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两场大满贯冠军级较量打出的感伤与希望

张奔斗09-29 20:0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简直了,男单大满贯冠军人数本来就不多,本届法网竟然有四位大满贯冠军被抽到在首轮就两两相对。而且还特巧,瓦林卡和穆雷之间是三届大满贯冠军之争,而蒂姆和西里奇之间则是美网冠军之战。

自1999年卡费尔尼科夫首轮抽中面对张德培之后,法网这么多年都没有出现大满贯冠军首轮相遇了,可见是多么小概率的事件。没想到,这么小概率的事儿今年赛事一下就发生了两回,可见2020的确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妖怪年份。

这两场大满贯冠军之间的较量都已经打完,与极高的赛前关注度相比,两场比赛的竞争激烈程度和精彩程度均不及预期。穆雷在赛事第一天的重头戏中面对瓦林卡3盘仅得6局打出了无尽的伤感,以至于维兰德这样的名宿出来乱喷穆雷复出是一个不够明智的决定;而蒂姆则在赛事第二天两位美网冠军之间的较量中轻松胜出,也提醒人们西里奇的排名如今竟然已无法在大满贯排入32位种子。

对于穆雷来说,重伤和大手术之后复出,等于是职业生涯的加时赛。可虽说只要能够享受网球就好,不过他还是痛定思痛,赛后反思这是他遭遇过的最惨的大满贯失利比分,他要思考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局面。而西里奇刚刚迎来32岁生日,随着伤病和年龄的增加他的巅峰期已过,不过他将永远拥有大满贯冠军的尊贵身份。

这注定将是一届特殊的法网。相比于更换了赞助商的官方用球,阴冷潮湿的天气其实才是更大的变量。从球员的反映来看,这样的比赛条件有利于重击型选手,伊斯内尔更表示打起来很像是慢速硬地。

想想蒂姆和瓦林卡都是孔武有力的类型,低弹跳更有利于他们的单反不必面对高弹跳来球的冲击,这也许都能够帮助他们在这个秋天的法网赛做得更好。可惜的是,这两人被分在了同一个1/4区;如果真的能碰上,将是一场火星撞地球之战,但想必胜出的人也会内伤到半残。

蒂姆在赛前采访中指出今年的比赛条件和用球对自己不利,他喜欢阳光下的快速球,他还指出这样的比赛条件应该对德约有利。想想也是,如果真的把本届赛事像伊斯内尔那样比作慢速红土,谁才是慢速硬地之王?德约毕竟8届澳网冠军。而且,德约自己也表示,罗马夺冠让他有了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连续多场作战的经验。

不过,比赛条件是否有利,还要看能不能赢球才能最终决定。蒂姆首轮顺利过关后心情大好,现场采访中也表示他喜欢这样的比赛条件,“我是奥地利人嘛,而且年轻时打希望赛和挑战赛时,经常在这种10度出头的天气下比赛。”

至于纳达尔,他的12届法网冠军都是在五六月间的巴黎赢得。网坛有句话说,当你连续夺冠时,不要改变任何事——但今年的法网,不得不迎来太多的改变。在赛前采访中,纳达尔对于比赛气候环境与官方用球的改变都表示了关切。

但只要是在罗兰·加洛斯,纳达尔就是这里的王。不过,国王今年的确将面对一些不确定性。加上热身赛不足的事实,他的教练莫亚说得实事求是:“纳达尔今年的犯错空间,将非常非常狭小。”

但话又说回来,有能力让纳达尔在五盘三胜制的红土比赛中犯错的,这个世界上又能有几个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