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射术不精,世一锋莱万的最后一块短板

向佟10-03 08: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向佟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体坛+”立场。

可以代表“体坛+”立场的文章,已于欧洲足球先生颁奖典礼的第一时间发布:莱万多夫斯基世一锋地位坐实,获奖实至名归。本文原则上支持这个结论,但仍将不解风情地翻开硬币的另一面,讲点不招待见的实话。

拜仁第6好当选欧洲第1好

在足球这个充满情感投入和偶像崇拜乃至宗教狂热和饭圈文化的领域,100%讲真话从来不是媒体的职责。“这样会不会得罪球迷?”是每家媒体或多或少的顾虑。在强队0比5输球后解说员只敢说“表现稍微不是十分理想”的年代,对一位欧冠冠军队头牌、新科欧洲足球先生,媒体理应充满敬畏。

足坛近年优秀中锋稀缺,个别顶尖中锋已然老去,莱万过去一年的表现足够世一锋,他的数据给人带来的深刻的直观印象,也足够把他推上先生宝座。尽管,一个千万别仔细推敲的地方在于,莱万轻松夺奖,是建立在拜仁问鼎欧冠的前提下,而赛会制欧冠的3场决战,拜仁队内至少可以数出诺伊尔、格纳布里、基米希、穆勒甚至蒂亚戈等5名比莱万发挥更出色的球员。最终,是诺伊尔等队友的决定性表现,把拜仁队内大场面表现第6好的球员,托举成了全欧洲第1好的球员。

总有人说,一篇文章为什么通篇负面?好的地方怎么不提?垃圾小编不客观。这个逻辑很奇怪,那些占据绝对主流的通篇歌功颂德的文章,为什么不把负面也一并论述?这是不是也不客观?

不要紧,本文的确会按一些人主观设定的“客观”标准“客观”一下。下面,你可以看到1092字对莱万的热情颂扬。

跑位智慧+抢点侵略性,世界第一

莱万上赛季进球增产,比往年多进了十二三球。就是这个由德甲前11轮场场进球打下牢固基础的增产,令普通球迷和各路评委对他的印象和定位产生了决定性变化,他的世一锋地位得到普遍公认。那么,他一定有某些方面比以往做得更好。

哪些方面?一,跑位的智慧;二,包抄抢点的侵略性。这两样素质,莱万已经登峰造极,如果他说自己当世老二,没人有资格自称第一,C罗也不行。

所谓射手的嗅觉,就是无球跑位的意识和时机掌控。上赛季我们经常看到的是,前一秒的莱万,可能还无所事事游荡在禁区内外,后一秒,当他感到队友即将传球,他会突然启动钻进一个无人区域,皮球送到,他一蹴而就。

无球状态下的莱万,始终在思考,在积极捕捉下一次机会的出现。拜仁客场1比0不来梅的德甲登基之战,莱万的进球便是集大成之作。皮球从进攻三区出来,双方所有球员都在退出禁区,莱万突然向博阿滕做了个向前的手势,随即,他成为所有人中唯一插回禁区的幽灵,博阿滕的过顶球送到,进入无人区的莱万胸部停球,打入远角,优雅顺滑。跑位的欲望和智慧,全能中锋的良好技术,都在这儿了。

包抄抢点的侵略性,是更可喜更惊人的进步。以往有关莱万回避对抗、面对肌肉男时偏软的质疑,都已过时。这一年的莱万,是看到机会时饿虎扑食的猛兽,他会全速冲刺,坚决冲撞,誓要挤开后卫、抢在后卫身前,誓要比后卫甚至门将跳得更高。乱军丛中,莱万一次次把自己扔出去,蛮不讲理地将球生生捅进铲进撞进怼进大门,比如对贝尔格莱德红星的这个。

这种拼刺刀的侵略性,还令莱万的支点作用更加明显,甚至还被他用在了防守当中。欧冠淘汰赛,拜仁恐怖的高位逼抢,莱万是重要一环。他几次跟在塞梅多屁股后面一路追杀,甚至奔回中场断走梅西脚下的皮球,成了让人闻风丧胆的穿9号的后卫。

说回抢点。抢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头球。在安切洛蒂和海因克斯手下,莱万各项赛事一年只有四五次头槌得分,甚至不如瘦弱得多的奥巴梅扬。但这一年,莱万彻底进化为空霸,14次空袭得手。结合上文提及的两大素质,这当中有跑到无人区轻松顶进空门的取巧,更有会当凌绝顶力压后卫的残暴。欧冠淘汰赛复赛后,莱万的3粒运动战进球,便全是头球砸出来的。

莱万素有全能中锋之称。今年之前的《FIFA》系列游戏中,莱万一直是个总能力值大于“六围”任一单项值的球员。他每项能力都不算绝对突出,都是“挺好”的水平,但这足够令他总体上比一些优缺点同样鲜明的球员更出色。

如此全能的大中锋,历史上也数不出几个。莱万的生涯总产已逼近500球,退役前突破600不在话下,那将是足球历史TOP10、TOP8的水平。莱万如果把状态保持下去,并继续精研提高某些技术环节,在大中锋范畴,别说世一锋,就算史一锋,也不是完全不可企及。

当然,世一锋或史一锋并不完全由数据评判。现在,制约莱万更上层楼的,就是他相对均衡的各项能力中,尚存的最后一项明显短板:射术。

射术仍存两大硬伤

一定会有人抛出想当然的质疑:一个47场55球的射手,你敢说他射术不精?

