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热那亚14人感染到底有多可怕?意甲会停摆吗

小五09-29 23:57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小五

一天之内,在意大利海滨城市热那亚发生了两起新冠病毒感染事件,再次引起了球迷们对意甲前景的担忧。先是周一上午,前拉齐奥和国际米兰球员凯塔抵达桑普多利亚,参加转会前的例行体检,体检顺利通过,却意外检测出了新冠病毒。好在他尚未与队友有任何的接触,待复测转阴后,即可正式官宣加盟。

热那亚的费拉里斯球场

桑普的同城对手热那亚,则没有这么“好运”了,周一晚些时候的核酸测试报告显示,一线队里“中招”的成员上升到了14人(包括此前确诊的佩林和舍内),热那亚俱乐部的官方通告里没有透露新感染患者中的球员数量,但媒体透露具体数字为9人,其他3人为一线队工作人员。至此,当意甲联赛仅仅进行到第二轮的时候,热那亚发生了五大联赛新赛季最严重的新冠病毒集体感染事件。

不仅如此,热那亚这起事件还有持续扩散的风险,俱乐部官方发布通告的时间点,距离他们客场挑战那不勒斯的比赛仅仅过去了24小时。有媒体甚至明确表示,有多达6名球员直接参与了比赛,意味着那不勒斯球员们全部成为了密切接触者,目前那不勒斯全队已经展开了地毯式测试,测试的结果预计将在今天公布。担心的球迷们不禁发出疑问:意甲难道又要面临停摆?

《米兰体育报》今天的头版选图有些触目惊心。图中,那不勒斯新援奥西门和热那亚球员马西耶洛发生了肢体冲突,两人张开的嘴甚至已经贴到了一起,很容易就会在一瞬间进行了飞沫交换。看过足球比赛的都懂,凡是上场的球员,都很难避免与对手和队友产生近距离接触,就连那不勒斯主帅加图索也不例外,他专程跑到了对方更衣室,拥抱问候了贝赫拉米,同样增加了自己感染的风险。

既然足球赛场里很难避免接触,那么赛前或者日常的核酸检测就显得异常重要。事实上在比赛前,热那亚是严格遵守了意大利足协制定的医疗协议的,一切都源于佩林的率先感染:当地时间上周五,热那亚门将因为发烧而缺席了训练,同时接受了核酸检测。在周六的中午12点半,报告结果显示新冠病毒测试呈阳性,此时距离同那不勒斯的比赛还有1天的时间。

于是热那亚全队又紧急加测了两次,同时将启程前往那不勒斯的航班推迟到了周日的上午,这样原本下午15点进行的比赛也顺延到了晚上18点。第一轮测试在周六下午16点左右进行,无人呈阳性,第二轮测试在周日,也就是比赛当天的凌晨1点才出结果:只有舍内呈“弱阳性”,于是除佩林和舍内,全员出征那不勒斯。突发事件造成的紧张和准备不足,或许也是最终0比6惨败于对手的原因之一。

门将佩林是最先感染的球员

不过从流程来看,无论从凯塔事件,还是热那亚集体感染事件,意大利在核酸检测上可以说是非常高效了,遇到紧急情况,几个小时就可以得知结果,为避免感染进一步蔓延提供了硬件支持。笔者最近在意大利也做了一次核酸检测,从预约、检测到等待结果,每一环节都简洁迅速,普通人群的检测也可以做到24小时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出结果。

奥西门和马西耶洛在比赛中

既然严格遵守了医疗协议,也通过了两次核酸检测,为什么在周一又发生了集体感染事件呢?米兰体育报采访到了一位米兰医疗机构的主管给出了解释:“很遗憾这(阴转阳)仍是可能的,在感染病毒的72小时内都有可能检测不到病毒的存在,因为它会有潜伏期,也许佩林在周四就已经感染了病毒,然后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传给了其他队友,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长时间的严格隔离,但目前很难做到。”

无可奈何,为了保证比赛能够持续进行,赛前定时核酸检测已经是各个联盟所能做到的最大限度了。热那亚集体感染事件爆发后,俱乐部、足协和政府三方已经展开会谈,并不是研究联赛停摆,而是为球队参赛设置一个底线:英超联赛规定,只要俱乐部包括青年队至少有14人能够出场,那比赛就得继续踢下去,俱乐部也有责任继续踢下去,违抗者将收到处罚;西甲的规定和英超类似,13人能够出场就可以,其中至少包含5名一线队球员。而意甲目前对此没有一个严格的规定。

事实上,热那亚俱乐部自己也没有为此事过分担忧,他们甚至没有主动提出推迟接下来同都灵进行的意甲联赛。目前11名球员全部为无症状感染者,等到核酸检测重回阴性,一切就将恢复如常。可能的影响有两种:一种是将热那亚参与的比赛推迟,另一种是整个联赛暂停14天,不过其中与国家队集训重合,实际上只会耽误一轮的意甲。当然这一切,还要视那不勒斯全队的检测结果而定。

意大利足协方面,也需要尽快确定一个“停摆”标准。倒是意大利的足球人,目前一直致力于向外界传递一种乐观精神。前几日确诊的伊布拉希莫维奇就曾放出豪言壮语:“新冠胆敢挑战我,真是糟糕的主意。”连马尔蒂尼也说:“伊布只要7天就能回来”,暗喻新冠疫情的反弹对足球的影响不大。球迷们应该对意甲,或是疫情控制相对不错的意大利有信心,联赛轻易不会停摆,伊布代表的“新冠战士们”,将继续呈现精彩的表演给大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