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秘书长刘奕总结第一阶段:向世界展现成果担当

中超联赛APP09-29 15:33 体坛+原创

9月28日晚,伴随着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一声清脆的终场哨,2020中国平安中超联赛第一阶段圆满收官,经过14轮112场比赛角逐,16支中超俱乐部分别落位争冠组、保级组,开启了第二阶段的新征程。近日,中国足球协会秘书长接受了中超官方节目专访,并对中超联赛第一阶段的各项工作进行总结与解读。

关键词:责任担当 科学管理 齐心协力 唤燃亿心

今年七月初,中国足协在上海召开了职业联赛媒体通气会,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发表讲话,在展望新赛季中超联赛时,提出了“一个确保两个力求”的目标,力求联赛健康、有序、公平、精彩。在目标纲领的指引下,近三个月的时间里,中超第一阶段比赛在平稳有序的轨道上前行,并得到了国内外社会各界对中超联赛的积极肯定。对于第一阶段联赛,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用“责任担当”、“科学管理”、“齐心协力”、“唤燃亿心”四个关键词进行归纳、总结。

当谈及“责任担当”时,他表示:“我们在筹办复赛工作的时候已经意识到,这不仅是中国足球界的一次复工复产活动,更重要的是整个体育界的一次重要的复工复产,也是向全社会、全民族、全世界来昭示我国在防疫上面取得的成果,以及我们整个国家复工复产的决心和能力。有了这样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我们才能保障整个复赛工作的顺利和完整进行。”

对于一个空前复杂、多元的赛事体系,刘奕认为,只有在科学的管理下,才能保持其平稳、高效运行。“在整个中超联赛复赛工作中,从防疫到后勤,从竞赛组织到传播转播,还有安保等一系列工作,有着非常多的条件和分支,必须要通过科学的管理才能实施维持这样一个庞大体系的运行,在这次复赛工作中,我们也大量利用一些现代的科技手段,给管理工作带来了高效与便利。”刘奕总结到。

为保障中超联赛第一阶段开展,中国足协向大连、苏州两个赛区分派了超过100名的工作人员,两地组委会、两地政府亦组织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支撑赛事的运行,同时,联赛的开展也得到了俱乐部、转播商、赞助商及广大球迷的大力支持。“所有相关的利益体都在围绕着同一个目标,才促使了本次中超复赛的成功举行,因此,我认为齐心协力这四个字也很重要。”刘奕感慨表示。

此外,刘奕秘书长特别提到了今年中超联赛的口号“唤燃亿心”,并将其与“责任担当”、“科学管理”、“齐心协力”共同纳入了中超联赛第一阶段的关键词库。“正如口号所强调的含义,通过足球赛事的复赛,我们让全社会看到了足球人在防疫面前呈现给大家的崭新面貌,也向全社会、全世界展现了我国在防疫上面的成果,以及复工复产、恢复所有完整经济生活的决心和能力。”刘奕如是说。

各方团队克难制胜 综合提升大赛经验

随着中超联赛第一阶段如火如荼进行,在“一个确保两个力求”的方针指引下,面对史无前例的高密度、高强度、超长时间跨度的赛会制比赛,对大连、苏州两座城市、中超俱乐部、两个赛区全体工作人员而言,无疑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而多方齐心协作,不仅保障了比赛在计划轨道上顺利开展,也让所有团队在大赛组织经验上有了大幅提升。

“大连虽然是一个足球城,但有相当一段时间远离了国际或者说亚洲最高级别的专业赛事,而同样,苏州虽然是一个经济非常发达的城市,但是在大型的体育赛事,特别是职业足球赛事方面还是一个空白点。所以我认为此次中超联赛在两个赛区举行,不仅让我们得到了办赛经验上的一个大幅提升,同样也对当地的赛事主办人员、组织人员是一次非常大的提升,而这两座城市也是我们未来亚洲杯等等一系列国际赛事重点培养孵化的地区和城市。”刘奕在专访中表示。

此外,刘奕秘书长高度肯定了中超联赛第一阶段展现的水平,及俱乐部、赛区工作人员在第一阶段中的表现。他在专访中谈到:“最开始我们有所担心,因为所有的球队都几乎半年以上没有高密度的比赛了。其次在中超联赛开赛之初,正值全国大江南北最热的时候,所以比赛的质量肯定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而且赛程非常的密。经过第一阶段的比赛,从综合看来,各方面数据我们是优于去年同时期,这是非常难得的,也正是通过我们各方的努力,包括俱乐部、医疗团队、草坪维护团队,保障了比赛的强度和精彩度。”

