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密】中国真的会失去新世俱杯主办权吗?

马德兴10-02 12:0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述评

阿联酋媒体爆料,称今年12月原定在多哈进行的旧世俱杯赛很有可能因为时间安排问题而被迫取消,而原定在中国进行的新的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赛也有可能易地。相信消息一出,中国球迷格外关注其真实性,毕竟中国已经拿到了世俱杯赛的主办权,能够在家门口亲眼目睹世界豪门球会以及众多世界级球星的演出,无疑是一件幸事。那么,这个消息的真实性以及可信度究竟有多大?

①延期后主办时间选择乃难点

受疫情影响,全球的重大体育赛事、足球赛事几乎完全被打乱,原本安排在今年年内进行的赛事大多数都被延期至明年进行。这也使得计划中本应该在明年进行的各项赛事受到很大冲击。像原定于2021年夏进行的有24支俱乐部球队参加的首届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赛就已经确定延期,国际足联主动给欧足联、南美足联“让路”,原本应该在2020年夏进行的欧洲杯赛以及美洲杯赛,都将安排到2021年夏进行。在这种情况下,2021年夏应该在中国进行的新世俱杯赛何时展开?这显然是令人头疼的事情。

自从国际足联宣布2021中国世俱杯延期后,新的主办时间始终未有明确消息。起初,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曾表示有三个时间段可以选择,即2021年后半段、2022年或是2023年。至今年9月18日的国际足联第70届全体代表大会结束后,因凡蒂诺又明确表示:“这项全新赛事在目前密集的赛程计划安排下如何更加合理地展开?国际足联依然还在研究中,但可以确定的是,这项赛事肯定是国际足联计划中的一部分。”

换而言之,连国际足联都无法给出确切说法,这其中当然还涉及到与中国方面的协商问题。但是,如果结合中国目前的实际情况,我们可以看到:在最初给出的三个时间段中,2022年和2023年恐怕都不是理想选择。

首先,2022年年初,中国北京将承办冬奥会。这是中国第一次承办冬奥会,从上到下的重视程度无需多言。随后,杭州还要在9月主办四年一届的亚运会。两大综合性体育赛事相继在中国进行。尽管城市不一,但势必会给东道主带来不小的压力。在这两大赛事间再穿插一个世俱杯赛,压力只会更大,无论从安保、商务开发、市场开发等多个维度与层面而言,恐怕中国方面也不会希望在2022年夏再安排一个有24队参赛的新世俱杯赛。当然,以中国的办赛能力,连续办好这几项大赛是让人有绝对信心的。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国际足联在2022年将主办世界杯赛,因凡蒂诺在今年9月中旬的国际足联代表大会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已经反复强调:世界杯是国际足联工作的重中之重,无论如何都将确保各大洲的世界杯预选赛顺利完赛,以确保卡塔尔世界杯赛在2022年11月、12月期间顺利进行。而在这项世界杯赛之前的同年夏天,再安排一个俱乐部世界杯赛,无疑将打乱各大洲的预选赛。根据国际足联拟定的新竞赛日历,2022年6月专门增加了国家队比赛窗口,为的就是确保各大洲世预赛顺利完赛。

在这种情况下,再去强行安排与穿插一个世俱杯赛,显然不合时宜。而且,这样做的话,客观上将进一步加剧国家队与俱乐部之间的矛盾:作为球员,在代表国家队出战世预赛的同时,还要去代表俱乐部参加世俱杯赛,无论是比赛强度还是比赛密度,都远超运动员的承受力。国际足联不可能不顾及球员的健康与安全。而且,球员夏天代表俱乐部参加世俱杯赛,冬天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杯赛,恐怕都将直接影响到这两大赛事的水平与质量,球迷也将产生“视觉疲劳”。

于是,将扩军后的新世俱杯赛延期至2022年进行,这种可能性似乎并不是很大。至于安排在2023年,恐怕可能性更不大,因为中国已经拿到2023年亚洲杯赛的主办权。如果国际足联将这项新的世俱杯赛安排到2023年夏进行,无疑将与亚足联发生矛盾与冲突,特别是,国际足联在“让步”欧足联与南美足联之后,完全没有必要再去与亚足联发生冲突、去冲击亚洲足坛的大赛。

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考虑国际足联主席竞选问题。先前,国际足联已经做出决定,为避免与世界杯赛发生冲突,国际足联换届选举将延后至“世界杯年”后一年进行,也就是2023年国际足联代表大会将产生选择新的国际足联主席,以便世界杯赛能够在国际足联主席的四年任期内进行。像创办新的、有24队规模的世俱杯赛属于因凡蒂诺第二任主席任期内的“政绩”之一,这项赛事的主办将为国际足联和国际足球大家庭带来巨大经济受益,也将是因凡蒂诺竞选连任的重要砝码。如果将赛事延期至2023年进行,无疑将影响其“政绩”。因而,延期到2023年进行这个选项,基本可以排除。

这样,剩下的恐怕也就是因凡蒂诺所说的“later in 2021”(指2021年的秋天或冬天)。

②“移地说”恐并非空穴来风

按照阿联酋媒体的爆料,有一点似乎可以确定的即国际足联在新的世俱杯赛主办时间的问题上,恐怕是倾向于安排在2021年年底进行的。由于欧足联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因凡蒂诺是新世俱杯赛方案,作为各方利益妥协的结果,今年原定于12月在多哈进行的七队规模的旧世俱杯赛很有可能会取消。而欧足联同样也将让步,同意因凡蒂诺心仪的将世俱杯赛安排在2021年底进行。这样,也就避免了像拜仁一年内两次参加世俱杯赛的情况,减少不必要的消耗。

如果国际足联和欧足联最终达成一致,确定在2021年底进行世俱杯赛,那么,对中国来说,目前所面临的现实情况是:由于地域广阔、南北温差很大,安排在冬季11月底、12月进行比赛,则已经确定的承办城市像沈阳、大连、北京、天津等北方城市,恐怕就已不太适合进行比赛,比赛的质量自然也就难以得到保障。此乃其一。

其二,从安保的角度来说,2022年2月将进行冬奥会,相信从上到下都要提前展开部署、确保冬奥会的顺利展开。在冬奥会开始前不到2个月时间再插入这么一项大规模的全球性赛事,压力巨大。这无疑是有关方面需要深思熟虑的问题。一个可能的情况,就是在确保冬奥会的前提下,选择战略性地放弃世俱杯赛的主办。而且,这种可能性相当大。

于是,阿联酋媒体的爆料恐怕也就不是“空穴来风”。当然,迄今为止,不管是国际足联抑或是中国方面,都没有正式的官方消息,有关情况只能进一步等待。

不过,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近段时间以来,围绕着中国主办2023年亚洲杯赛的消息,不管是场地建设抑或还是其他筹备工作,一直未曾断过。相反,在2023亚洲杯赛之前的世俱杯赛,筹备方面的工作反而毫无音讯。这很是耐人寻味。

不管如何,中国已经有年头没有主办世界性足球大赛了,先前好不容易争取到了全新的首届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赛的主办权,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都将有益于中国足球的发展,也将对中国社会各方面的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因此,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相信我们肯定不会就此轻易放弃主办的机会。至于最终的形势将如何发展?还是让我们静待官方发布的消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