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体测何错?中国足球错在没能坚持“瞎指挥”!

钟平一10-01 17: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钟平一

体测忽然成为一大社会热点新闻。起因是全国游泳赛,多位名将因为体测不过关,尽管成绩不错,却经常出现游第一却进不了前八的倒挂现象。

事件发酵后,公众发现,除了游泳,击剑、体操、花游,甚至下象棋,都引进了“体测”!由于体测与专项成绩捆绑,导致出现部分反常结果,其他项目也与游泳一样,大批名将因体测不过关而名落孙山。

这迅速引发了大众的怒火,最后变成又一次以各种创造性方式挖苦嘲讽的全民狂欢。大批游泳体操击剑名将成绩反差,导致大众诉求的焦点是:体测是一次“外行干政”的瞎指挥。

足球体测不是外行决策

本质上,体测确实是一次自上而下的干预,这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中国足球的体测。公众熟知的“体测”,都是源于中国足球。早在1994职业化开锣之际,中国足协出台政策:球员要获得上岗证,必须过体能测试,包括12分钟3000米跑,以及25米折返跑。

不测不知道,一测吓一跳,400多名甲A甲B球员,竟有上百人体测不过关!这就是当时中国足球真实的家底。一大批“著名球员”,包括为数不少的“国脚”,丑态百出,都倒在体测线之前。

对于部分中国足球的“技术型球星”,跑步成了老大难。而这些“名将”,社会影响力不小,当然有人为他们说话。怪罪体测不科学,直到今天仍有不小的呼声,痛斥足协当年乱政如何外行,如何昏庸,如何“不科学”。

确实,除了中国,世界上没有其他国家会推出体测这项举措,但是体测是在什么背景下推出的?谁推出的?为什么要推出?回答了这一系列问题,体测对于中国足球究竟是不是外行瞎指挥,自然迎刃而解。

中国足球的体测,是原中国足协主席年维泗,痛感一线球员精神作风差,缺乏自制力,不肯吃苦而以个人权威强行推出的。年维泗年老,新中国第一批留学匈牙利国脚,六次出任国家队主教练,难道他是外行吗?

很多人对体测也不理解,年维泗都快退休了,为什么还要折腾,尤其要做这种事情,肯定得罪一大票人,吃力不讨好,图什么?

答案很简单,图的就是中国足球哪怕微小的进步。年老搞足球几十年,亲历国足多次败绩,尤其遭近邻韩国长期克制,对中国足球整体水平以及球员个人水平每况愈下忧心如焚,因而在退出足球圈之前,凭个人的力量作最后一次抗争。

当然,体测一推出,刷掉一大批国脚,中国足球本来就没几个优秀球员,令人担心再刷掉几个“球星”,岂不更没战斗力了?

事实是,即使这些“技术型球星”出战时,碰韩国也是见一次被收拾一次,中国球员的那点“技术”,根本不经别人一逼一抢,没了这些人,天塌不下来。

至于体测遭到社会舆论群起而攻之,这是意料中事。体测刷掉一大批不合格球员,这就砸了他们的金饭碗,让他们登时少了几十万、上百万的年收入,而各队教练又担心“主力体测不过”,影响球队实力战绩,也影响他们自身利益。

体能强者得天下,梅西没体能也没戏

练跑步,练耐力,练体能,科学不?世界顶级强队用事实证明:管用!

今年的欧洲足球,拜仁大放异彩,一举夺得三冠王。他们的主要打法是什么?学名称作“高位逼抢”,本质就是一个字:跑!拜仁凭借超强的体力,直接杀到对方禁区前沿逼抢。他们夺取欧冠最经典的一战,8比2血洗拥有当今最顶级球星梅西的巴塞罗那,就是凭借跑动,全队比巴萨多跑了9公里,相当于多跑出一个人,活活跑死巴萨。

反观他们的对手,即使梅西的技术能力仍然当世无双,但由于已严重老化,跑动能力大为衰减,导致巴萨全队落花流水,一败涂地。

世界最顶级球队在今天用成绩证明,当年中国足球搞体测并没有错,体能是基础中的基础,没有体能作保证的“技术”,只是一打就穿的空中楼阁。强如梅西,都已经体能严重不如对手而惨败,何况笨鸟必须先飞的中国足球?

