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总结中超首阶段③:全华班与归化,一起同化

马德兴09-30 10:00

【导读】2020中超联赛第一阶段9月28日在苏州落下大幕,16强全部归位,第二阶段争冠组与保级组的大势也随之全部明朗。疫情之下,应该感谢相关领导部门的鼎力支持,中国足协全方位的努力,赛区组织者的辛劳以及各参赛队的全力配合,使得今年的中超联赛依然还能正常展开,并最终顺利而安全地结束第一阶段赛事,更使得球迷们在当下的特殊时期依然还有所寄托。在特殊的情况下,今年的中超第一阶段值得总结回顾的东西也着实不少,我们就来一一细说。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不知何时开始,“全华班”突然成为中国足球吸引眼球的一大热点话题。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的中超联赛第一阶段比赛中,就出现过多场全华班的比赛,特别是一头一尾两个时间段。没有外援的中超联赛,竞技水平与比赛质量惨不忍睹。这不是宣传负能量的问题,而是能不能面对中国足球现实的问题。

全华班实质乃伪命题

今年的中超之所以特殊,除客观情况外,足协还专门拟定了一系列特殊的规定,比如赛季之初的“外援均衡保护条款”就是其中之一,当时最主要是考虑到各队的外援归队时间较晚、无法赶上前期的赛事。因而在前两轮联赛之中,全华班出现过几次,比如重庆当代与北京国安的比赛,重庆就派出全华班,而国安也以全华班迎战(阵中有阿兰与李可两位归化球员)。实战中,双方所表现出来的技战术含量令人难以恭维。

在最后一轮,上海上港也派出了全华班首发,迎战三外援压阵的重庆。张卫在第15分钟时的红牌,让上港以10人踢了接近80分钟,这是球队失利的一个很重要原因。但主帅佩雷拉在第60分钟时立即同时换上洛佩斯、阿瑙托维奇、穆伊三大外援,其实就是否定了全华班。而且换上外援使得场面立即得到改观,这又进一步反证了全华班的竞技水准。

同样,石家庄永昌作为升班马,今年联赛中的整体表现可圈可点,但最后一轮派出全华班,被北京国安以4比0碾压,这似乎再一次佐证了所谓的全华班的技战术含量。

当然,也有些令人感到欣慰的,就是上海申花在外援受伤的情况下,最后一轮以全华班2比0拿下了河南建业;倒数第二轮以全华班首发,2比0战胜了广州富力。但是,申花的对手毕竟是已经属于无欲无求了。因而,申花的两场全华班似乎又不能说明太多问题。更何况,整体表现出来的技战术水平也非球队最高水准。

一个颇能够说明问题的是,当初“全华班”口号叫得最为响亮的广州恒大,即便是在早早锁定争冠组席位和赛区第一的情况下,随后的几场比赛中,特别是最后一轮也依然不敢派出所谓的全华班出场,绝对大腿保利尼奥始终出现在首发阵容中。这是一个很值得玩味的现象。或许我们只能说,作为世界冠军球员、也是迄今为止捧得金球奖的世界中后卫第一人的卡纳瓦罗,其实很清楚目前中国球员的竞技水平与能力,根本就不具备组建所谓全华班的实力。

某种程度上,全华班其实是一个伪命题,根本原因还是职业联赛特别是中国职业联赛的发展,根本就不可能离开外援。目前中国足球的青少年球员培养,在原有体系彻底被否定与推翻之后,尚未建立起新的培养体系与培训机制的大背景下,我们的球员质量根本就不具备支撑起职业联赛的属性,无法满足市场的现实需求。在没有外援之后,哪怕是拥有再多的国脚,球队也无法展现出较那些没有国脚的队伍高出一筹的技战术能力与竞技水平。

“归化”即同化

由于中国本土球员的竞争力越来越弱,因而归化球员、入籍球员似乎也就成为球迷们的新期望。这个赛季的中超与往年相比,最大的看点就是众多归化球员的表现。而且,由于国际足联才通过了全新的球员转换国籍与会籍的相关规定,放宽了归化的标准与要求,很多足坛人士以及球迷都普遍认为这是“利好中国男足国家队”。

但通过本赛季中超第一阶段的比赛来看,除了个别已经完成归化手续、可以代表中国男足出场的球员表现尚可之外,更多的球员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归化即同化”,这些球员的技战术水准与竞技能力退步明显!

按照最新的国际足联的相关规定,广州恒大的蒋光太通过国际足联审核、代表中国男足国家队出场不存什么障碍,他也入选了最新一期的国家队名单。而蒋光太在第一阶段联赛中,可以说是表现最为抢眼的入籍球员,他也恰恰是国足目前最需要的球员。他的加入,将令国足的后防线得到有利的补充,提升后防的质量。

除了蒋光太之外,几名归化的巴西外援中,恐怕只有阿兰和费南多可以用“及格”来描述。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出场13次、累计569分钟),阿兰取得了4个进球。费南多则是出场10次、累计499分钟,取得3个进球。至于艾克森、洛国富等,恐怕连他们本人都不会满意自己的表现。

蒋光太目前表现尚不错,恐怕与其来到中超效力的时间不长有很大关系。而其他几名归化球员,特别是已经取得代表国足出场资格的球员,今年联赛中的状态与当初刚刚加盟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其中固然有年岁增长的问题,但不得不承认的是,由于中超水平相对依然较低,竞争力不强,各队的训练水准在下降。因而这些归化球员包括众多大牌外援在中超中效力的时间越长,技战术水平和状态也是呈“退化”状态,“归化”即“同化”。

当然,他们的个人能力、个人技术等底子还在,依然还是要强于中国球员,是因为低水平的竞争氛围,让他们无法再展现出良好的状态。

从这个意义上说,归化球员再多,恐怕也很难在本质上提升国家队的竞争力。我们必须要面对的现实是,并不是因为归化球员的加盟,国足在本质上就会发生质变、就肯定可以冲进世界杯。根本还是需要提升中超联赛的竞技水平与竞争力,诸如中超联赛攻防转换节奏偏慢、对抗性不强等老大难问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