防疫细节落实到位 向世界展现成果与担当

当谈及中超联赛第一阶段落实“一个确保两个力求”的执行细节和执行效果时,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特别提到了防疫工作中的两个细节,加以力证本次中超联赛第一阶段工作的落实成效。

“整个中超联赛是一个庞大的体系,有非常多的具体举措,特别在防疫上面。我举两个例子,首先是我们的快递生鲜,大家知道球员们是在一个长期的封闭环境下生活,他们对饮食各方面有着不同的诉求,按往常的经验,他们可以通过快递的方式来购入比较可口的一些生鲜食品。今年,我们通过和防疫专家、当地卫健委同志的沟通,对整个食品链进行严格管控,排除了负面清单,并对所有的快递食品既严格管理,同时进行了有效的疏导和引导,既让运动员得到了生活上的保障,又在防疫上面做好了完整的隔绝措施。”

“第二个细节,大家都知道我国整个的防疫情况,在本年度特别是下半年取得了非常稳定的成果,但是在海外局部地区仍然呈现不同程度的疫情反复和反弹、甚至增长。所以我们对递补进来的外援非常谨慎,对他们的检测的方式、隔离的方法都有严格的管控,这也确保了递补的外援进入蓝区封闭区之后,不影响所有参赛运动员和参赛人员的防疫成果。”

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面对疫情的风险,中超联赛团队以宽严相济为原则,疏导与严格管理并行,以科学的防疫措施、细致缜密的工作模式,确保了联赛、两大赛区、上千余名工作者的健康,并向全世界展现出了大国的防疫成果与责任担当。

“足球是一个国际通用的语言体系,中超联赛的成功复赛一定会在全世界广为传播。从目前看来,社会各界,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无论是足球界还是整个社会,对我们各方面的工作是非常肯定的。我们也看到了国外主流新闻机构的正面报道,并得到了亚足联以及英超联赛等欧洲顶级联赛的积极反响,希望我们能够分享中超联赛复赛所采取的防疫以及后勤保障方面的相关措施。”刘奕在专访中说到。

唤燃球迷城市力量 释放本土赛事文化活力

自中超联赛第六轮起,随着国内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苏州、大连赛区相继向球迷开放观赛,久违的身影与呐喊不仅振奋了赛场所有球员和工作人员,也逐步唤醒着两地的消费潜能与城市活力。

关于中超联赛第一阶段顺利完成了向球迷开放观赛的目标举措,刘奕秘书长提到三层意义。一、让比赛变得更加完整,赛场氛围焕然一新;二、向世界展现出我国在防疫上的信心与成就;三、加速简化球迷入场程序。在谈及第三点时,他说到:“随着我国防疫工作持续向好,下一步我们在请球迷入场的所有程序可能会更加简化,这一点在大连赛区已经率先进行。到了第二阶段,随着竞赛激烈程度的增加,我相信球迷入场会更加踊跃,因此,球迷能够入场观赛对我们这次复赛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作为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本土赛事品牌,中超联赛的成功举行,同样也牵动着足球产业、体育产业、城市经济的加快复苏。对此,刘奕秘书长谈到:“中超联赛的复赛对足球产业、体育产业的直接影响,包括新闻转播、体育传媒业、赛场保障、医疗、交通、安保等,我们足球赛事带动的相关产业是非常多的,这是一个很明显的迹象,也是一个直接的影响。”

“第二个影响的就是两个赛区,像苏州有‘姑苏八点半’这样的相关活动来刺激消费。而随着第二阶段放开观众程序更加简化,比赛的激烈程度和悬念增加,我相信第二阶段球迷来到这两个赛区观赛的频繁度和数量也会大幅增加,因此,赛事带来的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效益是不可估量的,这也是我们必须排除万难,也要在今年复赛最重要的出发点之一。”刘奕表示。

当前,中超联赛第二阶段的组别、首轮对阵已全部落定,第二阶段比赛的悬念和精彩度势必将大幅提升,关于对中超联赛第二阶段的期待与展望,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谈到:“第一,防疫工作坚决不放松,因为挑战也会更大,要有更多的观众入场,同时也要让全社会更加满怀信心地往前走,因此,我们责无旁贷,在防疫工作上不能放松;第二,比赛一定要公平,我们在比赛的公平性上面要继续提升,这是我对第二阶段赛事最大的期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