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板!前NBA球员患病流浪街头 库班亲自接他回家

孔德昕09-30 10: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一位职业生涯在NBA赚到了超过1600万美元的球员流落街头,这是一幅令人很难想象的画面,但却是德隆蒂·韦斯特过去大半年的写照。

人们上一次在社交媒体上关注到这个名字还是今年年初,当时韦斯特就已经境况凄惨了。那一次有网友拍摄了两段视频传到网上,一段是瘦骨嶙峋的韦斯特赤裸上身坐在路边,咆哮大骂着什么,吼出一些含糊不清的句子。另一段是一名男子当街殴打另一位男子,网友表示被打的人正是韦斯特。从当时周围的场景看,韦斯特坐在街边大骂的一幕应该就发生在他被殴打之后。

这两段视频的出现立刻引起热议,韦斯特毕竟也是NBA首轮秀,巅峰赛季场均能贡献12.2分4.4助攻3.0篮板,不少球迷对他印象颇深。看到这样一位曾经的NBA轮换球员落得这般地步,人们都唏嘘不已。

当时有不少韦斯特的前队友或者教练站出来发声,呼吁大家关注韦斯特的精神疾病,不要嘲讽他。但显然并没有人真正对其施以援手,因为上周我们又看到了下面这一幕。

有网友在达拉斯北部的路上拍到了正在流浪的韦斯特,后者仍然衣衫褴褛、身材瘦削,状态看上去非常糟糕。而这张图片再次引发了人们的关注,更有人质问NBA为什么完全不管韦斯特的死活。“NBA大家庭里不应该都是团结的兄弟吗?所以为什么没人能帮帮韦斯特?我的意思并不是给他多少多少钱,而是让他的双相情感障疾病得到治疗。这哥们曾经是很好的球员,看到他沦落到今天这样太让人难受了。”一位网友写道。

真正关注韦斯特的人应该知道,这位昔日球员落魄至此并非因为他挥霍无度,而是由于精神问题。早在2008年,韦斯特被诊断患有双相情感障碍,这个病还有一个更为人熟知的名字:躁郁症。

人们近年来对抑郁症的了解越来越多了,而躁郁症比抑郁症更可怕的地方在于,他让人分裂向两个极端。处于抑郁期时,患者会哭泣、缺乏与他人眼神交流、对生命萌生负面看法,有自杀的可能;处于狂躁期时,患者感到或表现出异常开心、有活力、易怒,常会做出不计后果的决定,对睡眠的需求也往往会减少。目前人们对这一疾病的研究并不够充分,其产生原因可能是先天基因与后天环境共同作用。虽然躁郁症被定义为精神疾病,但它对人的生理也会产生巨大影响,所以我们完全应该以病人的视角来看待韦斯特。

而这类疾病真正可怕的地方就在于,患者本人很可能不自知或不以为意。

2008年被诊断患有躁郁症后,韦斯特并没有把它当回事,他继续在NBA赛场征战,直到2011-12赛季为小牛效力后才告别NBA赛场。2015年,韦斯特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我是患有双相障碍,全世界的人都有双相障碍,这就相当于坏事发生了你会难过,好事发生了你就高兴。所以我觉得全世界人都有这病,我也没什么区别。你会难过多久?你如何控制自己的表现?你怎么掌控情绪?每个人都面对这些问题。”

很显然,韦斯特并没有把自己的疾病当回事。而过去5年,他的状态显然愈发糟糕,接着就是不断以流浪汉和精神病的形象登上社交媒体,出现在人们视线中。

好消息是眼下,这位陷入绝境的人终于得到了应有的帮助,达拉斯独行侠的老板马克·库班亲自找到了他。根据The Athletic记者查拉涅的报道,在了解到韦斯特的情况后,库班主动联系了他的母亲德尔菲娜·爱迪生,询问她自己能提供怎样的帮助。德尔菲娜的回答很简单:找到德隆蒂。

随后就有了下面这一幕,美国媒体拍到了库班在德克萨斯一家加油站找到韦斯特的画面。

根据查拉涅的后续报道,库班已经让韦斯特和他的家人团聚,而且他提供帮助把韦斯特送到了一家位于佛罗里达州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此前韦斯特的家人和朋友也曾多次劝其接受治疗,但都被韦斯特拒绝,如今这位前NBA球员似乎终于愿意治病了。另外有消息称,库班会承担韦斯特的治疗费用。

虽然韦斯特只在独行侠效力了一年,但库班还是主动提供帮助,甚至亲自去接韦斯特,这一幕让无数人感慨他不愧是NBA好老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