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NBA总决赛】湖人热火的致命进攻武器是什么?

柴夫09-30 11: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洛杉矶湖人和迈阿密热火的总决赛可不仅仅是詹姆斯战旧主的故事,这还是两支极具特色的队伍以不同理念进行的一次碰撞。篮球比赛归根结底是看谁能更多地把球放进篮筐,ESPN的数据专家戈尔斯贝里分析了两队最致命的进攻武器,这些得分方式将左右总决赛局势。

詹姆斯的篮下终结

谈到今年总决赛的得分手,你必须从第10次站上这一舞台的勒布朗·詹姆斯说起。2006年至今,詹姆斯季后赛生涯已经在禁区内拿了3372分,领跑同时期内的所有球员,甚至超出第二名一倍。

2006年至今季后赛禁区内得分榜:

1.詹姆斯 3372

2.邓肯 1622

3.韦德 1492

4.帕克 1446

5.霍华德 1296

看完湖人掘金那轮系列赛,人们就知道詹姆斯依然能在禁区内大杀四方。G5一战他在禁区揽下20分,直接摧毁了丹佛的内线,而詹姆斯今年季后赛的禁区内得分继续领跑联盟。

拥有着历史级的强壮身躯和近筐终结手感,詹姆斯在禁区内的威力自然恐怖。整个季后赛生涯,他有69.5%的得分来自于禁区内或者罚球,本赛季他依然在篮下交出了65%的投篮命中率,而远距离投射则较为一般。和此前相比,如今的詹姆斯在远投方面增加了三分出手,减少了中距离。

如果热火想要击败湖人,他们就必须迫使詹姆斯更多去远距离跳投,一旦湖人前锋能冲到篮下,迈阿密想赢就太难了。

浓眉的跳投

戴维斯的投射能力让他从一众内线中脱颖而出,当他在西决用一记三分绝杀掘金时,已经证明了自己多么特别。但浓眉毕竟还不是杜兰特,他的跳投稳定性不足以撑起一切。

季后赛至今浓眉跳投的有效命中率是52.5%,虽然已经远高于常规赛的42.8%,但这样的效率显然不足以杀死热火。如果浓眉在某一两个夜晚手感不佳,那湖人很可能陷入大麻烦。这时候迈阿密人的防守理念就会变得非常直白——重兵堵死篮下,让浓眉和詹姆斯用跳投解决我们。

隆多的助攻

神奇的不仅是隆多自身在季后赛投出了44.8%的三分球,队友们在接他传球时也变得更准了。根据统计,季后赛隆多在场湖人进攻效率飙高到118.3,当他不在时则是112.4。为什么隆指导能够为进攻带来如此大的帮助?因为他对比赛的阅读和传球手法都太棒了,队友总是能最舒服地接到球,降低得分难度。

本赛季季后赛,隆多送出102次潜在助攻,湖人球员接这些球的有效命中率达到了荒诞的71.6%,这一数据是16位至少送出100次潜在助攻的球员里最高的。过去10场比赛,隆多场均助攻队友得到17.5分,他的策动不仅减轻了詹姆斯的压力,也让湖人的进攻有了更多变化。

湖人X因素

丹尼·格林接球三分:格林今年季后赛三分命中率不过是36.4%,但他有着随时爆发的可能。2013年总决赛格林三分49中27,如果不是雷·阿伦命中了那记逆天三分,当年的FMVP可能就是格林的了。

库兹马:迈阿密是一支得分点分布均匀的队伍,湖人正相反,他们的三号得分手是场均只有10.5分的库兹马,面对掘金他的单场得分从未超过11分。如果库兹马能在总决赛偶尔爆发,那便有望影响全局。

阿德巴约的篮下得分

热火中锋迅速成长为了最受瞩目的明星球员,他在东部决赛里大放异彩,得分、篮板、助攻、抢断全部领跑全队。过去3位做到这一点的球员分别是詹姆斯(2007、2011、2014)、基德(2003)和拉里·伯德(1984)。

阿德巴约以全能著称,但他的得分能力也不容忽视,这位内线上一轮成为队内得分王靠的就是一点:篮下得分。冲击禁区、空接、近筐跳投、罚球,他的场均21.8分里有20.5分要么来自禁区,要么来自罚球。

不过很显然湖人不是凯尔特人,他们的内线有着浓眉、霍华德和麦基三大高度,每个人都能给阿德巴约造成巨大麻烦,热火中锋恐怕很难在进攻端像东决那样活跃了。

邓肯·罗宾逊的三分

现在所有人都应该知道了,罗宾逊是NBA历史上最恐怖的接球三分射手之一。今年常规赛和季后赛加在一起,邓罗已经以超过44%的命中率出手了710粒三分球,效率和产量都相当惊人。

虽然进入季后赛遭遇更有针对性的防守,但邓罗还是投出了40%的三分命中率。而当我们只观察接球投三分时,他已经是NBA历史顶级。

常规赛+季后赛接球投三分命中率排名(至少500次出手):

1.邓肯·罗宾逊 45.6%(2019-20)

2.克雷·汤普森 44.4%(2017-18)

3.克雷·汤普森 43.7%(2014-15)

4.斯蒂芬·库里 43.7%(2018-19)

罗宾逊是热火成为联盟三分最准球队之一的根本原因,虽然持球投能力平庸,但邓罗有着不错的高度和极快的出手速度,这让他能在对抗之下强行出手,投出一些不讲理的三分球。而且即便难以获得好机会,罗宾逊还是可以极大地拉扯开空间,并且让防守自己的人疲于奔命。

吉米·巴特勒的罚球

巴特勒是热火的核心之一,但他在进攻端却并不是大包大揽的类型。东决JB的场均得分仅仅是队内第四,而且没有一场运动战命中率超50%。但巴特勒的得分效率依然很高,原因就在于罚球。

季后赛至今,巴特勒已经117次站上罚球线,命中了91球,只有浓眉命中的罚球比他更多。如果湖人能很好地控制JB,让他不轻易站上罚球线,那他们就能大大降低这位侧翼的进攻影响力。

热火X因素

德拉季奇的突破:34岁的欧洲老将是热火季后赛至今得分王,他的突破依然犀利。今年季后赛德拉季奇的突破次数高居第四,其中30%以近筐出手告终(每回合1.19分,效率极佳)。根据统计,今年季后赛有28名球员场均至少完成5次突分,只有一人每次突分创造得分比德拉季奇更高,那个人是他的同胞东契奇。

希罗的急停跳投:这位20岁的得分手无所畏惧,他用东决那场独得37分的比赛证明了自己可以创造大量的出手机会,并且有能力投中高难度急停跳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