有识之士对莱万射术的质疑早已有之。放在一两年前,莱万有三大肉眼可见的射术硬伤:(1)简单机会的吐饼率奇高,这一点在2018-19赛季德甲演绎到极致,全季莱万“预期进球”28.6个,实际进球22个,这种逆差水平在顶级射手中独一无二。(2)上难度的机会,把握住的几率显著低于一流水准。(3)机会来到脚下时,时常不够果断,进行多余调整,直到把机会调整没为止。

这三大硬伤中,上赛季的莱万对第一项进行了有力修正,吐饼大大减少。后两项?几乎没有改观。

莱万的“预期进球”数量,往往为欧洲顶级射手之最。这反映了拜仁创造机会的能力、拜仁在德甲的巨大优势、莱万在拜仁战术体系中的突出地位。莱万上赛季的55粒进球依托于这3个前提,以及前文所述他在跑位和抢点上的超群表现。但是,当遇到一个不那么好的机会,需要射手运用射门力量、技巧、精度才能把握时,莱万太普通了。

莱万没有硬派中锋的射门力量,缺少冷酷杀手打死角的射门精度,也绝少兜出技巧型射手的漂亮弧线。他的射术不仅与梅罗和苏亚雷斯(哪怕是今天的苏亚雷斯)存在档次差距,比起其他很多著名前锋——凯恩、阿圭罗、奥巴梅扬、哈兰德、迪巴拉甚至曾经甘做绿叶的本泽马、近况不佳的格列兹曼、吐饼狂魔卡瓦尼——莱万的射术都是相对最普通的。

莱万这一年的55球,绝大部分来自近距离的一顶一捅一推一撞,能与射术二字扯上关系的屈指可数。当然,你总能找出极少数个例来反驳,比如对热刺的两球,比如对科隆的劲射,就像你可以用埃德2016欧洲杯决赛的世界波绝杀来论证埃德射术精湛一样。

赛会制欧冠的3场淘汰赛,莱万在8强和4强斩获2个锦上添花的头球,作为射手的锋芒大为收敛,对“大场面软脚”只做出了有限的回击。这并非源于心理或气质,而是单纯技术层面的问题。莱万获得了大把的机会,只是除了对里昂的包抄空门踢跐,其他机会不是那么简单,不是可以一蹴而就、一头砸进的那种。

比如8比2巴萨,如果说莱万飞身抢射高出、头球攻门太正、近距离补射打在特尔斯特根身上都无可厚非,那么,自己抢出来的单刀不论特狮扑救与否都其实已经射偏,以及空当处拿球后的冗长调整,便与世一锋头衔有些违和。毕竟,莱万标志性的冗长调整,并不是每一次都能神奇转化为插花脚助攻。

事实上,莱万对巴萨时的射门水平,跟2018年打皇马的半决赛完全一样。2年前的首回合较量,令莱万在德国成为千夫所指,他所做的无非就是几个不错的头球机会或顶偏或太正,以及完场前的单刀脱靶。而1年前完败于利物浦,莱万自称180分钟没得到过机会,但那其实是裁判的越位判罚拯救了他的又一次单刀不进。

区别在于,血洗巴萨,拜仁创造了至少十四五次机会,莱万错失几个无所谓。这样的比赛后,错失机会成了脚风不太顺、运气不太好,而他的积极逼抢、支点作用和传球贡献,会得到热情称赞。而打皇马和利物浦则证明,在机会远没有那么多那么好的比赛中,在需要施展射术才能把握有一定难度的少许机会时,莱万十有八九要让人失望。莱万的门前失机,单独拿出任何一个,或许都不算过分,世上没有不浪费机会的前锋。只不过,其他高水平射手对有难度的机会是错过一些、把握一些,莱万是错过大多数、把握一小撮。

改善射术完全可为

其实,通过反复打磨,射术是一项相对容易改善的技术指标,总比没有速度的球员突然跑得快了、脚下粗糙的球员突然会过人了要容易得多。C罗的射术是在32岁时达到顶峰,2017年欧冠淘汰赛骇人听闻的5场10球中,充斥着极致射术的佳作。奥巴梅扬也是上佳范例。那个在多特蒙德时期几乎只能捡漏+空门的饼锋,在加盟竞技环境更恶劣的阿森纳之后,年过三十却练出了爆射,更习得了一脚漂亮的弧线球兜射。

即便是莱万的队友穆勒,在30岁的年纪同样有着小幅的射术提高。莱万不过32岁,以他的身体素质和敬业精神,巅峰期妥妥再来3年,也许,他的射门也是可以练出来的。

如果不行?那么,今后的欧冠大场面,在拜仁一定会遇到的全场只能创造少许机会的硬仗中,莱万重演2018对皇马的噩梦将不可避免。只不过,就像大四喜和九五至尊这两件受用终身的吹资一样,莱万作为头牌帮助拜仁拿下欧冠并斩获个人大奖,他已经获得了永久的批评豁免权,他已注定将以世一锋身份载入史册。待他退役,人们对他的具体印象将逐渐淡化,新生代球迷对他将只存在符号性认知,届时他的形象只会更好,地位只会更高。

像本文这种杂音,只会是历史必然面前的螳臂当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向佟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