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男女4×100混接世界纪录!徐嘉余:这是奥运重头戏

段伊伊10-01 22: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段伊伊

在一个受疫情影响而变得有些平淡的泳坛赛季里,中国游泳队成为了最先取得突破的队伍。2020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最后一个预赛日,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和杨浚瑄四人以3分38秒41的成绩打破了由美国队保持了三年的男女4x100米混合泳接力世界纪录,也正式宣告这个在东京奥运会增设的项目将成为游泳队新的夺金点。

男女4x100米混合泳接力既考验每个国家游泳队的综合实力,又暗藏排兵布阵较量,极具关注度和观赏性。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中国队游出3分40秒45的亚洲纪录;一年后的光州世锦赛,拥有冲金实力的他们在预赛中犯规,错失与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强队同场竞技的好机会。今年在青岛,代表着目前国内各项目最高水平的四人终于弥补了这一遗憾。

“激动啊,”尽管已经见惯了大场面,两届世锦赛冠军加身的徐嘉余还是在赛后留下眼泪,“团队的力量是无限大的。自己破纪录都没有这么大情绪,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

男女4x100米混合泳接力是本次冠军赛最后、也是唯一一个接力项目,在赛前经历了体能竞赛,又完成了多个单项比拼后,徐嘉余对于自己和队友仍能有世界级的发挥感到非常骄傲,“我们的体能没有达到极限。大家成绩这么好,是努力的成果。在前面每一枪都在拼命的情况下还能够达到这个成绩并且稳定住,很好。”

以往中国队在该项目上只有徐嘉余一个绝对强点,不过随着闫子贝在去年晋升为亚洲蛙王,张雨霏又无限迫近100蝶世界纪录后,团队整体实力大幅度提升。“我从来没有想过还有世界纪录这回事,”闫子贝说道,“今天非常紧张,自己绷得非常紧,上午游200蛙就是在为晚上做准备。”而为了保证足够的体力冲击纪录,张雨霏也舍弃主项200蝶的预赛。在本次比赛接连打破全国、亚洲和世界纪录后,她笑称自己已经可以退役了,“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满意的比赛了。舍弃200蝶算是计划之内,也为接力做一份贡献。赛前没有很大压力,破纪录是可遇不可求,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虽然我们有心去破纪录,但是不能太把它当做负担,我们四个人赛前说尽力游好自己的每一棒,能不能破就是天意了。”

对于打破世界纪录同样感到陌生又惊喜的还有杨浚瑄,这位“00后”小将在赛后谦虚地表示:“主要是靠三个哥哥姐姐帮我争取了充分的时间,自己的实力还是没有那么强。”

实力使然也好,运气加持也罢,在距离东京奥运会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四人能以打破世界成绩纪录的表现吹响号角,相当振奋人心。正如徐嘉余在最后所言:“这个项目会是明年东京的重头戏。个人的比赛也很重要,但是团队项目更能体现中国的力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段伊伊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