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军最稳点球手点球失手 凯恩给三狮后辈上了一课

刘川09-30 08: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伦敦记者 刘川

在周二晚上热刺和切尔西的联赛杯较量中,坐镇主场的白百合军团最终在点球大战中以5比4的比分惊险胜出。不过这次点球大战的过程却相当罕见,双方出场的10名操刀球员中有8人都选择了相同的射门路线,这可能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最后一个出场的芒特。

双方在点球大战中似乎像是商量好了一样,不管是热刺还是切尔西球员,前5名出场的球员全部瞄准球门左下角发炮:戴尔、亚伯拉罕、拉梅拉、阿斯皮利奎塔、霍伊别尔的射门,几乎全部沿着相同的弹道轨迹撞入球门左下角。直到切尔西第三个出场的若日尼奥才首次改变罚球方向,而若日尼奥和凯恩也是仅有的两名选择踢向球门右侧的球员,蓝军最后一个出场的芒特一脚将球轰到了左门柱外侧,这场奇怪的俄罗斯轮盘较量终于画上了句号。

兰帕德让芒特最后压阵,这多少出乎了不少人的意料,因为看到蓝军的出场的前4名球员,外界都认为本场进球的韦尔纳将承担前5轮点球的最后一击,但这位新援最终甚至没能获得在点球大战中出场的机会。不过蓝军名宿哈塞尔巴因克倒是觉得这一安排不算离谱,了解蓝军青训的人都知道,芒特的点球技术平时有多稳:“芒特是唯一一个我觉得点球技术绝对过硬的切尔西球员,其他人踢点球的时候,说实话我心里多少都有些七上八下的,只有他站在点球点前,我觉得毫无悬念,甚至非常轻松地等待比赛进入下一轮的单轮点球决胜局,然而我真没想到他居然这次失手了。”

由于在芒特出场前,双方的9名球员中有多达7人选择打球门左下角,这可能给芒特带来了一些额外的压力,外界猜测他可能对自己惯常的射门方向变得没那么确定了,因为热刺门将很可能最终也会赌一把这个路线扑救。结果洛里斯果然全力扑向球门这一侧,芒特也似乎比平时射点球时更加用力,希望用球速击败热刺队长。然而最终可能恰恰因为他改变了平时的射门习惯,皮球因为用力过猛而稍稍偏离轨道,砸中立柱偏出。

不过对于芒特在射门前那短短几秒钟的心理变化,哈塞尔巴因克希望人们不要以失误来苛责他:“你不知道他当时在想什么,也不知道是不是有什么东西影响了他的注意力,他看上起有些用力过猛,但是这球踢得并不算离谱,只是最后门柱拒绝了他,这可能发生在所有球员身上,我希望他能从今天的这次挫折中学到东西,尽快成长起来。”

点球大战原本是射门者和守门员一对一的心理较量,但这次却仿佛成了两队集体意志的较量。曾为热刺赢得2008年联赛杯冠军的达伦·本特也认为,这次点球大战的确踢得有些太过疯狂:“在芒特那脚射失之前,你能看到门将几乎每次扑救都扑向另一侧,他们每次都不相信对手会一直朝着球门左下角射门,而讽刺的是,在他赌错了方向之后,接下来他的队友偏偏又朝着同样的方向不断发炮。”

热刺最后在点球大战中胜出,除了芒特在12码的失手之外。他们在最后一轮的操刀者和守门员也都突然改变了各自的罚球和扑救方向。本特认为,凯恩的最后一击被很多人所忽略,这位热刺的头号点球手也改变了自己的射门习惯,但他要比芒特的应对要稳健的多:“热刺这边出场的5名球员里只有凯恩踢向了右侧,而其实他恰恰改变了自己平时惯常的射点方向,但是他在技术上控制得相当完美,没有给门迪任何扑救的机会。而这么一相对比,你会发现芒特还是输在了重压之下对自己技术动作的控制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