让中超联赛对于外援的依赖程度更强。

更能够说明问题的是,中超联赛射手榜上,前10名中只有一名中国本土球员即韦世豪,以6球并列第10位;此外,已经退出国家队的郜林以5球并列第16位。在射手榜前20位中就只有2名中国本土球员。当然,韦世豪因伤缺席了一多半的比赛,这也影响到他的竞争力。由此也就不难想象中国本土球员的竞争力了,而未来国足靠谁?这个问题依然还是无解。

在2比0取胜河南建业队之后,上海申花队的韩国主帅崔康熙就直言:“我来到中国以后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即无论是比赛场上还是训练场上,中国球员对外援的依赖是非常强的!这是需要改变的,中国球员只有改变了这一点才有可能有更好的发展,中国足球也会随之发展。我们球队也有这样的问题,虽然正在变好,但还需要去克服一些东西。”作为在韩国足坛曾一手打造出“全北王朝”的老帅,显然对中国足球的问题与认识更为深刻。过去,很多在华执教的外教更喜欢说“中国球员缺乏自信心”,但崔康熙指出的“对外援的依赖非常强”,其实就是中国球员没有自信心的根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