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妹妹”到“定海神针” 全锦赛李盈莹表现超预期

山支10-03 15: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随着天津女排3比1战胜山东,为期十天的全国女子排球锦标赛就正式落下了帷幕。本届全锦赛对于天津女排来说必定是意义重大的一届,队伍不仅仅以全华班的阵容拿下国内第21冠、队史第六个全锦赛冠军,更重要的是见证了球队核心李盈莹的巨大成长、进步和蜕变。

在东京周期才初露头角的李盈莹,不仅成为了天津女排的核心,同样也是中国女排继朱婷、张常宁之后的第三主攻。本届全锦赛,年仅20岁的她更是承担起了队长的职责。而由于本届全锦赛没有内、外援参战,李盈莹在对角主攻发生变化并且实力大有下滑的情况下,不仅需要在进攻端从前排打到后排,更是要直面她自己最薄弱的技术环节,承担六轮一传任务。

面对重压,李盈莹的表现超出了预期。首先来看一传环节,李盈莹在每一场比赛几乎是每一个轮次都是对方的追发重点人。此前,一传能力一直是李盈莹的弱项,甚至在两三年前的天津女排中李盈莹还是完全不需要承担接发任务的队员。因此,本届全运会她的一传稳定性也收到了广泛的关注。不过令人欣喜的是,主接六轮一传的她完全顶住了对方的冲击,尤其是在保障接应杨艺受伤后,李盈莹依旧以稳定的一传带动着全队的发挥。

其次就是进攻端一如既往地出色发挥,半决赛和决赛更是相继砍下超过30的分数。在没有外援且主二传缺席的情况下,赛前不少球迷都认为天津女排的全锦赛会打的比较困难,但李盈莹却用网口的突出表现很好地做出了反驳。接应下球难一直以来都是天津女排的弱项,而对角主攻王艺竹在一传能力不够且缺乏经验的情况下还伴随着一定的起伏,天津女排在大部分场次都只能靠着李盈莹全场一点攻撑完比赛。而面对这样的情况,李盈莹依旧能够频频站出来帮助队伍化险为夷度过难关,完全发挥出了队伍领袖的作用。

一传稳定、进攻成功率高、发球质量大有提升、成为了队伍定海神针一般的存在,李盈莹在这过去10天的表现有目共睹。不仅如此,在球衣号码下多加了一个横杠后,李盈莹也出色地承担起了队长的职责。在完成场上任务的同时,李盈莹还能够不断提醒小队员注意战术,并且也在积极调动情绪,这对于年仅20岁的她来说也绝对算得上是一个大突破。要知道,在此前的任何赛场,无论是天津女排还是国家队,李盈莹都是球队中的小妹妹,如今也终于长成了“大树”。

在所有比赛结束后,凭借个人出色发挥带领天津女排走向最高领奖台的她也收获了最佳主攻和MVP两项殊荣,这足以证明了她的表现。而对于李盈莹的巨大进步,主教练王宝泉也表示:“让李盈莹担任队长主要是让她起到一个核心作用,不管是在技术上还是在精神上。从整个比赛的调动和进攻上来看,她确实发挥得最好。特别是她胆大心细的性格,无论碰到什么困难,都不会乱了阵脚,这样的队员才能成为队伍的核心。李盈莹虽然年龄小,但她能担此重任,带领大家把比赛打得很好。”

文/山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