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头名收官江苏女排稳中有升 二传仍是最大隐患

陶渊09-29 22: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全锦赛小组赛收官日,江苏女排3比0横扫福建,从而以全胜战绩获得小组头名,晋级八强。在小组赛中,江苏队虽然在对阵主要对手天津女排时有所波动,但主力阵容相对完整,全队的竞技状态都在较高水平,在之后的淘汰赛应能够走得较远。不过二传位置刁琳宇波动较大,且无替补可换,是一大隐忧。

江苏女排在本次派出了全主力阵容参赛,刚从国家队回归的张常宁、龚翔宇以及刁琳宇都场场首发打满全场。小组赛,球队仅在面对天津队是遭到了挑战,主要问题还出在自身。面对对手的追发,江苏女排的一传仍然容易发生波动,二传刁琳宇的调整传球状态也不在最佳,导致球队一度打得十分被动。好在天津队并未派出全主力参赛,球队自身有大的漏洞,才给了江苏队翻盘机会。

江苏女排在全锦赛的整体状态不错,全主力参赛,阵容较其他球队相对完整。在国手封闭集训期间,其余队员的水平也有恢复与提升,球队召回双冠期间两大助理教练起到了重要作用。主攻许若亚在全锦赛展现了不错的状态,一传稳健,进攻力量、手法都有提升,很好的起到了球队第二强攻点的作用。因为她的提升,江苏女排小主攻前排两点攻的超级大弱轮渡轮较前两个赛季有了质的变化。

国手张常宁自国家队回国后,在攻防两端仍是江苏女排的中流砥柱。从比赛中不难看出,她的进攻与防守进步不小。防守面积大,保障环节如前几个赛季一般能够照顾队友的区域且起球质量有保证。进攻端,她的速度提升很明显,尤其是击打球时的速度,且线路分化也十分清晰,直线进攻的运用较之前的比赛有了显著增加。所以本次比赛,她的进攻成功率十分出色。自由人倪非凡虽然在对天津队的比赛中出现起伏,但其他场的发挥都很稳健,颇有陈展巅峰期的风采。

遗憾的是,国家队主力接应龚翔宇回到江苏女排后仍未找到最佳状态。她的进攻效果不够好,对阵天津队的比赛一度被限制得很惨淡。但这不是她一个人的问题,二传刁琳宇的传球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在小组赛前两场,刁琳宇将国家队提速的理念带回了江苏,给攻手创造了更好的进攻时机。

但是提速对二传技术的要求确实极高,从对阵天津队的比赛开始,刁琳宇的传球开始“失灵”。速度、弧度不可兼得,球头也立不住,给攻手增加了很大困难,各个位置的攻手都遇到了不小的挑战。糟糕的是,她在后面两场比赛也未能调整好状态。而目前她是江苏女排唯一的二传,戎万千百退役、孙燕转会,江苏队花名册中的替补二传勇乐其实是副攻人选,目前可能还不具备上场比赛的能力。这对江苏女排之后的淘汰赛,乃至联赛都将是极大的隐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