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万获2020年欧洲足球先生 “世一锋”终获官方认证

秦游夏10-02 00:34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特约记者 秦游夏

没有任何意外。继8月底首次当选德国足球先生后,莱万以高票荣膺欧足联年度最佳球员。5个冠军、3项赛事金靴、整个2019-20赛季,出场47次正式比赛,斩获55个进球,莱万收获了各种金靴外最重要的一个个人奖项,由此也将“世一锋”位置坐实。拜仁在欧洲掀起红色旋风,他们的9号毫无疑问是表现最出类拔萃的个体,这样的结果众望所归。欧足联颁奖详情

联赛、国内杯赛、欧冠三项多轮次赛事的金靴归属一人,史上只有1971-72赛季的荷兰飞人克鲁伊夫做到过。时隔近50年,莱万再次完成了这一震撼的大三元。不过考虑到1970年前后,荷兰足球正处巅峰,不能断定莱万金靴满贯的含金量就一定高于“伟大的14号”,但是从效率上来看,莱万确实高出一筹:德甲31场34球、德国杯5场6球、欧冠10场15球,在三项赛事中,波兰人的出场次数都不多于进球数。这其中还包含了诸多历史首次:德甲里斯上单赛季进球最多的外援、连续第4次拿到德国杯金靴首人、欧冠前5轮进球就上双首人等等。

从2012-13赛季欧冠半决赛首回合,代表多特蒙德对皇马上演大四喜开始,在欧洲前锋的排行榜中,莱万的名望便能轻松进入前5名。踢了10个赛季德甲,共拿到5个“小钢炮”,波兰人的输出一如既往地稳定。但过去的这个赛季,说是“职业生涯最佳莱万”绝不为过。从赛季开始到结束,莱万几乎保持了从一而终的高产,最多只有连续2场正式比赛交白卷。虽然在德甲第12-14轮,他曾遭遇过3场球荒,但在这期间欧冠客场对贝尔格莱德红星的比赛中,莱万上演了唯一一次大四喜,“强行”保持场均1球。

在科瓦奇手下,莱万是克罗地亚人战术中的绝对大腿,是他扛着赛季初进攻干涩的拜仁前进:德甲前11轮进球,前无古人。弗利克上任后,拜仁进攻潮水的闸门被彻底打开,莱万的助攻显著增多,但进球的老本行当然也没少。无论处于逆境或顺境,莱万都是南部之星最值得信赖的一环。难怪在阿拉巴续约时,拜仁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会评价道:“莱万和诺伊尔是拜仁工资标准的天花板,其他球员都无法超过他们,我想阿拉巴也了解这一点。”而在欧洲足球先生评选中,莱万也是力压队友诺伊尔夺魁。

32岁的莱万,为何能在2019-20赛季登上职业生涯顶点?这跟去年8月底他与俱乐部续约到2023年,并成为俱乐部顶薪有一定关系。2018年,莱万聘请以色列经纪人扎哈维,意图在当年夏天转会离开拜仁,一度闹得沸沸扬扬。而去年夏天的续约,让莱万感到了足够的价值认同,下定决心将职业生涯剩余的黄金年华给予拜仁。前不久他在采访中说道:“我百分百专注于拜仁。现在的这份合同,肯定不是最后一份,我还想再踢8年。终老拜仁?这当然是一个选择。”

莱万目前是诺伊尔和穆勒身后的拜仁第三队长,来到球队6年,他已然是一个“老仁”。无论场上表现还是场下发言,都越来越能体现出领袖气质,和勇于承担责任的愿望。在弗利克的战术体系中,莱万是高位逼抢战术的顶点,我们总能看到莱万身先士卒地去抢劫对手门将和后卫的脚下球,他在无球时变得侵略性十足,而不是像以往更多时候那样闲庭信步。除了自己得分,莱万上赛季各项赛事还送出了10次助攻。这不再是2016-17赛季德甲最后一轮抱怨队友支持不够,让他在小钢炮争夺中输给奥巴梅扬的“个体莱万”。现在的他很乐意为队友服务,无论是在拼抢、跑动亦或做球时。昨天的德超杯,拜仁3比2战胜多特蒙德,托利索和基米希的两个进球,都来自于莱万的最后一传。“世一锋”,不应只是进球机器,也应该是全能支点。

队史第6座欧冠,拜仁一等就是7年,期间多次折戟。在不少人看来,这跟莱万大场面的表现经常低于期望值也有关系。五冠王历程中的四场决赛,莱万只有在对勒沃库森的德国杯决赛中梅开二度,当了一回真正的比赛赢家。倒是欧冠、欧超和德超杯决赛中,莱万均未建功。然而这并不代表莱万依然“大场面软脚”。欧冠1比0巴黎,拜仁在上半场最有威胁的2次进攻都来自莱万的终结,一次转身后射门击中立柱,另一次头球被门将纳瓦斯神勇化解。而在欧超杯,带着德甲揭幕战被卡巴克踢伤的腿,莱万战满120分钟,禁区内做球帮助戈雷茨卡建功。

最近的3场决赛,莱万都没有成为比赛的绝对主宰,甚至相比每场都做出“救命级扑救”的诺伊尔还稍落下风。但年度最佳球员的评选,顾名思义,注重的是一名球员一个赛季的连续性表现,3项金靴在手的莱万实至名归。

莱万今年遗憾有二,一是足球界最高殊荣金球奖评选取消,二是没有拿到欧洲金靴。意甲打入36球的因莫比莱,比莱万进球多2个。但对莱万的实力和成就,拉齐奥前锋一起心服口服:“比莱万多进2球拿到欧洲金靴,这让我尤其自豪。他对我而言是个榜样,是世界上最好的前锋之一。如果让我选今年的金球奖,那我一定会选择莱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