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伴科技助力精彩冬奥,数字孪生保障场馆运营

婷婷02-16 17:39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正在北京、张家口两地如火如荼地进行,本届冬奥会高手云集,看点十足,无论是谷爱凌的“赢”,还是羽生结弦的“输”,都强烈地激荡着我们的心弦。除了运动员的精彩比赛,冬奥会的科技应用成果也备受瞩目。入选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经济遗产报告(2022)》的黑科技之一——场馆仿真系统(Venue Simulation System)(以下简称VSS系统),由视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北京电影学院研发,作为“科技冬奥”重点专项之一——“冬奥会赛事活动规划与运行设计仿真系统研究及应用示范”的重要成果,在奥运历史上首次被奥组委正式采用,助力北京冬奥的筹备和运行工作!

VSS系统在奥运史上的首次应用

两年前,英特尔公司在北京奥组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与合作伙伴视伴科技共同开展了为北京冬奥会提供场馆仿真服务的工作。本次服务以VSS系统为基础,打造了全部奥运场馆的数字孪生,在其上为媒体运行、形象景观、场馆运行规划等各业务领域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为冬奥筹备添加了令人目眩神迷的科技色彩,也让疫情中的多组织筹备工作走入了崭新的“数字未来”时代。

VSS系统应用于冬奥的部分实际应用场景

• 冬奥会中的转播方案设计及预演应用

视伴科技与英特尔公司在媒体转播服务过程中,通过大规模场景建模关键技术,搭建首钢滑雪大跳台三维模型环境,并结合VSS系统内置的运动员运动仿真,方便地为转播镜头确定画面构成。例如,通过VSS系统确定的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裁判塔转播机位,完整地记录了谷爱凌的冬奥会“首秀”和夺冠过程,清晰地捕捉到她空中翻转动作的特写镜头和整体运动轨迹,使得导演团队在VSS系统中最初设计的效果与最终播出效果高度一致。

•  冬奥形象景观设计及展示应用

无论对于现场观众还是电视机前的观众,一场赏心悦目的体育比赛都不仅仅包括运动员的飒爽英姿,还需要精心设计的赛场景观的完美衬托。对于赛事组织者来说,赞助商的暴露权益也必须在形象设计环节中被充分考虑。在传统的形象景观设计工作中,考虑到物料、人力的成本,不可能将所有的形象景观物料布置在现场进行各种设计方案的验证,因此最终呈现有可能不尽如人意。

在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的景观设计工作中,奥运转播服务(OBS)团队与奥组委工作人员计划把冬奥LOGO放在跳台背后的三个冷却塔上面,这样,通过在观众席和裁判塔设置的两个机位进行转播,既可以呈现运动员的飒爽英姿,也能同时展示本届冬奥会的LOGO。由于冷却塔距离大跳台有一定的距离,再加上透视关系,整个冬奥LOGO将会非常巨大,制作成本、周期、安装与调整都会远超其他形象景观元素。可以想见,要采用传统的方式来完成这个设计工作会是多么困难的一个事情。通过使用VSS系统,设计人员按照景观部门给出的方案,直接在系统内对应的位置进行形象景观摆放与调整,结合VSS系统强大的运动员及转播设备仿真能力,快速验证机位方案与形象景观方案的联动,并灵活切换多种不同方案以展现不同效果并导出视频,辅助更高级领导快速做出了最佳决策,将形象景观完美地展现在转播镜头之下。

•  场馆管理运行设计应用

VSS系统不仅可以帮助OBS团队设计摄像转播方案,协助制定形象景观,它更是场馆及活动组织方的下一代协作平台。通过系统建模数据替代纸质的运行图,VSS可以实现24小时多人异地虚拟化场馆踏勘及无纸化办公,专家不用出差考察,基于虚拟场馆即可进行考察和方案制作。在VSS系统内还可以进行活动推演与任务分解、设计预演方案汇报等工作,并将各部门方案结合,提前做到交叉验证,有力地辅助团队进行决策。VSS还提供按角色、按场景、按系统、或按情景的沉浸式线上培训,将培训人员虚拟地带到场馆现场,减少约大量的培训预算!

VSS在冬奥支持中承担大量任务,获得高度评价

截至目前,VSS系统已成功应用于北京2022冬奥会的筹备和运行支持工作,涵盖全部12个竞赛场馆和4个非竞赛场馆(主媒体中心,北京冬奥村,延庆冬奥村,张家口冬奥村)。系统从应用至今,共参与各业务领域各项会议100余次,制作转播规划方案30余个,形象景观设计方案12个,服务了67个国家(地区)NOC代表团,17个NPC代表团,外方参与人员超过200人……。

VSS为冬奥及冬残奥会的筹备及运行提供了重要技术及设计验证支持, 对筹备期间重要国际会议的成功召开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的高度评价。正如奥林匹克转播公司(OBS)CEO Yiannis Exarchos先生所说,VSS“是一个创新而强大的工具,它不仅可以为场馆规划设定新的标准,还可以改变奥运会如何进行设计预演的概念,从而让奥运会在未来以更有效的方式进行规划。”

视伴科技表示,在冬奥会的应用让他们对活动数字孪生技术在体育赛事领域的应用有了更深的认识,他们将与合作伙伴一起,争取能够服务更多的体育赛事,让赛事组织过程更高效、更经济、更安全!

VSS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