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跳水队重置奥运选拔赛 东京出战人选仍是未知

段伊伊10-03 16: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段伊伊

北京时间10月3日,2020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世界杯预选赛在河北石家庄拉开帷幕。尽管本次比赛赛程较短,只设置了单人项目,但却是奥运延期后中国跳水队重启选拔赛的首站,对于运动员冲击奥运名额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考虑到2020东京奥运会因新冠疫情延期,运动员在一年内的竞技状态仍有很大变数,中国跳水队决定重启队内奥运选拔赛,此前的比赛成绩仅作为综合参考。据领队周继红介绍,奥运选拔赛共设三场,包括此次冠军赛、明年1月、5月两场赛事,三站取两个最好成绩;关于明年4月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的参赛名额,将由此次冠军赛和明年1月比赛的成绩决定。

经过四年的备战和多场国际赛事的考验,东京奥运会的参赛阵容原本已见雏形,如今一切从零开始,是否意味着还有新的变化?对此周继红表示:“要看运动员的表现。之前大家的竞争很激烈,可能还会有一些新人出来对老队员发起冲击。重新设置奥运选拔能激励老运动员更加努力,年轻运动员也有更多机会。”

周继红还解释了此次比赛只设置单人项目的考量:“因为大家一年没有比赛了。双人项目要跨省配对,需要十来个运动员集中训练才能比。所以这个阶段的目标是把单人的水平提高,双人也需要在单人的基础上才能表现得好,如果单人水平达不到,比双人意义不大。”参考上述规则,双人项目的奥运选拔将只考虑明年1月和5月两站赛事的成绩。

因为减少了双人项目的压力,男子10米跳台比赛中也将迎来一位“老面孔”——曹缘。尽管近年来在3米跳板的成绩更为突出,但曹缘一直没有落下跳台训练,为了此次比赛,他已经进行了两个月的单人跳台恢复准备。在周继红看来,尽管还未达到以往的最高水平,但做一些尝试和锻炼也未尝不可,至于能否对跳台专项的选手发起冲击,还要看曹缘在比赛中的发挥,“他在前年汕头全国锦标赛就参加过单人的比赛,从训练表现和成绩来看,能力都是具备的。正好这次比赛只有单项,也有时间来参赛,正好利于保持他在板、台的水平。他在板、台都很全面,出道就是在跳台,只是在2012年后男子3米板人选比较缺乏,他也具备冲击板的实力,所以才改项,现在两个项目也都在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段伊伊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