《以传球带动一切技术》

除了体测,中国足协至少还有过另一次“瞎指挥”:练传球。

虽然中国足球50年代留学匈牙利,但是鉴于当时国情,中国足球无论在体制、理论方面,学的都是苏联,50年代中国足球带有很深的苏联痕迹。

苏联足球,是国际足坛一大学派,他们认为,足球分技术、战术、身体、意志四大块,中国足球几十年的教学大纲,都是根据这四大块制定的。

这一派的苏联足球,被称为“统计学派”,因为他们拿得出很多统计数字作为科研依据。这一派认为:一场比赛,皮球真正停在单个球员脚下的时间很少,大部分时间,球员是在场上跑动并传球,所以传球是足球最重要的技术,也是决定胜负的主要因素。

在统计学派的影响下,中国足协认为:球员跑动距离和传球,是评估该球员水平优劣最直接的指标。因此,70年代足协一度下发官方文件《以传球带动一切技术》,强制要求各队训练中,要重点“练传球”,传球必须占训练时间至少1/3以上。

怎样督促各集训队领会完成文件中的“传球带动一切”精神?当年在二沙头集训期间,足协派出“科研统计监督员”,下去各球队现场统计各队训练中的传球次数、跑动距离,以及传球训练占比!完不成指标的,通报批评“没有集体观念”!

今天看来,这种做法未免简单粗暴,毕竟传球最重要,只是统计学派一家之言,以高压手段强制各队将练传球置于首位,抹杀了各队教练的自主创新,不利于百花齐放。

设想,如果这份“传球带动一切”文件,是在今天下发?社会将如何反应?当然是“足协昏聩,外行瞎指挥”,反对者怪话连篇,部分媒体推波助澜,引领社会全民狂欢。

然而,与拜仁证明了体测的正确性一样,今天的世界顶级强队,同样也证明了“传球带动一切”的合理性。瓜迪奥拉、巴塞罗那、西班牙足球的崛起,把传控足球发扬光大,一度成为所有足球从业者趋之若鹜的潮流。

直到今天,瓜迪奥拉的曼城仍是欧洲顶级强队,其核心,就是一个字:传。这恰恰就是当年苏联统计学派倡导的精髓,通过不断的传球,球权牢牢控制住己方脚下,客观上同时起到进攻组织与控球防守的作用,一举两得。

即使是以体能以及逼抢横扫天下的拜仁,压倒对手的传球同样是重要武器,在夺取欧冠的征途中,拜仁多场比赛控球率占绝对优势,欧冠决赛上,拜仁中场核心蒂亚戈,一个人的传球次数就超过对手巴黎圣日耳曼三名中场。


请毫不动摇坚持体测

中国足球两次历史性的高层干预,体测与练传球,到底是不是瞎指挥,到底对不对呢?二三十年后的世界顶级强队,以他们的实践为中国足球写了答案。

某种程度上,中国足球之所以长期沉疴不起,根源并不是没找对奋斗方向,而是我们不敢坚持!本来完全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足球风貌的东西,浅尝则止。试想,如果坚持强调体能重要性、传球重要性,将其强化到训练中,几十年不动摇,中国足球至少会在两大块上,非常接近当今欧陆主流,又何至于是今天这个水平?

回过头来看今天奥运军团的体测,中国足球已经用先行一步的实践,为其他项目提供了深刻教训——当迈出了第一步后,就一定要坚持,绝不能因为社会舆论压力而犹豫动摇。我们需要做的,是吸取当年练传球的教训,不简单粗暴搞一刀切,不抹杀各运动队的自主性,针对各不同项目的具体情况,在体测上继续深化细化,有的放矢,以求事半功倍。

至于体测这个大方向,一旦认准,就毫不动摇坚持下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