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总结中超首阶段⑤:青春风暴?只是一厢情愿

马德兴10-02 10:00

【导读】2020中超联赛第一阶段9月28日在苏州落下大幕,16强全部归位,第二阶段争冠组与保级组的大势也随之全部明朗。疫情之下,应该感谢相关领导部门的鼎力支持,中国足协全方位的努力,赛区组织者的辛劳以及各参赛队的全力配合,使得今年的中超联赛依然还能正常展开,并最终顺利而安全地结束第一阶段赛事,更使得球迷们在当下的特殊时期依然还有所寄托。在特殊的情况下,今年的中超第一阶段值得总结回顾的东西也着实不少,我们就来一一细说。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在今年中超第一阶段比赛中,有一项数据比较引人注目:前14轮比赛中U23球员出场时间累计为29972分钟,较去年同期的23150分钟有明显增加。而且U23球员首发人次总人数为307人次,较去年同期的269人次同样有明显增加。不过,这样的比较恐怕并没有太多的说服力。

2019赛季中超在U23方面,实施是每场比赛必须要有3人次出场、首发中必须要有至少1人的政策,但在具体的时间方面并无明确规定。赛程过半后,官方调整为首发中至少有1人,且整场比赛中始终要有1人在场上。今年虽然赛制进行了调整,但U23政策依然维系去年后半段的规定。在这种情况下,一些球队采用的“闪上闪下”的情况就完全消失了,U23球员有了更为稳定的出场时间。于是出场时间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是理所应当的,但肯定不能就轻易得出U23球员“表现要比去年更好”的结论。

实际上,今年U23球员因为政策的变化,总的出场人次为516人次,较去年同期的586人次还少了70人次;U23球员的进球总数22个,较去年同期还少一个。这两组数据多少也反应出目前U23球员的整体情况,在出场时间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800多分钟的情况下,进球数并未有明显增长,而且助攻数据也同样还不如去年同期。

之所以造成这种情况,是因为过去多年来各职业俱乐部忽略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工作,导致如今的U23球员差不多都是10多年前开始踢球、走上职业之路的。而当时的现实情况,决定了整个一代甚至两代球员的基础并不理想,因而即便用U23政策保护这些球员,也就只是让他们有更多的比赛机会,而这一代、两代球员的基础,并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所以,U23政策的实施在短时间内很难评判好与坏,必须经历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后,才能得出更为恰当的结论。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所谓的“青春风暴”的说法,某种程度上其实是外界的一厢情愿。以大连人为例,很多人都在强调贝帅启用大量年轻球员,在锻炼队伍培养球员。但如果仔细查看大连人在第一阶段的全部比赛就会发现:他们的首发阵容多一名U23球员或者少一人,比赛的结果常常大相庭径。其实这就是木桶理论,是首发阵容所装的水“少”还是“更少”的差异,毕竟年轻球员的成长需要付出代价。

贝尼特斯曾经感慨说过:“在中国,球员18岁、20岁或21岁时才学我们小时候就知道的足球知识,这太晚了!在中国一个球员23岁还是年轻球员,但在欧洲年轻球员是指17岁至20岁之间球员。两者之间存在巨大差距。”

这其实已经非常清晰地解释了中国足球为什么要推行U23政策的原因。任何一名球员的成长,都需要经过千锤百炼、达到一定的训练时数、比赛场数,才有可能真正成熟起来。中国的青少年球员由于目前没有合理的竞训体系,只能到一线队来补原来在梯队中就应该学习和接受的正式比赛的锤炼,所以年轻人自然就无法与欧洲同龄球员相比。在一线队经过四五年的“补课”,年纪大的到了28岁,其经历才相当于欧洲U20、U21球员,可能脑子才开窍。这也就决定了中国球员的成熟期更晚,黄金年龄的时间也更短。从这个角度来说,继续执行U23政策是一种必然。

以上海申花为例,他们最后两轮以全华班首发阵容并取得了两连胜,最终锁定争冠组席位,其中毕津浩表现相当出众。毕津浩曾是一名高中锋,但进入一线队之后基本就没有以中锋首发出战的机会,因为所效力的俱乐部锋线上位置全部都留给了外援,于是只能改打中后卫,只是偶尔在最后时刻被顶到前锋位置上,这在很大程度上扼杀了本土球员的才能。

但是可以预想的是,一旦申花的外援前锋复出或者新引进的外援到位,毕津浩依然还会被牺牲。毕竟作为一线队的主教练,无论你是贝尼特斯还是崔康熙,所需要负责是球队的成绩,而不是负责球员的培养。而作为俱乐部或俱乐部的投资方,所需要的是投资见效有成绩,培养人并不是其最终目的,联赛这种性质和目的决定了本土球员更多地只能被牺牲。

多年来,中国足球就是在这种矛盾的反复之中逐渐迷失自己。所以,所谓的“换血”、“青春风暴”,在没有培养出一批可塑的、有质量的青年球员之前,最多也就是一厢情愿而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